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研究

时间:2022-01-18 09:38:06

“一带一路”下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提升,在国际纷繁复杂的背景下,面对美国在诸多领域的强权霸权主义,中国和俄罗斯的命运紧密联合在一起,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多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合作。而同样在特殊的政治历史环境中,使得中俄电子商务贸易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国电子商务也在稳步的合作深化中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因此,文章在介绍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背景的基础上,对“一带一路”倡议环境下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进行总结分析,并结合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环境,对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做出合理展望和相关建议,最后对本文的研究结论做出概况总结。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中俄;电子商务经济

全球化背景下,国家间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经济互动也愈加呈现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特点。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发展下,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也不再是局限于国家层面的商贸互动,而被广大民众所接纳,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旨在造福全人类合作倡议,受到国际诸多国家的支持和拥护。2015年,在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两国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俄罗斯正式将“一带一路”上升至与其自身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同等高度的战略地位,这一里程碑式的举措,在助力中俄两国贸易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两国跨境电子贸易的提升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此基础上,本文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俄跨境电子商务进行研究,在介绍其北京和发展现状的前提下,对中俄在该战略布局下的电子商务发展做出前景预测和相关建议,最后对研究做出总结概括,以期助力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向优向好发展。

1背景分析

中国和俄罗斯是近邻,两国自古以来就有悠久的贸易通商历史。尽管曾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出现过短暂的贸易停止,但在1987年中俄恢复边境贸易以来,经历近三十余年的发展,中俄跨境贸易不断朝向积极良好的态势发展,尤其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和支付清算系统的不断升级支撑以及物联网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传统依托实际商贸活动的交易行为逐渐被电子商务所取代,交易品种也由轻工业、能源、农副产品等传统行业进一步拓展到更多方面。

2发展现状及前景预测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俄罗斯市场已然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第一大目的地,其市场规模也在世界电子商务市场中排名第13位。同时,作为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北上通道中的重要枢纽。根据中国政府预测,将在2020年使中俄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根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俄罗斯90%以上的海外包裹都来自于中国,中俄交易金额占到俄罗斯海外采购网的60%以上。其中,跨境电商合作方面,尽管俄罗斯出口的产品仍以蜂蜜、巧克力、葵花油等农产品和石油、琥珀等资源型产品为主,但在进口中国产品方面,形成以衣帽为主体的,包括面粉、蜂蜜、电子产品的多元层次。交易层次逐渐优化,以C2C结构为主的交易形式逐渐形成,伴随少量的B2C和B2B形式,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民间交易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在大环境下开始了区别于国家宏观交易环境的自由市场跨境电子贸易。而对于在“一带一路”倡议环境背景下,笔者认为在先进跨境电子贸易支付系统和支付体系的不断完善下,俄罗斯本土的跨境电子贸易平台会逐渐形成并得到学习成长。同时,多方力量构成的跨境电子贸易链条也将进一步保障中俄贸易的发展进步。例如,俄罗斯第一大搜索引擎和本土最大商业银行Sberbank合作成立的电商平台已在中国上线;俄罗斯三大支付工具YANDEXmoney、QIWI、WEBMONEY,也开始了与中国网站的合作。不同机构间的合作共赢在提升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稳定性。

3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尽管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跨境电子贸易的发展呈现出显著的积极健康态势。但其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两国贸易的长久有效发展带来滞后作用,因此需要进行有针对性地探究解决。首先,电子跨境贸易中人才补充不足带来发展困境。在当前的跨境电子贸易环境中,对于对俄贸易的人才需求十分旺盛,但由于经营环境的复杂性,使能够精通俄语、外贸、数据分析、平台运营等方面的多方面复合型人才成为中俄跨境电子贸易中的主要支撑力量,同时也由于其稀缺性而使之成为在未来可能制约发展的重要原因。对此,可以考虑通过两方面途径进行解决。一方面,引进国外管理技术人才,对现有的对外贸易链条人员进行优化,提升现有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保障现有贸易的稳定性;另一方面,通过与高校等机构开展合作,培养后备人才,建立完善的跨境电商人才队伍体制,以教研结合方式,实现跨境电商的可持续发展。其次,俄罗斯本土物流的落后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跨境电商的发展进步。相比较于中国国内已经相对完备的物流系统,俄罗斯本土的物流链条尽管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已经得以改善提升,但由于俄罗斯幅员辽阔,气候寒冷,物流配送存在天然劣势,往往从中国国内发出的物流能够在1~3天到达口岸时仍需两周时间才能到达俄罗斯买家手中。这样的现象直接导致了一些特定商品存在保质问题,也极大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且物流成本巨大。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可以参考借鉴中国相关经验,通过建立物流联盟,打造一站式的物流输送系统,改变原有的换轨模式(俄罗斯铁路轨道大多为宽轨,与中国标准轨道存在换轨时间问题),实现物流专线,并在俄罗斯本土建立以城市为中心的中转系统站,形成以价格区分物流种类的输送系统,缩短物流时间,最优化实现物流配送。

4总结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得到迅速提升和发展,不仅有效转变了传统的贸易形势,也使贸易种类有了更为广泛的改变。它改变了原有的相对简单的贸易形势,使贸易能够在电子信息化和物流不断完备的条件中更加接近于群众生活,还有效地带动了不同行业背景的企业进行深入融合,在拓展企业业务的同时,增加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整体链条附加值,带动产业的深入发展。但在其中,人才的缺失和俄罗斯本土物流的相对滞后却成为制约中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有效引入外部积极因素,并主动培养后备人才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同时,针对俄罗斯本土物流系统的相对落后,可以参考借鉴中国先进管理经验,通过打造物流直通系统,分门别类地对物流物品进行传递,也都将对解决这一问题带来新的思路。尽管面临的问题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系统得到长足进步发展,对于两国加强经贸互动、增强互信互联、开展双边合作共赢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正向效果与成绩。

参考文献:

[1]付春红.基于“一带一路”对俄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品牌研究,2018(5):62,65.

[2]王维娜.基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俄跨境电商发展研究[J].山西农经,2018(12):23.

[3]张雪梅,李海峰,陈虹.“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6):212.

[4]宫艳华.中俄跨境电商:现状、风险与制度安排[J].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9(2):123-138,158.

[5]朱坤萍,周瑾璇.“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自贸区建设分析———基于中俄贸易互补性视角[J].中国商论,2019(9):

作者:尼卡 单位:江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