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规模养殖场适宜养殖种植结合模式

时间:2022-11-05 08:52:18

小规模养殖场适宜养殖种植结合模式

【摘要】传统农耕家庭养殖模式本身是一种原始的平衡的种养结合模式,猪多肥多粮多,良性生态循环。现今我国畜牧业已由家庭副业发展成规模养殖主业,飞速向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目前畜地分离经营造成“猪多粪尿多污染多”局面。粪便污染已成制约发展瓶颈。最近几年,国家提出“种养结合,整体推进”战略,养殖业主也进行了探索试验,但由于许多业主特别是小型养殖业主没有科学制定种养结合模式,生产各要素冲突,种养结合效益差,产业频频断裂,种养结合推进速度缓慢。本人多年从事种养结合技术指导、推广、研究工作,现就我地推广经验进行总结,以供养殖业主和同行交流参考。

【关键词】小规模养殖场;养殖种植结合;模式

养殖种植结合是小规模养殖场未来拓展空间的根本出路,是效益扩展和最大化的发展方向,是解决粪便污染最有效段,也是国家对养殖种植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广大养殖业主对种养结合必要性逐步形形成共识。但许多小规模养殖场业主在增加种植产业后,由于种植模式不科学,造成种养多要素冲突,养殖业种植不能兼顾,效益低下,种养不能良性循环。如何选定地块,确定配套种植面积、品种,是避免生产要素冲突,协调同步发展的关键。

1影响养种结合的要素

1)劳力配置。在时间、数量、质量上不冲突。2)粪肥产量与种植面积相配套,粪肥产量不能超过消纳能力。3)种植作物产品产量、销量、上市季节、采收期集中程度、生产利用年限长短、产品时鲜与耐贮性要合理搭配。4)土地肥力、地形、地貌、地势等宜耕性与种植品种要适合。5)种养结合各要素对效益的影响。种植模式配套通式如下:生长期长名贵树木+耐贮藏(干果)果木+粮食作物+时令果蔬(牧草)(宜耕性较差土地)(宜耕性较好土地)(机械化宜耕性好土地)。

2种植地块的选定

种植土地的选定事关利用年限、能否完成收获全过程、种植产量及效益发挥。除宜耕性一致较好的平原大坝外,若是成片丘陵山区,宜耕性参差不齐,在选择土地面积时,应考虑按好、中、差搭配分类使用并按土地宜耕性及零星程度进行作物品种配置。在可选性强的地方,以选择利用年限长的地块为佳。1)选择在养殖场等高的左右方和下方,能自流为宜。在养殖场上方向,高程相差不宜过大。否则,粪水还田提升难过大,设施设备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也会相应加大。2)根据种植作物对土壤质地、肥力、酸碱度、地型地貌等要素需要选择确定适宜的地块。3)根据种植作物生长利用周期长短确定地块。种植作物生长利用周期越长,就要选择土地可使用年限长的地块。反之亦然。4)根据作物种植密度确定地块。作物种植密度越大,选择成片地块。反之,零星地块选择种植密度小的作物。

3作物品种的选择配置

种植地块确定后,选择土地适生作物品种进行种植。在适生作物品种配置上,应按生长收获年限长短、采收期集中程度、产品耐贮性、销售市场大小远近、栽培管理劳动力密集程度及需求量等要素进行配置。1)按劳动力密集程度配置种植品种。小规模养殖场一般存栏在200头生猪当量以下,国家要求配套还田种植面积在100-200亩以下,种养一体化经营,在栽培管理用工高峰期、产品采收期、销售期需要大量劳动力,很容易造成劳动力冲突。种植环节对劳动力的强势竞争,造成养殖环节饲养管理缺劳,出现紊乱,产生损失。许多养殖场业主感叹:“我忙不过来,又请不来帮工,两头不能兼顾”,最终放弃种植,养殖种植产业链断裂。因此,在确定配套种植品种时,应尽量选择劳动力密集程度低、需求时段分散的品种。2)按农产品采收期、销售期长短、耐贮藏性选择确定种植品种。

有的农产品采收期短、又不耐贮藏,销售过于集中产生劳动力要素的强势竞争和巨大销售压力,劳动力需求得不到保障和销售滞后,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在选择确定种植品种时,应尽量选择采收期长、而贮藏性好的品种,这样可分散劳动力需求时段,减缓销售压力。3)按生长周期长短、种植密度、单位产品价值高低选择确定种植品种。生长年限长的作物,往往单株价值高,种植密度低,既可分散劳动力供应、减缓销售环节压力,也可利用零星地块。因此要选择确定生长周期长、种植密度低、单位产品价值高的品种。4)按种植用途选择确定品种。对于地势平担、交通便利、块大成片、壤情好的土地,可以选择种植生长快、产量高、采收利用期随意性强、可机械化耕作的粮食、饲料作物,能养殖自用的适生品种更好,可省去销售等环节,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4种养结合要素配置方法步骤

4.1种植面积配置

按国家对养殖场粪肥还田面积要求,按0.5—1亩/头猪当量配置。

4.2按地地特性和作物特性分类种植

本着成片种植原则将所有地块分成好中差三类。交通条件好、单块面积大、土质好的地块种植鲜用、自用、产量高、多次采收、利用随意强的作物品种。如玉米、红蓍等大宗教粮食作物和聚合草、皇竹草、黑麦草等多次刈割利用、产量大、可自用、全株鲜喂类作物;对交通条件、单块面积、土质较次的地块种植产量高、收获体量较小、可干贮的大宗作物品种。如:玉米、大宗粮食饲料和干果类作物;对于交通条件差、单块面积小、土质肥力较差的地块可种植生长期长、种植密度小、栽培管理分散、采收利用年限长、单株价值高的作物品种。如铁树、红豆杉、桂花树等风景名贵树种。

4.3收获利用原则

对于自用、鲜用品种施用大肥大水适时刈割利用,余量干贮、青贮均可。对于籽实类作物宜尽可能干贮待用。对于生长利用年限长的风景名贵作物,年久弥贵,可待价而沽。

4.4清意事项

1)根据自用量、鲜销量确定鲜喂、鲜销作物面积;根据贮藏能力和农产品耐贮性确定可贮(青贮、干贮)作物面积。不可超量种植。否则会鲜销不及又不能贮藏造损失。2)为了避免劳动力冲突,应尽可能增加劳动力松散型作物种植面积,减少栽培管理、耗劳量大的作物。否则会主副产业不能兼顾。3)尽量增加市场销售期长、产销量分散的作物,或者可贮藏待销作物。不可盲目增加采收销售期短,又不能贮藏延后销售的作物。4)尽可能多种植并延展生长利用年限长低耗劳作物,充分挖掘时间积淀价值,主副产业兼容发展,生态循环。

5推荐几种高效养种结合种植模式

推荐几种模式供业主选择。牧草根据畜种、季节进行轮换种植。也可选择多年生品种。1)铁树--核桃--柑橘--玉米--蔬菜(牧草);2)红豆杉--花椒--花生--小麦--蔬菜(牧草);3)银杏--板粟--李子--黄豆--蔬菜(牧草);4)桂花树--杏仁--萄萄--高梁--蔬菜(牧草)。

作者:朱正成 单位:重庆市忠县畜牧生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