农村人饮工程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9-14 03:18:49

农村人饮工程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1农村人饮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缺少管理人员。农村人饮工程受地形等众多因素的限制,普遍存在着工程总体线路较长、途经地区有众多河流和山地等问题,所以农村地区的人饮工程有较多的检查井等需要检查和维护的设施。但是在农村地区,人饮工程方面的技术人员较少,工程巡查环境又十分艰苦,常驻农村地区的技术人员更是稀少,缺少管理人员这一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农村人饮工程日常的检查和维修工作难度较大,很容易由于某一部分的设施损坏而造成饮水安全隐患,不利于保障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缺少管理人员成为农村人饮工程管理中的第一难题。1.2管理技能较低。人饮工程的管理人员需要了解和掌握一些关于工程设施的专业知识,包括如何进行检查和维修等,但现阶段农村人饮工程管理团队中存在着管理技能较低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目前农村地区人饮工程管理人员当中,大部分还是学历水平较低的当地群众,由于其并未接受过系统化的专业知识学习,在进行工程检查和维修时缺少相关知识,导致维修工作完成度较低,问题难以彻底解决,甚至还有可能因为错误的检查和维修操作对设备造成更严重的损害。1.3工程过于分散。由于农村地区的交通和经济水平较低,工程建设的总体资金较少,工程建设一般采用技术含量较低的建设方式,一般通过各地区的小型人饮工程建设完成整个地区的人饮工程建设。但是这种人饮工程的建设在整体上缺乏完整性和联动性。由于各地区人饮工程建设过于分散,难以真正实现连片式的建设效果,在某一地区的人饮工程出现故障时,无法与相连地区的人饮工程产生联动,工程的应急工作也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导致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很大程度上给农村人饮工程的发展造成阻碍。1.4管理体系不完善。目前农村人饮工程管理中存在缺乏管理体系或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许多农村地区的人饮工程管理没有一套较全面和实用的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管理人员分配方案,或者管理体系较落后,不符合当地的实际发展状况,导致管理工作不仅难以推进,日常检查和维护人饮工程工作也很难正常进行,在安全事故发生时,管理工作的实施也会变得杂乱无章,甚至很多时候错误管理会加重事故造成的后果,不能充分发挥管理工作的作用。

2解决对策

2.1更新设计思路。首先,要做好工程设计图纸方面的优化工作,从设计方面推进农村人饮工程管理与当地实际的结合。优秀的设计师不仅要具备专业技术,更要有将技术与实际有效结合起来的能力。人饮工程设计师在设计方案时,要充分与当地的地形和村落分布相结合,尽可能地避免由于图纸设计不合理而造成的管理工作难以进行的问题。其次,工程要尽可能地与相邻地区联系起来,组建工程水网,并在工程设计过程中融入更先进的人饮工程理念,对水源负荷问题、水源点运行方式问题等进行更系统、更科学的改进。2.2加强管理人员培训。在农村人饮工程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是管理工作能否高效进行的重要一环。要提高管理人员工作能力,能够为检查等工作的实施打好基础,促进工作的高效完成。在增强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时,可以从加强对人饮工程相关专业知识的了解和学习入手,组织管理人员对各类工程设施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学习,并对检查和维修工作进行探讨和研究,通过学习过程中的经验积累,提升管理人员对工程设施的管理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抽取部分时间有针对性地在管理人员中开展相应的培训,向员工传授一些新的专业技能,从而提升人饮工程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2.3完善管理体制。农村人饮工程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随意性较强,工作地点较多,要建立和完善一套较为科学和实用的管理体系。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可以让管理工作能够快速有效地被实施,使管理工作更有条理,也能够最大化实现管理目标,在发生事故时能够及时地控制事故发展和解决事故后果,提高管理工作的完成效率,从而真地发挥管理工作的作用,保障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当中的共享资源,吸取世界各国农村人饮工程管理部门所应用的管理经验,并与我国农村实际相结合,对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和完善。2.4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让当地的农村居民认识到人饮工程的重要性,认识到人饮工程与当地的饮水需求息息相关,从而遏制农村居民私自破坏人饮工程设施用于个人生产需求等行为,避免人饮工程被人为破坏,从而降低管理难度,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

3结束语

农村人饮工程对于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以及幸福感都会产生直接影响,各地区要重视对农村人饮工程的管理,引导当地农民帮助推进管理工作的进行,从而改进农村人饮工程管理方式。

作者:张发珍 单位:甘肃省和政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