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贸易摩擦下知识产权的分歧

时间:2022-10-29 09:39:53

浅谈贸易摩擦下知识产权的分歧

摘要:从2018年3月以来,美国多次以缩减贸易逆差为名,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同中国产生贸易摩擦,并愈演愈烈。美国多次发起贸易税征收无一不透露出其对中国崛起的不满,妄图利用贸易的形式阻击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阻止中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占领有利地位。对此,中国唯有发挥自主创新精神,放眼世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制度,才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贸易战;知识产权;国际贸易

自从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两国的贸易关系一直都是在曲折中获得发展,尤其在近些年,中国的迅速崛起引起了美国的重视甚至焦虑。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以缩减巨额的贸易逆差为由,挑起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甚至愈演愈烈。不仅多次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10%或25%的高额关税,并且在对中国征收关税的产品清单中多集中在我国的高端制造业,如生物医药、智能机器人、机械设备以及航空高铁产品等。美方对我国特定输美产品进行征税,意图阻止我国在未来“关键战略技术”领域取得主导地位,美国代表甚至公然要求中国废除“中国制造2025”计划,声称这是事关美国的经济安全和国家竞争力大事。由此可看出,这看似是由中美贸易逆差引起,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拨开层层迷雾,美方真正想针对和打击的却是中国正在兴起的科技竞争力。

一、中美贸易摩擦背景

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针对中国贸易的总统备忘录,将依据“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此举正式拉开了中美贸易战的开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政策发生反转的理由在于,美中贸易30多年以来,造成了美国巨额的贸易逆差。对于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在各种公共场合指责中国抢走了其消费市场和就业岗位,认为中国“偷”了他们存钱罐里太多钱并用此才发展了自己的经济和军力。随后从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间,多次对中国价值总额约450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征收10%和25%的关税,并且征收关税的领域多集中在我国高端制造业领域,这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相关领域高度相关,相信这并不是巧合而已。美国不仅主动挑起破坏国际贸易规则的商贸战争,更是对我国的高科技企业实施了打压。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联合安全局(BIS)宣布将华为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美方“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华为通信设备企业是于我国的高科技企业之一,是5G标准的主导者之一,华为研发的F-OFDM已经成为全球5G的混合新波形技术标准,其提出的PolarCode(极化码)也成了5G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同时华为持有61项5G标准专利,全球占比22.93%,超过三星,排名第一。可见华为在5G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没有任何证据的前提下,美国意图全面掐断华为的供应链,虽然以国家安全和5G电信设备为由,但华为的电信和手机业务在美国市场基本不存在,因此,禁止一个根本没有进来的竞争对手显然不是目的,最终用意是借华为来打击中国的5G技术乃至高科技产业,阻击中国的高科技发展。

二、知识产权分歧

(一)301调查。301调查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的一项条款,此法案存在的最大效用便是满足美国实施贸易保护的目的。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利的指责和批评从未中断过,1991年美国首次设立的知识产权保护黑名单中,中国就名列其中,随后更是多次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利为由对中国展开“301调查”,并借调查结果对中方进行打压,迫使中国妥协。2016年5月,美国对外公布的《特别301报告》指出,中国在美企对华投资过程中有要求外国企业权利人在投资合作过程中进行技术转让和要求知识产权在中国开发的规定或政策,甚至在特殊情况下,要求将知识产权授权许可给中方或由中方拥有知识产权。这些政策措施会让美国投资者或他们的投资处于十分不利地位,并与美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产生负面影响,从而抑制相关美国企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对美国来说,专利与技术标准是其全球输出的根本和主要竞争力,是“美国第一”原则的重要体现。因此,对于中国的科技进步,美国并不能忍,2017年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行政令,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中国再次发起就中国是否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强制美国进行技术转让等内容的301调查,并依据此结果,采取了对中方征收关税的不公平措施。(二)知识产权的作用。2016年9月,美国商务部联合专利商标局更新了《知识产权与美国经济》,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创造了6.6万亿美元的产值,与2010年相较增长了1.5万亿美元,增幅为29.4%。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美国GDP的贡献率,也由2010年的34.8%增长到2014年的38.2%。对美国就业的贡献率也上升到就业总量的30%,与此同时,美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创造的商品贸易出口总值为8420亿美元,占美国商品出口的比重高达52%。报告充分显示了知识产权对美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知识产权已日益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如今,随着知识产权对美国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美国频频以“337调查”为手段来进行本土市场和产业的保护。自特朗普上台以后,就一直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经济政策,这不仅包括提高进口货物的关税,还包括更加频繁的知识产权壁垒。根据美国国贸会的相关数据显示,在2007-2015年期间,美国针对中国发起的337调查多达152起,占其在这期间总共发起的337调查案件的42%,并且,近年来的比重也在不断地上升,2015年为29.4%,2016年为40.6%,2017年更是上升到48.1%。在这些案件中,绝大多数是因企业专利侵权而被起诉,这会对我国商品出口和技术转移带来巨大风险,需要我们积极应对。

三、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为了牢牢把握住知识产权这把关键性的“钥匙”,使之不再受制于人,本文提出几点想法:(1)知识产权保护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早在五大新发展理念中,“创新”高居首位,国家制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将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及数字技术等作为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的重要任务,这些创新都需要知识产权的强力支撑。中国想要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占领制高点,就必然需要相应的知识产权制度,来保护科技创新的成果。(2)培育高质量的知识产权理念。在大众创新的今天,我国知识产权的数量得到快速增长,但知识产权的质量仍存在不小的问题,那些良莠不齐的专利或商标严重损害了知识产权制度的声誉。我国急需培育高质量的知识产权理念,摒弃过去僵化了的学术和业绩评估指标设计,创新适合今时今日的知识产权评价体系,建立不以数量而以质量优先的知识产权评价指标,如此才能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3)树立全球化的大旗。奉行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政策只能增加与各国间的摩擦,造成全球经济的下滑,在各国不断增加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分歧的今天,积极走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为主的“技术外交”路线是我国应特别注重的路线。在积极构建多边和双边贸易合作关系的同时,不仅要进一步熟悉各国法律尤其是美国,而且要善用各国相关法律以及WTO可用的规则来解决相关的知识产权纠纷。

中美贸易战背后潜藏的知识产权之战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于中美两国市场上高新技术发展的不均衡,相关机制、政策的不完善。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虽然会对中国一部分传统出口企业产生影响,但是更能推动中国知识产权创造与服务的发展,不光可以帮助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可以进一步增强国内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创新能力。既然躲不了也无须再躲,在任何时候中国从来都没有因为外力而屈服过,相反,迎难而上,在逆境中寻求解决方法,是中国崛起之日起就带有的独特气质。

参考文献:

[1]陈海利,李文君.透过中美贸易战看中国创新能力建设[J].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0(02):52-59.

[2]王海燕.中美“贸易战”博弈对国内物流服务企业发展的影响分析[J].价格月刊,2019(05):73-77.

[3]王守文,宋林洁.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知识产权异质均衡保护研究[J].知识产权,2018(11):82-86.

[4]张建新.想象与现实:特朗普贸易战的政治经济学[J].国际政治研究,2018,39(05):93-119.

[5]陈绍玲.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我国面临的国际规则挑战及对策[J].南京社会科学,2016(07)

作者:余风英 单位: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