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概论”课程项目化开发与建设

时间:2022-06-16 08:28:09

“国际贸易概论”课程项目化开发与建设

摘要:“国际贸易概论”是高职国际商务专业群的专业基础课程,笔者发现很多高职院校在该课程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存在教材内容陈旧、教学活动重理论轻实践、考核方式比较单一等问题,直接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乏善可陈,对此笔者结合去年的访学所得,对该课程的教学提出相应的改革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国际贸易概论;课程建设;项目化教学

随着现代化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贸易已经获得了较快发展,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更好适应社会对人才的新需求,必须要对高职国际商务专业课程进行改革。而“国际贸易概论”作为专业基础课程,更要促进其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对“国际贸易概论”的课程教学实施合理化改革。

1“国际贸易概论”课程改革的思路

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高职院校还是按照学科体系组织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倾向于纯理论的介绍,理论学习相对比较枯燥,而当下95后的学生是动漫、手机伴着成长的一代,他们喜欢看图片,越来越不喜欢纯理论的学习,其次他们会对其实用性提出质疑,认为所学的理论与今后的实际工作关联不大,因此学生在学习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抵触情绪。如果再运用单一的讲授法来教学,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度很低,同时认识不到该课程的实用性,自然也就容易失去学习该课程的意愿,结果就造成老师讲得滔滔不绝、很多学生却昏昏欲睡的局面,无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笔者打算按照理实一体的思路来整合课程内容,把课程内容分成四个单元,基本上是按照一个外贸企业如何从国内走向国际的逻辑关系来重组教学内容。具体来说,即从分析一个外贸企业的经营能力出发,然后讨论其进出口所涉及的贸易政策与措施,接着再讨论该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等所要面临的问题,最后讨论企业所面临的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问题,按照这一逻辑关系来开发与设计四个单元合适的教学项目,并能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真正实现项目化教学,最终按照项目化教学的要求来落实课程的考核评价。

2“国际贸易概论”课程改革的建议

2.1按照新思路来整合教学内容

设想以上海地区的相关外贸产品业务作为研究背景,并以某外向型的企业经营活动为导向,针对国际贸易理论课程中的各个章节进行有机整合,一般情况下可以设计出四个单元,具体来说包括基础理论单元、政策与措施单元、国际投资单元和国际经济合作单元。(1)基础理论单元,坚持够用原则,注重行业特点的合理化分析。基础理论改革有利于相关外贸人员对国际贸易大势有个相对准确的了解,然后借助贸易分类与贸易统计的方式明确其外贸能力,主要涉及贸易规模情况、贸易商品情况以及贸易伙伴情况等,以上是外贸业务开展的第一个步骤,同时也是最为关键的步骤,属于单证员、外贸业务员以及报关员职业考试的重要内容;(2)政策与措施单元,重在分析国际贸易开展的政策以及措施。该单元内容是企业向国外市场进军的首要分析内容。由于,每个国家在贸易政策以及贸易措施方面的变化速度是相对较快的,往往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因此本单元的学习有利于相关业务人员学会怎样进行贸易;(3)国际投资单元,强调对外贸企业进军世界市场过程中的相关途径。综合考虑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贸易发展变化相对较快的特点,外贸工作人员应对国际贸易动态有一个及时且准确的把握,明确国际贸易方向。因此,该单元可以帮助企业在国际经营投资工作过程中做出正确选择,例如海外直接投资方式、引进技术方式等,有利于培养国际贸易的相关业务人员应用国际贸易环境改变的能力;(4)国际经济合作单元,侧重于研究我国外向型相关企业在进入到世界市场之后,想要做大以及做强,就应该与世界上各个大国相互交流沟通、携手合作。该单元有助于业务人员懂得在国际贸易业务过程中必须遵循国际贸易惯例,遵守规范化的WTO规则,帮助业务人员增强处理国际贸易业务纠纷等贸易问题所具备的能力。

2.2改进教学模式

为了实现最好的教学效果,相关研究人员必须要对课程内容根据新思路实施整合,然后在新教学模式前提下实施教学。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项目教学的方法进行教学,运用相应的项目或者是任务来引入新知识,从而使学生能够在教学实践中掌握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在实训项目的设计上突出训练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每个项目再通过设计多项驱动任务来实现能力训练目标,这么做的好处就是希望能够让学生学习课程内容时不再感觉一般理论课经常发生的“纯理论堆砌”现象,而是把理论与实践牢牢结合,能够真正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真正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2.3按照新标准来考核评价

根据本课程性质和课程培养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将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国际贸易理论知识来分析和解决国际贸易领域中出现的各种现实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在课程考核方式上将改变传统单一的闭卷理论考试形式来确定学生成绩的做法,采用课堂知识考试、课程实训、作业、专题分析报告或小论文、平时表现等多种考核形式的评价体系。平时成绩主要以每课程项目完成的情况作为考核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完成项目的态度、项目报告质量、资料查阅情况、问题的解答、团队合作、应变能力、表述能力、辩解能力、外语能力等。最终形成一套学校考核与社会考核相结合、开卷考试与闭卷专试相结合、课程成绩与能力证书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考核体系。

2.4按照新角色来开展教学

面对95后的高职大学生,我们教师必须对目前的学情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整体上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不强,探究能力差,逻辑推理能力不够强,尤其现在学生的注意力由于受手机等网络终端的影响能够集中的时间越来越短,因此我们不能再沿用老的教学模式来开设这一专业基础课程,否则肯定会影响该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度,相反,我们必须从课程内容、教学实施与课程考核等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研究,采用项目化教学来开设该课程,能够使教师从知识、经验的传授者转变为信息资源的引导者和指导者,学生也能够从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

3结语

通过对“国际贸易概论”课程的项目化开发与建设,将提高学生学习这一重要专业基础课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外贸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作者:乐飞红 单位: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2]乐飞红.高职“外贸跟单实务”课程项目化教学研究[J].科教文汇,2015,7(中):87-88.

[3]应力恒.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22):36-38.

[4]徐国庆.项目课程开发的核心技术[J].职教论坛,2005(21).

[5]边丽娜.高职“国际贸易理论”课程教学方法创新[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1(9):123-124.

[6]包翼.专题教学法在“国际贸易概论”课程中的应用[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4):7-9.

[7]潘飞霞,潘小琪.高职“国际贸易概论”教学方法探讨[J].科技向导,2011(35):168.

[8]梁嘉慧.关于高职“国际贸易理论”课程教学模式的探讨[J].科教文汇,2009(36):20-21.

[9]张振举“.国际贸易概论”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世纪桥,2012(21):109-110.

[10]肖冰.高职院校专业概论课程改革的思考———以“国际贸易概论”为例[J].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