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国环境保护问题

时间:2022-10-10 03:14:12

浅谈我国环境保护问题

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

在群星闪耀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进程中,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从昔日饱受列强侵略的、落后的“文明古国”,摇身一变,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令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为之震惊。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同时,我们也产生了一系列的发达国家一两百年才出现的严重环境问题。

二、中国环境现状

十五大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七大报告则上升为建设生态文明,十八大提出了构建美丽中国的美好憧憬,执政理念的不断提升,带动的是施政层面的新气象。从“十一五”规划开始,国务院把节能减排列为考核干部的约束性指标,不断修正过去只重视GDP的考核标准。“十一五”期间,在一些地方,节能减排完成的好不好,已经成了干部的摘帽子指标。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不断博弈的过程。从整体上看,中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生态脆弱的国家。目前全国森林面积覆盖率20.36%不及世界30%的平均水平,水土流失面积超过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一些山川正在失去丽色,城市里想要见到湛蓝的天空和满天的繁星,几乎是一种奢侈。开宝马车喝污水,不是我们想要的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大全国代表大会中,中共中央总书记铿锵有力侧重地强调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这两个口号,所谓的生态文明就是山青、水绿、地净、天蓝,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就是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就是人与社会的共同进步,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形态。美丽中国,是时代之美、社会之美、生活之美、百姓之美、环境之美的总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这完全符合我们时展的要求,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社会永续向前发展的需求。

三、关于保护环境的建议

1、坚持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

协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保持发展与保护相辅相成,坚持环境保护与发展综合决策和科学规划,坚持节约发展,做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分阶段地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改善重点流域、区域、海域、城市的环境质量。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必须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的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必须以城市污染防治和农村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推进城市和农村的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必须以减低污染气体排放总量为重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完善环境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预防为主的治理方针,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和生态破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大力发展环境科学技术,以技术创新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和部分污染治理设施市场化运营机制,完善环保制度,健全统一的、协调的、高效的环境监管机制。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以后所有新建、扩建或改建的项目必须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努力做到增产不污染,争取早日实现增产减污,积极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务必不能产生新的环境问题。

2、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认真评估环境立法和各地执法情况,完善环境法律法规,作出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的规定,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不正常运转的治理设施、超标排污、不遵守排污许可证规定、造成重大污染事故等违法行为,予以重点查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城乡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有关工作的投入,完善好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规范环保人员管理,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环保队伍。

3、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稳定

积极引导全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发展社会造林。努力提高义务植树的覆盖面和实际成效,使环保概念深入人心,以便日后全民自主开展环保活动。根据市场当前需求和我国目前资源条件,制定林业产业政策,引导其健康发展。政府应加大对林业建设的投入,加强对林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保障林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本文作者:刘赓张齐李乐宇工作单位: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