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仔对养猪生产的危害及防控策略

时间:2022-03-08 11:49:26

弱仔对养猪生产的危害及防控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得到了飞速的进步,并且我国的养殖业也逐渐完善。众所周知,猪是多胎动物,因此,猪出现弱仔的情况也是相对常见的。但是在我国的养殖业中,出现弱仔的原因很多,涵盖了我国当前养猪的方方面面,并且弱仔常成为猪群中不可忽视的群体。因此,本文针对猪的弱仔进行分析,指出其对养猪产业的主要危害以及对弱仔的防控策略,进而提高我国养殖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猪的弱仔;养殖业;主要危害;防控策略分析

在我国的饲养业中,规模化的养殖是主要的养殖方式,在规模化的养猪生产中,弱仔的存在成了养猪行业的最大危害,弱仔作为流行病发生的易感动物,在养猪产业中非常容易引起疫病的流行,导致牲畜的大量死亡,损失诸多的经济效益,并且还会对人造成一定的危害,疫病的流行会影响整个饲养业的发展和人类的身体健康。因此,加强对弱仔的管理不仅是使疫病远离的关键措施,也是提高养猪场经济效益的关键措施。

1对猪的弱仔分析

养猪生产其实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动态过程,多个生产阶段都会导致猪场弱仔的产生,也就造成了猪场弱仔数量较多的问题,弱仔在体重方面相对于其他的猪来说有着很大的差距,弱仔一般较轻,并且弱仔的行为和正常猪比起来不仅是体重较抵抗力也较弱。在养猪场中,对于弱仔的判断有着很多的方式,一般都是通过对幼崽的体重分析进而判断是否是弱仔。而在危害方面,弱仔表现为生长极为缓慢,并且它的生长周期相对于其他的猪来说要长得多,也就间接的增加了饲养成本,并且弱仔抗病的能力也相对弱很多,间接地增加了弱仔的死亡率,弱仔在猪场的出现,不但增加了猪场的管理难度,以及饲料的浪费,也大大地减少了猪场的经济效益。

2猪场弱仔所带来的危害

弱仔是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关键原因,并且由于猪场中弱仔诞生的几率不低,因而要采取措施进行防控。首先,弱仔消瘦,吃饲料不少,但是在销售市场弱仔的卖价并不高,因此,延缓了猪场经济效益的增加。其次,弱仔的抗病能力较弱,当出现非传染病时,弱仔的治疗费用更高,并且死亡率低,严重影响猪场的发展。并且当出现传染病的情况下,由于弱仔的抵抗力差,其传染能力以及死亡率更高,不仅会影响到猪场的正常猪,还会增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程度,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3弱仔的控制措施

在猪场的养猪生产中,影响猪场弱仔诞生率的情况有很多,因此加大了对弱仔控制的难度,需要针对弱仔诞生的因素具体分析。3.1母猪产前的工作要点。弱仔是伴随正常猪出生的,因此在弱仔的控制中产前的工作要点就需要注意。首先,猪场在养殖的过程中要选择优质的猪种,健康的猪种可以有效降低弱仔的产生率和产生量,其次要时刻注意母猪的身体健康,对于猪场中出现病残的猪种要及时淘汰和管理,避免因此而出现更多的弱仔,并且体弱年老的猪要尽快地处理,保证猪场中的猪处于健康状态,在猪场中定时补充猪的数量,减少猪近亲生育的情况,进而提高猪的品质。3.2公猪的管理。猪场要精心饲养公猪,保证公猪有着良好的体况以及高品质的精液,对于饲料的选择要加大力度,合理搭配饲料,防止公猪出现体重过肥的情况,以免公猪出现腹部过大的问题影响猪的生育。3.3猪场日常工作要点。首先,在猪场中要合理控制温度,严防贼风的侵袭,进而提高猪仔的适宜居住环境,为猪保持一个良好的环境可以有效降低弱仔的出生率。其次,猪场要做好免疫接种工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疫苗的接种,减少出现疫病的概率,对猪进行定期的抗体检测以及科学的制定免疫程度,进而做好对猪的疫病防控。再次,要时刻保持猪场的卫生,定期对猪场消毒可以有效减少疫病的出现,注意饲料的问题,使用高质量饲料,严禁猪场出现过期、变质饲料等,从根本上去控制弱仔的产生。

4结语

弱仔对一个猪场的发展来说有着很大的影响,会严重影响猪场的经济效益,并且也会出现对人身体健康有害的情况。因此,猪场要针对弱仔的诞生具体分析防治策略,不仅仅会提高猪场的经济效益,也会直接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白兆生.猪弱仔的成因分析及防控策略[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8(11):17.

[2]于晶华,于晶芳,于萍.养猪生产中弱仔形成的原因及预防措施[J].现代畜牧科技,2017(2):38.

[3]何维鹏.猪弱仔的成因与防治措施[J].畜禽业,2016(3):18-19.

[4]裴跃明,王世磊,邵强,王迎松,王友明.弱仔对养猪生产的主要危害及防控措施[J].浙江畜牧兽医,2015,40(4):25-27.

作者:梁德裕 单位:中山市白石猪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