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阶段环境保护问题浅析

时间:2022-10-10 11:35:52

工程施工阶段环境保护问题浅析

1地表清理及结构物拆除

路基施工中表层土保护是一个重点环境保护问题,也可能引发一系列生态平衡失调,如植被丢失、景观破坏等。地表清理将对沿线植被及动物栖息地产生永久性的损害,易造成土壤结构的破坏和肥力的下降,其施工潜在环境影响见表1。1.1在清除表层淤泥,杂草前,应明确清理对象和范围,不应仅考虑方便施工而任意破坏沿线两侧的植被;清除物中的树木、农作物、杂草,除部分可作为肥料外,应尽快运至经审批的水土保持方案所确定的弃土场,不可随意丢弃,对于挖出的表土,应在施工区域附近选择地形平坦的地点集中堆置,并设防雨设施及相应排水系统,以防止雨水冲刷和水土流失。1.2路基用地范围内的旧桥梁、旧涵洞、旧路面和其它障碍物的拆除,若周围30米内有居民点的,在拆除时,宜整体大部件吊装移除,减少粉尘排放,并且在拆除前应对被拆体充分洒水,保持湿润并对正常排水作出妥善安排。拆除的废弃物应及时清运,以防造成二次污染。

2路基开挖环保要点

土壤的剥离与开挖容易造成土壤结构的破坏和肥力下降。其施工潜在环境影响见表2。2.1土石方开挖范围要严格控制在施工红线范围内,对于施工取土,要做到边开采、边平整、边绿化,有计划取土,及时还耕,对于公路两侧的取土要做好利于荒地改造的规划。挖填方工程量过大的路段应避免雨季施工,以防止带来严重的水土流失,并做好临时排水系统,在雨季来临前将开挖回填和弃方边坡处理完毕,在有雨水地面径流汇集处、临时土堆周围以及其它容易产生水土流失的地段开挖路基时,应设置沉淀池,在其出水一侧设置土工布围栏,二次拦截泥沙,在路基建成、排水设施建成后推平沉淀池。2.2施工组织设计中必须明确弃方的数量、调运方案、弃方位置及堆放形式,弃土堆应堆置整齐排水通畅,避免对周围的建筑物、排水及其它任何设施产生干扰和破坏,造成环境污染;开挖中挖出的未利用材料、杂物及废料,不可随意丢弃,应运输至指定的地点堆放,在运输过程中应加以覆盖,按指定时间及地点行驶,将因运输造成的沿线土壤干扰和植被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避免噪声干扰路线附近住宅区、学校等敏感点。2.3爆破施工对周边环境扰动较大,一般应避免,对于确实无法采用机械或人工直接开挖的石方,在施工时应采用“先试后爆”的施工方案,安排一至两次试爆,根据现场爆破影响试验实际监测结果观察,来决定是否减少最大起爆药量。在爆破施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免对特殊地貌景观的破坏,尽量采取预裂、光面爆破技术开挖边坡,减少对山体的扰动,保持边坡稳定。爆破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主要是噪声和粉尘污染,,应严格控制单位耗药量、单孔药量和一次起爆药量,实施毫秒爆破,保证填塞质量和长度,加强覆盖。

3路基填筑环保要点

路基填筑应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防止水土流失、边坡冲刷,确保路基稳定;施工机械引起的振动、噪声、扬尘,应符合国家规定相关要求。表3所示为路基填筑施工潜在环境影响。3.1填方路堤施工时应保持通行道路湿度,避免扬尘污染周边空气环境,尽量避开雨季施工,避不开时应注意掌握气象预报资料,按降雨时间和特点实施雨前填铺的松土压实等防护措施,减少水土流失。3.2粉煤灰路基施工中,粉煤灰的运输和堆放应呈潮湿状态,运输车辆周边密闭,顶面加盖,以防飞扬散落。同时,在施工路基两侧应有良好的排水设施和防雨水冲刷的设施。

4特殊路基处理环保要点

特殊路基种类较多,本文主要讨论与环境问题比较密切的沼泽、软土地区路基处理。公路线路通过湿地沼泽,应尽量采取架桥通过,采用填筑路基将占用部分湿地,对湿地沼泽生态系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并引起湿地资源的损失。因此,湿地沼泽区施工环保的重点是保持地沼泽水系的畅通,避免因公路施工造成水系阻断,保证湿地生态环境的连通和完整。在软土地区路基施工路堤填筑前,应首先排除地表水,保持基底干燥,用水稳性良好的透水性材料回填,在排除软基范围内积水时,应开挖临时沟渠,将积水引入附近沟渠排出,但要避免污染附近水源。沉管粒料桩、薄壁混凝土管桩、强夯法施工时会产生较大的噪声与地基振动,如果附近有环境敏感点,夜间应停止施工,确需连续施工的,应报环保部门批准并公告居民。

本文作者:李静工作单位:驻马店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