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质量调查评价的建议

时间:2022-04-02 03:32:45

生态环境质量调查评价的建议

【摘要】经济发展决定上层建筑,国家的发展动力和依据就是国民的经济发展,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环境遭到了一定的破坏,而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对稳增长、调结构、强环保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结合国情展开生态环境质量调查,并结合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生态环境;调查评价;质量;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现代化的小康国家,并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而这些成就均离不开经济的不断发展,因此,现代经济建设仍是我国发展的第一要务。近几年,随着工业、建筑业等行业的不断发展[1],废水、废气、废渣等乱排放、采矿业的无序发展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的安全,导致经济的发展常站在生态保护的对立面,出现“要经济就不要生态系统”的情况,进一步加重生态环境的恶化。在党的三中全会上,党中央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决策做出重大部署,提升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刻不容缓。这也就说明了,我们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能放弃生态[2],要以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为本,发展绿色经济,以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为基础,以自然资源的可再生速率作为经济的发展前提,以绿色技术创新作为发展的手段,转变观念、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法律保障为着力点,才能实现经济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1生态环境质量调查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一直迅猛、稳定发展,不仅提升了综合国力,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经济迅猛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当今,生态环境正在遭受着不断的破坏,并在许多区域呈现出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得到全球的关注。虽然党中央以及各级政府正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但是因行政管理和地域差别等因素导致保护和恢复效果不尽人意,甚至治理的速度远不及恶化的速度。近年来,云南绿孔雀、深圳湾、广西红树林、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等生态热点问题引起了全国人民群众的关注。因此,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当今社会,5年之后,生态环境问题会更加突出,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人群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公园、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生态保护红线等新兴自然保护区域的保护措施正在有序落实。如上内容说明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生态环境的变化,并且快速摸清全国范围的生态质量,明确生态保护方向,整理生态环境治理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化的建议[3],以最终确定生态环境的基本路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目标。

2现阶段我国生态环境发展的主要问题

2.1经济增长模式问题。对待生态环境问题,每个国家的看法不同,目前“先污染破坏、后恢复治理”的经济增长模式仍然存在,而正是这种思想导致较多的国家在发展经济时,忽略了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造成工业污染,并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重生态环境的恶化程度,最终治理起来,饱经苦难。例如:伦敦的泰晤士河、美国的多诺拉烟雾事件、洛杉矶光化学污染、日本的水俣病、痛痛病等,还有现在最为常见的雾霾现象,都是因生态环境遭受污染和破坏而诱发的现象[4-5]。2.2环境污染造成的不可逆破坏。随着经济的增长以及城镇化的推进,导致沙漠化加重、大气和水体污染严重,加上工业、农业、交通业的发展,农药污染、噪声污染、地表水体污染、大气污染、地下水资源枯竭等问题不断恶化,并成为我们需要正视和尽快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某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随着经济和贸易的全球化,环境污染也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即使将垃圾转送到别的国家或者是无人生存的地方,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目前,我国已经落实了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的控制措施,严防进口固体废物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破坏。2.3监管不力。我国设有较多的生态环境治理以及监管部门,但是由于大多数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知较弱,监管机制的不完善,导致监管不到位。同时,人们对生态环境缺乏重视程度,影响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的人才培养,最终造成监管不力、环境保护不佳的情况。此外,我国南北差异大、人口密度不同、东西经济落差大,加上无人区较多,所以统一监管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而分别监管则需要结合实际地方提出不同的监管政策和方式,提升监管需求,最终影响执行力。

3调查评价内容和方法建议

3.1调查评价内容。3.1.1城镇区域。城镇主要发展工业、建筑业、交通业等,所以环境调查应该重点放在工业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固废污染、水污染等问题上,并评估周边的绿化水平以及生态环境现阶段水平。3.1.2农村区域。除了农村自身的农业发展外,乡村旅游和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环境调查应该重点放在养殖业污染、生活垃圾、农业面源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等问题上,并充分依托农用地土壤普查、全国土壤调查成果评估区域生态环境现状和发展趋势。3.1.3无人区较多的采矿行业会在无人山区进行,所以山区部分的环境调查应该重点放在地质破坏、生态破坏、水污染、废渣处置等问题上,并结合实际的企业情况和自然灾害进行评定,并明确生态环境现阶段水平。3.1.4特殊保护地区。我国从古至今发展以来,存在较多的名胜古迹、文化遗址以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应该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按照有关规定定期调查、评估。3.2调查评价方法建议。3.2.1依托现有大数据完善调查成果。生态环境部已经制定并颁布了生态调查的技术规范,生态环境调查应严格遵循相应的技术规范,并充分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近年来构建的动植物资源数据库、动植物资源普查报告、有害生物普查报告、土壤普查报告、污染源普查、地方志等进行大数据校核和历史资料调查。充分运用全国生态状况遥感调查评估成果数据库,全面掌握全国和区域生态状况变化及趋势。3.2.2构建生态调查大数据资源。为了充分利用和共享调查成果,应着力构建生态调查信息系统,将调查中发现的保护物种、重要生境等信息与生态保护红线信息系统形成联动机制,构建生态保护目标、生态保护红线一张图地理信息系统。为此,需要将农业部门的土壤调查报告、土种志,林草部门特殊生态保护区域调查报告、古树名录调查报告,生态环境部门的污染源普查报告、生态专项调查报告、城市环境质量报告书、区域环境质量监测成果等,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地质调查报告、水文地质调查报告,将生境、生物多样性、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等信息整合为生态环境的综合信息系统,为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4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建议

4.1优化经济发展模式。在20世纪,较多的国家存在“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发展模式,例如:美国、德国、日本以及中国。而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我国已经明确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并于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机制,优先保护重点区域和流域。同时,我国的经济发展方针已经从“先污染后治理”转变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而创造更多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使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多美好的生活需要。4.2提升污染控制能力。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的生态环境污染严重,为了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则需要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从多方面的角度入手,避免环境污染。例如:调整工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广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以最新的菌肥等有机肥料替代传统化肥、优化升级污染防治设施、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率、做好垃圾分类,以减低工业化、城市化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改善能源结构的合理性。

5结语

人类和生态环境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同时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在人类的文明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生存的必要条件,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生态环境会遭到破坏,进一步影响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因此,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目前很多国家在尝试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但是在我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举措中,虽然补充了经济发展资源的不足,促进整体国民经济的发展,构建和谐的社会,但是却对西部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要想经济持续发展,则需要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如今,国家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正在有序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林草管理部门都在职责范围内谋划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任务,保障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潘涵香,谷志云,张妍,等.浙江温州山地丘陵地区土壤地球化学特征与生态环境评价[J].矿产勘查,2020,77(5):174-186.

[2]孙涛,周华川.虚拟经济视角产业排污治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研究[J].广义虚拟经济研究,2019,10(1):8-17.

[3]周钰婷.基于地质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的山地城乡空间优化:以重庆市开州区为例[J].重庆山地城乡规划,2019(2):11-17.

[4]李浩,袁晓玲,李毓.城市化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对居民幸福感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J].河南社会科学,2019,27(2):98-103.

[5]李付周,张俊,夏冬青.充分发挥施工期环境监理在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中的作用[J].环境科学导刊,2020,39(6):46-50.

作者:李泽西 单位:四川金原工程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