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时间:2022-05-22 04:23:58

实验室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摘要: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应利用历史学科实验室的课程按照活动课模式设计,注重学生主体的积极参与和自主活动,强调互动性、深层性、创新性、优化性。采取“情境—探究—反思—创新”的模式,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创设宽松、愉悦、富于创新精神的历史教学环境,创设有助于高中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抓住一切时机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使学生通过观察、思考、交流、反思等一系列教学活动,真正体验到学习高中历史的趣味性和时效性。

关键词:历史;实验室;模型

一、历史实验室在历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历史模型展示历史学科实验室中模型展示相当丰富,并辅以乡土历史文物模型。农业生产工具、灌溉工具和沙盘模型展示,让学生亲自演示观察,明白其中的原理,对理解古人农业生产技术和经验,增强民族自豪感,探究历史研究的深层次道理具有现实意义。例如,在讲授必修2第1课“发达的古代农业”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观察战国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沙盘图,形象直观了解分水鱼头的作用。曹魏时的翻车和唐朝的筒车、宋朝的高转筒车和明清时的风力水车的运动原理,更是让学生由衷赞叹古人技术的精妙。在讲到耕作技术方面,教师可通过模拟沙盘让学生仔细观察春秋战国时的垄作法、西汉的代田法和魏晋南北朝时的耕耙耱技术的耕作方式,研究农业生产力提升的多种因素。这种教学模式仅用20分钟,解决了以前上课40分钟都弄不明白的问题。这些内容的掌握,对本课下一步引出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和第4课的井田制瓦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也从学生灿烂的笑容中看到了他们浓厚的兴趣和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二)计算机三维建模对于年代久远的文物,中学生了解其生产过程的愿望很强烈,但仅靠教师口头表述或者用多媒体课件展示,效果不佳。如果我们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般地参与其过程,那么一定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记忆深刻。历史学科实验室借助现代计算机虚拟三维建模技术建构文物的虚拟三维模型,从而实现数字化展示,配合实验室的历史沿革演播系统,让学生一睹古代手工业品产生的整个过程。

(三)影像史学、历史场景仿真模拟美国历史学家海登·怀特提出了影像史学的新观点,以视觉图像和影视语言来表现历史和我们对历史的见解。CCTV的《见证·影像录》栏目是影像介入历史,将给史学带来的革命性意义。历史学科实验室的历史场景仿真模拟,让学生短时间模仿饰演或根据自己的见解饰演,让现场学生观看评论,得出结论。此举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加深学生认识。

二、建立新型的高中历史教学模式

高中生已经正式步入历史的舞台,他们是一群有自己独到想法的年轻人。教师如果继续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其进行历史教育,那么教学效果肯定不是很理想。因此历史教师要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必须转变工作理念,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到实验室的诸多优点,设立一个符合当代高中生特点的新型教学模式。高中生可利用实验室查阅资料,加强信息交流,而教师不能片面认为高中生就是在玩手机,禁止高中生上课使用手机,这样做是错误的。教师要鼓励学生运用实验室进行学习,同时自己也要积极学习,不断提升使用历史实验室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和高中生进行信息交流。教师要不断创新,运用实验室的计算机,下载一些有趣的视频,或者制作一个生动的PPT,把历史教育理念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传达给学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活跃课堂氛围,吸引注意力,使学生更容易接受传达的历史理念。教师也可以设立一个历史网络课堂,并上传一些专门讲解重点难点的教学视频,供学生参考学习。学生在学习遇到困惑时,可以在历史网络课堂上进行学习和交流。这不仅达到了信息共享的目的,而且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完善实验室的监督管理体系

随着历史实验室的不断发展,高中生可以在各种历史实验室的社交软件上随时信息。如果历史实验室的网络管理不到位,就会有高中生想投机取巧。部分学生为了增加自己的关注度,可能会一些虚假信息,任意散播一些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言论。历史实验室的网络环境给历史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为了保证历史教育工作能够在学校中顺利进行,学校的相关管理者必须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和前提,采用一系列合理的技术、法律等手段,不断优化和完善监督管理体系,让学校拥有一个健康的校园网络。

其次,网上会有很多舆论,历史教师要对这些舆论的发展情况进行关注,并通过发帖宣扬主旋律,引导学生向先进模范学习,大力宣扬正能量,而对一些负面舆论提出批评,并要勇于和其作斗争,防止一些危机事件的发生,从而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实验室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应用何娟娟(甘肃省岷县第三中学,甘肃岷县748400)

参考文献:

[1]孙爱妮.和谐高效思维对话新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

[2]刘娟.农村初中高年级历史课堂生成性问题捕捉与处理式的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3).

作者:何娟娟 单位:甘肃省岷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