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IO模式下日语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研究

时间:2022-01-28 10:30:32

CDIO模式下日语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与发展,我国对外经济与对外贸易活动愈加活跃,具有实践经验的应用型人才已经成为目前企事业单位急缺的资源。因此,本研究试图将CDIO理念运用到高校日语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中,旨在解决该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失衡的问题,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CDIO理念;日语国际贸易务实;应用探究

一、引言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在高校日语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日语专业教学主要是用汉语进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知识的教授,很难将日语与国际贸易实务结合起来。学生掌握了国际贸易实务的专业知识,但是不能够熟练地使用日语进行贸易洽谈;教学方法与课程要求之间存在矛盾;实践教学滞后;双语教学概念的匮乏;理论与实践失衡。相关研究表明CDIO理念下教学可以有效解决上述几种问题。

二、实施方案

在本研究当中,为了科学的验证将CDIO理念运用到日语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的效果,在教学内容上,本研究将课时分为5大块内容:市场调查、寻找客户;推销产品,进行磋商;签订出口合同;信用证的开立与审证;运输、保险及出口货物报验、报关;在教学方式方法上面,为了达到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对该课程实现双语教学的导入教学,在该课程的教学中,以日语进行主体教学的前提下,辅助以汉语的解释、说明。对于难以理解的问题点、要点问题,用汉语进行解释。这样即学习了日语相关术语,又用汉语进行了对应理解,达到了日语与汉语的互译训练。

三、教学运行组织

CDIO培养模式强调的不是专业知识的灌输,而是通过“做中学”培养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凡是学生通过自学能够掌握的就可以布置学生自学。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会布置几个课前的案例,让学生自己带着一些问题去查找资料,自及学习,解决相关的问题,然后在课堂上以分组的形式进行小组讨论,并且让学生汇报各自小组的讨论结果。这个模块结束时,教师通常会给学生布置另外一个需要自己独立完成的项目,即要求学生自己成立公司,然后确定自己的主营产品,并找到自己的日本客户,向对方发日文的业务建交函。然后将他们自己独立完成的建交函交给老师。

四、结果分析

(一)平时表现—基于教师的角度

1.学习态度与积极性

就学生学习态度及学习积极性来说,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要好于对照班。首先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的出勤较好。其次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的学生均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各类教学环节及教学活动当中。

2.实践技能

就学生实践技能来说,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基本上均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学生的实践技能得到了提高。从实践作业的完成时间来说,绝大多数学生均能按时完成作业;从作业完成的质量上看,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可以很好地将课堂上面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且所提交的作业也各具特色,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所提交的作业是千篇一律,没有相关的拓展及创新。

(二)问卷结果—基于学生的角度

1.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影响

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的学习主动性更高。基本上有89%的学生在课堂之外主动去查询与本课程有关的学习内容与资料,在课前进行预习及课后复习等,这大大超过以前。这从侧面上说明了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的学生在一定程度上面更加愿意利用自己的课外时间去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

2.对学生应用意识的影响

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大部分学生在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上面要明显的强于之前。大部分的学生均表示可以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今后的生活工作及具体的实践中。但是在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上面,同时学生在实际实践及工作当中遇到实际问题时他们经常会求助计算机网络、老师或其他的手段去自行解决问题。

3.对学生交流能力与实践能力影响

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的实际交流能力及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认为其实际交流能力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所有的学生都表明了其实践能力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4.学习成绩方面

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学生及对照班学生学习成绩均由实践成绩(100分)与期末考试成绩(100分)组成,最终按各自的权重(实践成绩40%,期末考试成绩60%)计算总成绩。从成绩上面看,而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的学生学习成绩平均分为82.4,比之前大大提高了,并不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这说明了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教学效果要明显优于常规的教学方法。同时,基于CDIO理念教学模式下的学生平均实践成绩也大大提高了。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一结论,即基于CDIO理念下的学生的实践技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五、结论

基于CDIO理念下日语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模式更加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大力宣传这种教学模式,从而提高我国的教育水平,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另外,由于本研究选取的班级有限,实践的周期较短,本结论是否适用于其他课程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蒋兆凤.基于CDIO理念的高等院校项目制英语教学探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4,(06):163-164.

[2]付立民,樊丽丽.基于CDIO教育理念的日语会话课教学模式的探究[J].岱宗学刊,2011,(12):26-28.

[3]李国.双语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以《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为例[J].教育研究,2009,(10):215-216.

作者:王豪挺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人文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