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的应用与策略

时间:2022-10-29 09:18:20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的应用与策略

摘要: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社会经济模式也有很明显的变化,传统商务逐步转向电子化,也就是说电子商务在社会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对于国际贸易来说,电子商务起到出乎意料的作用,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立足于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应用;发展策略

1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

1.1积极影响。在互联网技术在基础上,电子商务取代传统贸易方式,更好的服务于国际贸易,扩大了国际贸易的跨越范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完全被打破,不出国门也能获取最新的贸易信息,而且在互联网平台上传递信息速度更快,准确性得到极大的保障。面对不同的国家文化差异,电子商务模式下的国际贸易更直接地对商品信息本身得到认识,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为各国风俗、文化而使交易受到影响。另外,在国际贸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情势下,电子商务的引入使国际贸易的工作流程简单化、系统化,减少工作人员重复无意义工作的任务,最大程度提高了国际贸易的工作效率。1.2消极影响。互联网发展推进以来,信息安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将国际贸易电子化,无疑是加大了国际贸易的安全隐患。由于电子商务实行网上支付,而当今社会上一些信息诈骗集团层出不穷,往往给消费者的安全支付造成很大的威胁,也由于社会的信息保障制度不够完善,使得电商化的国际贸易备受质疑。除此之外,由于国际贸易涉及的相关国家较多,而各国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尤其在税务方面,各国之间很容易因这个问题而发生冲突,人们在国际贸易平台进行任意的跨国消费时,对各国之间获取税收信息增加难度,又因为对其他国家经营者缺乏了解,很容易就会使国家之间税务发生冲突。

2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2.1电子商务实现信息最大化。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公布、存储商品信息,实现国际贸易线上交易,与传统的贸易模式相比,其中的贸易环节更加便捷简单,还能够提高效率,丰富贸易信息。比如建立线上交易平台,在信息体制完善的情况下,客户可以相当快捷地搜索到对应地商品,而线上交易平台所展示的商品信息也更为清晰明了,对其商品的更新也相当简单。往往能够实现信息实时更新,让人们了解到最新情况。2.2电子商务节约交易成本。电子商务在突破信息的流通这一大关后,更是创造了广阔的贸易空间,并且对时间的要求不再有很大的限制,信息化的实现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商品数据的丢失,而在交易系统化之后,使得电子商务的交易成本一再降低,对交易的管理模式也更为清晰便捷,最大化节约了交易成本。2.3电子商务实现创业最简化。原本在传统的国际贸易中,人们都是通过投资店面、引入产品等一系列的准备而创建贸易条件,人们的交易也都是线下交易,如何引流客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实现电子商务之后想要创业的人无疑有了更快捷的方式,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或者消耗资源,只需要在国际贸易线上平台上,寻找自己有意向的商家或经营者,进一步交流沟通,然后建立合作关系。让人们使用最方便的方式实现创业。

3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

3.1我国互联网发展有一定限制。由于我国目前仍属于发展中国家,就我国互联网发展的现状来说,与其他发达国家还是有较为明显的差距的,我国电子商务水平在国际上和其他国家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而限制了我国在国际贸易上的应用水平。互联网水平处于劣势,阻碍我国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作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国缺少电子商务方面的高端技术型人才,而其他发达国家在人才引流方面明显优势很大。对此,我国教育部门可以加强力度扩大相关专业的招生名额,引导高校落实学生的技术培养,为企业输送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逐步完善人才体系。3.2物流问题值得关注。物流,是国际贸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的关键处在于,如果没有物流对消费贸易进行保障,那么电子商务的发展就会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尤其是国际化的物流,因为国际上不同国家之间的不同形式,使得物流具有更多不确定的因素。为了让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达到预期中的效果,最需要做的就是实现国际物流系统,集中管理物流信息,最大程度地控制、降低物流风险。3.3相关法律应持续完善。不论是为了防范不确定的交易风险,还是为了维护本国经营者以及消费者的利益,都需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做后盾。为维护国际贸易各方的利益,应该注意需要制定国际消费法律法规,而不只局限于本国法律,例如,可以从支付软件入手,综合考虑各国税务情况,制定某一标准,从而达到维护经营者及消费者权益的效果。

4结束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电子商务逐渐取代传统交易模式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电子商务固然有积极或消极的影响,但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下,国际贸易实现电子商务是必然的趋势,只有电子商务人才持续输入到市场,一步步完善电子商务体系,国际贸易甚至我国的贸易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晓嫕.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与发展[J].中外企业家,2017(33):36-37.

[2]文潇.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与发展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6(23):40-40.

[3]吴海霓.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与发展策略研讨[J].商,2016(17):128-128,111.

作者:赵竞笑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