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促进作用

时间:2022-07-05 10:17:04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促进作用

摘要:随着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使得国际贸易竞争形势、运作环境以及贸易流程等均出现翻天覆地的改变,所以,提升电子商务影响国际贸易的影响力度就显得极为重要。为此,本研究重点论述了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影响及其本身所具有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电子商务;影响;国际贸易;促进作用

随着全球经济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世界进入了数字化时代。作为具有现代化特征的一种贸易方式,电子商务本身所具有的特有优势逐渐被更多国家所利用与关注。所以,强化电子商务影响国际贸易的力度及其对发展国际贸易的有效作用,对国际贸易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1电子商务带给国际贸易的机遇

1.1有助于国际贸易运作环境的转变

以往国际贸易模式中,市场交易双方的交易形式大多都是面对面进行的。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国际贸易的运作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买卖双方能够在网络上通过电子商务所提供的信息和数据来进行交易,国际贸易的运作被虚拟化和电子化了。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领域的运用不仅能够打破传统交易的时空限制,还能够顺应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进程。

1.2有助于国际贸易竞争形式的转变

传统的国际贸易竞争主要表现为企业产品和售后服务的竞争,也就是说,企业的产品和售后服务决定了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但是,自电子商务被应用到国际贸易领域以来,国际贸易竞争的形式就转变为交易双方在电子化程度和产业链的完整性上的竞争,换句话说,就是企业只有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并将其产品和服务推送到电子平台上,才能够在现代化的国际贸易竞争中获得优胜权。

1.3有助于国际贸易流程的的转变

现阶段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产生促进多种行业的运转过程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不管是产品供应信息、选择贸易对象、进行贸易谈判,还是合同的签订、交易以及售后服务等都只需在网络上进行[1]。因此,网络就成为现今国际贸易流程的重要载体。

2电子商务带给国际贸易的挑战

2.1带给国际贸易主体的挑战

尽管在国际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可便于买卖双方交易,但是双方在较短时间内还是难以建立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一是买方可能会担心卖方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发货的速度等;二是卖方可能会担心买方的支付能力和速度等。虽然有关机构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效果还不是很明显。此外,网络欺诈行为的出现也会对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拓展形成严重制约。所以,在国际贸易主体范围不断拓展的同时,电子商务也对国际贸易主体资质、信誉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2国际贸易安全面临的挑战

作为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应用中的保障,网上支付体统的安全性建设是十分必要的。随着网上支付平台的出现,买卖双方的交易也更加快捷。但是,网上交易存在着大量的信息泄露、交易欺诈和支付安全等风险问题[2]。当电子商务运用到国际贸易中时,就可能会将这些风险进一步放大。

2.3国际贸易监管体系面临的挑战

随着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政府也要相应地提高对国际贸易的监管体系的要求。但是,相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来说,我国政府对国际贸易的相关监督体系还比较滞后,以至于其相关监管制度的实施更加困难。

3电子商务对发展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

3.1对革新国际贸易运行机制极为有利

电子商务的出现为国际贸易提供了一个以信息交换为媒介的网上虚拟市场,打破了有形贸易和无形贸易的界限,突破了传统贸易活动的时空限制。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运用,不仅能够将世界市场上的信息进行整合,实现其动态的资源优化配置,还能够减少国际贸易中的不确定性。

3.2有利于国际贸易成交效率的提高

一方面,电子商务的出现能够节省交易中的利息、纸单证的制作费等的开支,大大降低国际贸易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国际贸易买卖双方能够采用标准化的格式在网上迅速传递各种相关单证,不仅能够有效地降低相关的人工成本,还能够增强贸易业务的灵活性,从而极大地提高交易的效率。

3.3有利于减少国际间的贸易壁垒

电子商务的使用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考虑客户的需求,还能够有效的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有效的互动,客户也能够真正的参与国际贸易营销,从而加强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直接关系。

4结语

总之,电子商务具有两面性,在给国际贸易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时国际贸易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各企业要紧抓电子商务带给国际贸易的机遇,对国际贸易实际运行机制进行转变,不断提升国际贸易实际客户服务质量与成交效率,通过各方努力减少国际间的贸易壁垒;另一方面,面对电子商务所带来的挑战,各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电子商务的技术研发,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中的纠纷。

作者:梁译蔚 付丽文 单位:江西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建强,刘建宁.浅论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发展的推动作用[J].经济论坛,2013,09:124-125.

[2]薛明.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发展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5,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