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思想下环境问题治理策略

时间:2022-06-10 10:23:05

生态文明思想下环境问题治理策略

【摘要】阐述生态文明的内涵、环境问题的特征,分析生态文明思想与环境问题的关系:治理环境问题是实现生态文明的基础,生态文明是环境问题治理的奋斗目标。调研分析造成环境问题的主要因素,提出生态文明思想视阈下环境问题治理的基本策略。

【关键词】生态文明;环境问题;治理

生态文明的内涵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1)人们在思想上树立了尊重和保护自然的观念,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2)生态文明作为一种治国的理念,是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内容在人与自然之间的体现,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前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1环境问题的特征

1.1人类的创造力与环境之间存在矛盾

自从工业化时代出现至今,人类的经济和文化都在迅速发展,而生态环境却在人类进步的过程中受到了破坏。并且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对于各种各样物质的需求,也在无形中为环境增加的压力,导致人与地球之间的关系面临严重的挑战。

1.2自然生态环境区域减少

人们为了追求超高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自然生态环境被人类占用,主要用在建立工厂和一些交通运输建设。因此,自然的生态环境为人们带来的价值也在日趋减少。

1.3化学污染严重

许多工厂在开采资源的过程中,对自然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随着一些企业大规模的扩张,越来越多的自然环境被占用,并且燃料的使用也更加广泛,以及工厂一些排放物对于空气也造成恶劣的污染。

1.4负值经济效益的扩大

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通常还有一些企业为了提前获取经济效益而导致的,并且此类原因导致的环境破坏有一定的滞后性,例如,土壤侵蚀、资源枯竭等。如果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经济车会变成负增长状态。

2生态文明思想与环境问题的关系

2.1治理环境问题是实现生态文明的基础

生态文明最重要的就是要求人与自然能够在地球上和谐共处,创建舒适的生态环境。首先就要求人们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坚持绿色环保、低碳高效原则,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要求全社会都形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2.2生态文明是环境问题治理的奋斗目标

生态文明作为环境治理的奋斗目标,要求各项事业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从“快速发展”向“科学发展”的转变。解决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导致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一系列问题。生态文明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理念,更是人与自然要形成平等共处的形态。

3造成环境问题的主要因素

3.1重视经济增长而忽略了可持续发展

通常情况下的经济增长包括许多方面,例如,一个区域内的教育水平以及社会福利和环境治理等。但是大多数人对于经济增长的理解却仅仅是国民经济总量的提升,因此造成了经济增长的目标偏离轨道,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后果被人们低估。

3.2相关部门在环境治理问题上划地为牢

许多国家对于环境治理问题的态度,通常都是只关心自己区域内的环境,然而,任何地区的环境,都是整体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任何地方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所有事物都是存在着联系的。如果一些国家环境问题日益严峻,而其他国家必定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

3.3发展中国家人口剧增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剧增也是导致出现环境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人口的增长,人们对于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原有的资源已不能满足现阶段人口总量所需。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人会通过加大资源开发的力度来满足需求。加大资源开发的同时,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会增加,进一步导致了生产的扩大,从而形成了环境污染的恶性循环。

3.4人们缺乏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

许多人会把环境污染问题推卸在部分发展中国家身上,但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曾经国际分工的不合理造成的,对于强行开采一些非再生资源,造成的生态系统破坏,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这样的罪名是不可以强加在发展中国家身上的。并且发展中国家的地理环境相比发达国家,会较为复杂,因此在同样的基础上,发展中国家生产能力又远远不如发达国家。

4全球环境问题出路——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4.1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人类共同处在同一个自然生态系统中,任何一个独立区域的环境污染都会对全球造成影响。在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问题时,如果遭遇一系列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障碍,发达国家应当及时伸出援手,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考虑给予帮助。从全球环境来看,目前的环境保护重点应该放在发展中国家,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相对比较脆弱,必须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

4.2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求的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人类生存的各种各样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还必须要做到保护环境,要留以后代一个绿色家园。要想做到人与自然之间可持续发展,主要关注的就是人类进行生产活动的合理性,应当大力支持对环境有利的生产,及时摒弃对生态环境不利的一系列活动。在进行社会生产的同时,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效益,注重对全局的把控,促使生产活动的健康发展。

4.3协调市场经济与环境的关系

在一些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发展中国家,企业在面临变革的同时,对于适应环境保护的问题也日益剧增。因此,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是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保护全球环境的必然要求。

5生态文明思想视阈下环境问题治理策略

我国环境污染造成生态破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经济发展。为了改善现状,环境问题治理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5.1加强对自然资源的修复

对于一些已经遭到破坏的自然环境,应当及时恢复其自身的自然效力。如我国在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过程中,对于控制水土流失现象,改善自然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在修复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建立保护区、生态防护林、野生动物保护区等,使其保持原有的自然生态效益,减缓对环境造成的损害。过程中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资源格局的优化。并且这一工作量不是仅靠个体就能完成的,需要区域内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定制相关的规章制度,要求公民爱护环境卫生。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拥有好的生存环境才有利于人们的生存和发展。

5.2培养人们的生态文明思想

改善环境问题首先要人们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全社会都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展宣传工作时,要以正确的方法领导公民。学校作为重要的教育场所,我国中小学应当设置专门的生态文明课程,使未来的接班人在踏入社会之初就掌握环境保护知识,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能够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影响,从转变思想观念开始,树立生态环境危机意识,以及提升个人使命感与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要求自身对环境保护作出贡献,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积极发挥社会舆论作用,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各级各部门都应当下达相关的文件。通过媒体宣传增加影响力,通过播放纪录片向公民展示大自然的美好,从而引发人类对自身的深刻反思,从而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环境保护观念。以高尚的道德塑造人,并且应当将理论成为实践,积极弘扬保护环境的生态文明思想,引导人们善待自然。

5.3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许多地区资源日渐紧张,并且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现象。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我国经济发展应当由“快速发展”转变为“科学发展”。首先在工业制造的过程中,一定要降低环境污染,对于一些传统工业中的排放量必须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标准。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引导。

5.4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人口的急速增长是诱发环境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必须坚持控制人口增长,避免出现人口剧增造成的社会危机。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应当完善生态文明法规,建立监督评价制度,有利于一些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5.5注重国际合作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是各个国家都应当肩负的责任,中国的发展也与各个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目前,全球都面临着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每个国家都应当承担相应的义务。但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国际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因此,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就难以协调。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自身因素都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没有相关的治理体系就难以达成目标。

6结束语

综上所述,生态文明思想是一种新境界,不仅关乎我们的生存环境,更重要的是能够影响社会的发展。因此,需要各个国家一起合作,通过交流学习进行探索。在生态文明思想视阈下,环境问题治理对于打造绿色的自然环境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通过人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建设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婷.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环境污染问题与治理策略分析[J].山西农经,2020(21):73-74.

[2]何玉兰.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与治理——评《农村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J].环境工程,2020,38(10):245.

[3]李著辉.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农村环境治理探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20(8):133-134.

[4]王传贵.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环境污染问题与治理策略[J].资源节约与环保,2020(6):121.

作者:程昊 单位:天津市药科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