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安奇乐应用于养殖业体会

时间:2022-01-08 11:23:22

亿安奇乐应用于养殖业体会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养殖业在现在一些农村已占有了一席之地,它给广大养殖户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但是也存在着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圈舍卫生不达标导致空气污染圈舍肮脏,饲养动物易患病,也会给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养殖户在饲养过程中,在防病方面在饲料中加入大量的添加剂和一些抗生素类药物,如土霉素,氨苄西林磺胺类等。由于长期使用这些药物使动物体内正常的菌群被破坏而产生耐药性,对动物的疾病不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反而会降低其免疫力。更重要的是动物体内药物残留过高,不但影响了肉的品质,而且使皮毛粗糙,毛色黯淡,影响整体效益。另外国际对动物类食品的安全检测十分严格,对有药物残留的畜产品拒之门外。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越来越要求肉类食品“绿色”化。所以养殖业如何走出这种困境,刻不容缓。为解决养殖的传统模式的养殖方法(吃药防治病)提高饲料利用率。采用生物菌群防病,亿安奇乐解决了这一难题。

1亿安奇乐简介

亿安奇乐是一种微生物态制剂,其学名是高效有益微生物,它融合了酵母、乳酸、芽胞、光合、放线菌五大类群三十多种有益微生物,在体内外相互制约,到达自衡,从而降低有害菌群的繁殖起到防病的作用,同时又可对草食动物饲草进行发酵,提高饲口性,使秸秆被充分利用。降低了饲养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同时,该生物制剂还能有效降低畜禽舍中的有害气体含量。

2应用方法

2.1喷洒法。畜禽在生长期间,由于大量排出粪便,如果通风不好(尤其在冬季),舍内的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大量存在。产生刺鼻性的味道,严重影响了畜禽舍内的空气质量。这样很容易使畜禽患病,影响其生长发育,用亿安奇乐200倍稀释喷洒消毒,每7天喷洒一次,就能有效改善畜禽舍内的空气质量,有效抑制周围环境的致病菌,起到除臭净化作用,减少了疾病的发生。提高了经济效益。2.2饮水法。球虫是家禽肠道的常见病,其发病率一般在35%左右,用亿安奇乐饮水后,可有效提高禽类动物的自身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不但有效控制了球虫病,还对治疗肠道疾病有特效,治愈率可达90%以上,其具体做法是将亿安奇乐稀释500倍直接饮用,通过饮水进入体内。使禽体内的各种有益菌通过竞争性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分解代谢各种有害成分等途径,从根本上改善畜禽的自身免疫力,使生长迅速、减少疾病的发生。2.3发酵法。草食动物的养殖,要提高经济效益,主要是降低饲料成本提高秸秆饲料的利用率,提高其营养成分,通过奇乐发酵的枯秸秆,所产生的多种活性酶和维生素,能使枯秸秆的粗纤维得到充分分解达40%~60%,提高粗蛋白和氨基酸含量10%~20%,有利于牛羊的消化吸收。发酵过的秸秆还有一种酒曲香味,牛、羊特爱吃。其做法是秸秆用亿安奇乐1kg/t,红糖1kg,加水200~300kg,湿度60%~70%,搅拌均匀后,直接喷洒在秸秆上,堆垛或装袋装缸厌氧发酵3~5d,冬季7d左右,气温不低于15℃,夏季也可直接喷洒饲喂。

3小结

将亿安奇乐用于几个大的养牛场、养鸡场、养羊场、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明显反映出这种生物制剂能较好地提高饲料利用率,能很好地改善畜禽舍内的空气质量,同时对畜禽的黄白痢和球虫达到明显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降低畜禽肉、蛋、奶质种的药残含量,降低产品的脂肪和蛋产品中的胆固醇含量,是一种安全、稳定、高效的微生物产品,使用亿安奇乐饲养畜禽所产出的肉、蛋、奶产品使其产品成为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起到重要作用,这种产品也越来越被广大养殖户认可,前景十分广阔。

作者:姚健 刘思洋 单位:1.辽宁省桓仁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2.辽宁省桓仁县黑沟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