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土地的规模经营

时间:2022-08-06 02:39:09

浅谈农村土地的规模经营

1我国农村适合土地规模经营的依据条件

经济方面的依据:(1)家庭土地经营的方式具有的局限性需要进行土地经营的变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历史上的确曾起过较大的作用。但在现实中存在着弃耕土地、对土地的投入不足、土地肥力的下降,以及农民受制于土地的等现象,尤其是在专业化、社会化和商品化生产进程不断的加快的背景下,平均承包产生了越来越大的矛盾。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很多农民要获得就业机会,完全不必再依靠土地,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分化了经营土地的农民群体,在此这种情况下,同其他生产要素一样,土地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实现自由流动、优化组合成为了可能。(2)在客观上劳动力的转移提供为土地规模经营的条件。随着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特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的崛起,对劳动力具有强烈的需求,同时较高的工资报酬,对大批农村劳动力产生了较强地吸引力。另一方面,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的针对农民的优惠政策,但是农民的收入水平仍然不高,从而导致劳动力大量转移,这为土地规模经营在客观上创造了有利的条件。(3)规模化经营适应了城市化的发展。经济发展必然要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主要是因为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推动了农业生产率的大幅提高,从而剩余劳动力从土体上分离出来,他们大都要转移到城市的第三产业即服务行业中。只有实现了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才能实现少数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才会有更多的农民离开土地进入城市生活。

2目前我国农村适合适度土地规模经营

2.1我国的国情决定可以进行土地适度

可以说,目前我国农村土地的现实情况,不适合进行大规模的规模经营,但是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加以区别对待:一是坚持土地集约利用。鉴于我国人均耕地不足的现实,集约利用土地,就是人为地内涵扩展有限土地的规模,也就是相当于扩大了土地的经营规模,这是我国实行土地适度经营的主要方向和途径。通过劳动密集型经营,发挥出土地资源的比较优势。同时,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适时对土地进行调整,使之能够进行机械化作业、推广科技和进行田间管理;二是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的第二、三产业,大量转移剩余劳动力。通过土地流实现土地集中适度经营。建立规范的农村土地使用权市场,引导农民依法有偿实现土地转让。三是促进经营者素质的提高,包使经营者具有丰富的知识,较强的管理能力和责任心。因为相等的其他条件下,经营者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土地规模经营的效果。

2.2稳定、完善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土地规模经营的基础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我国农民在社会主义农业发展中的一大创举,而且与我国农业的生产条件和生产力水平相适应,所以应该保持长期的稳定。推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仍然可以依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通过种植大户承包土地,实现家庭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因此说,推行土地规模经营不是否定家庭联产责任制,而是对其的延续与发展,是在容量上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扩大。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史,以及建国以来我国农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家庭经营经营农业的适合的组织形式之一,以家庭为基本单位进行农业生产经营,具有很大的弹性,能够适应不同的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因此,在生产实践中必须明确,不能通过规模经营的推行否定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相反要努力扩大家庭经营的规模,使联产责任承包制在新的历史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

2.3明晰产权和使用制度实行有效宏观调控

改革开放前,我国农村属于集体经营经营,也是规模经营的一种模式,却但是却没有表现其应有的出优越性。这主要是因为在改革之前,不明晰的土地产权和使用制度,以及按采取平均分配的方式进行集体经营,致使农民产生了吃“大锅饭”的思想,从而不利于激发农民提高劳动效率的积极性,即使是规模经营也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优势。所以,在当代要实施县土地的规模经营,必须首先进行产权和使用制度的明晰,进行管理体制的创新,从而把农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促进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和产品生产率的提高,实现土地的规模效益。同时,国家及地方政府和各级土地管理部门要进行合理的监督、协调和引导,以保证其正确的发展方向。通过积极探索有效的宏观调控机制,对土地经营规模中存在的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予以消除,从而创造良好的土地规模经营运行环境。

2.4对农民的权益予以充分考虑

实现土地的规模经营,需要长期发展、循序渐进的努力。因此,在实施土地规模经营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农民的切身利益,不能仅凭主观意愿办事,利用强制性的行政手段予以推行,更不能利用扩展土地规模为借口,使农民的负担增加。因此,在推行土地规模经营中,要坚持贯彻有关的政策和法规,协调好发展生产力与保护农民利益的关系,引导无力经营土地的农民和兼业农民自愿放弃自己的土地经营权。同时,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土地流转,避免因为不完备的手续而引发法律的纠纷。对于进城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农民,应该解决其地籍和户籍问题,从而使农民的后顾之忧得以有效解决。

本文作者:霍红工作单位:哈尔滨市地产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