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核心素养高中历史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02 03:16:01

学科核心素养高中历史教学研究

历史是一门人文学科,有其自身的教学规律。历史学科教学,究其本质,可理解为时间与空间要素的有机组合,即把历史各要素放在由时间、空间组成的坐标轴中进行理解和研究。时空观念是历史学科最核心的素养之一,需要教师在核心素养导向下探寻更有效的教学策略。

一、时空观念是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学校的育人方向,其落脚点是学科教学。历史从时间上看是指人类的发展史,确切地说是有文字记载以来的人类文明史;从空间上看是全球各区域和彼此相互联系的综合体,具体表现为对各区域史的宏观把握。因此,对时空关系的处理,是历史教学的关键性环节。新版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把时空观念作为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反映了对历史学科特点和历史教学基本规律的尊重。围绕历史时空观念的培育,中学历史课堂教学需要做进一步的细化与实施。比如,按时序和空间要素,重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之间的相互关联;在不同的时空框架下,对历史事实做出合理的解释;在认识现实社会时,能够将认识的对象置于具体的时空条件下进行历史考察,等等。

二、时空经纬是历史表述的基本坐标

时序观念是理解历史、形成历史思维的基础,时序演进也是正确反映与表达客观历史不可或缺的基本坐标。无论将时间作为一种历史研究的工具,还是作为史学研究的方法或视角,都是可行的,甚至整个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时间史。古人治史,强调“左图右史”。南宋历史学家郑樵说:“图成经,书成纬;一经一纬,错综而成文。”就是强调治史要把历史地图和史学著作有机结合起来。可见,读图更容易理解历史,也是历史学习的捷径之一。历史地图的运用,有助于学生空间结构的建立,能帮助学生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增强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和历史的直观感,并形成历史概念。

三、时空技能掌握是历史理解的基础

任何历史事物都是在特定的具体的历史时间与地理条件下发生的。历史时空观念具体落实到教学中,主要表现为将史实置于历史进程的时空框架中去考察与理解,所以掌握必要的时序表述方法和读图技能是历史理解的基础。一是掌握常用的历史时序表述方法。包括:考古学上的“绝对年代”纪年法,它在讲述史前时期的历史时使用较多;干支纪年法,优点在于历史先后顺序是依据不间断的纪年来定的;年号纪年法,始于汉武帝建元元年,一直沿用到清宣统年;民国纪年法,始于中华民国成立之时;公元纪年法,是当今世界上通用的纪年法。二是学会运用梳理历史时序的基本技能。如时间轴或年代尺,是一种直观的历史工具,可把重要历史事件以年代和时期为界限进行排序,既可帮助学生理解历史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又可用来建构历史知识体系;历史大事年表,是把重大历史事件根据某一主题,按年代排列起来的一种方法,也是历史知识建构的一种有效途径。三是积累历史地图阅读的基本方法。包括:了解历史地图的分类,可分为政治、经济、军事和对外关系四大类,还可以将其中一类进行更具体的细化,如可将政治分为政治形势图、疆域分布图、历史遗址图、领土扩张图等;读懂历史地图语言,如地图上的各种标识、图例、方位、比例、注释;善用历史组图,由于历史发展具有“过去性”和“连续性”的特点,故需将多幅相关地图进行联系对照,归纳历史演进的规律。

四、时空结构图是历史思维培养的有效工具

时空结构图,即从时序更替、空间变迁等视角,结合各种能体现一定逻辑内涵的图形,帮助教师进行教学,促进学生从形式直观、知识精要的图示中建构学科知识逻辑、把握历史发展趋势、认识历史规律,进而表达对历史现象的看法和观点,提升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1.据图说史。据图说史是根据历史演进的逻辑内涵,建构时空结构图并结合核心史实,加深历史理解和掌握历史变迁的规律。以华东师大版《高中历史》第四分册内容为例:师生依据课程标准,在整合若干单元知识的基础上,适当兼顾不同分册的内容,一起建构“现代世界体系的形成与演变”时空结构图(见图1)。通过时空结构图,可将“现代世界体系的形成与演变”从时序维度理解为1500年以来,人类以生产力发展为动力,实现了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的重大飞跃;从空间维度理解为人类社会从分散走向整体的过程,是工业文明向全球扩展的历史进程。结合时空结构图,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发掘更多历史信息,使学生既可以理解500年的大跨度宏观视角,也可以渗透不同历史阶段现代化进程的中观思维,还可以立足某一个关键时间点,对具体而微观的历史进行深入分析。当然,还可以引导学生从“历史长时段”视角,理解“1500年前后”作为人类区域文明史到整体史的历史分水岭的特殊意义。2.以图补文。历史地图蕴含着丰富的隐性知识,它是学习历史文献的必要补充,而图片史料与文字史料结合使用还能起到互证的作用。以“轴心时代”的东西文明为例:整合华东师大版《高中历史》前三个分册有关“古代世界区域文明”发展的历史知识,再结合以下历史结构图(见图2),并提示学生要选择不同区域文明作为比较视角(如地理环境、生产方式等),进而促进学生对卡尔•雅斯贝尔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中关于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之间的人类文明“轴心时代”的理解。通过以上“以图补史”的情境铺垫,再结合一系列问题,如列举“轴心时代”的东西文明成果,分析两种文明差异的原因、具体表现和评价等,可以帮助学生树立不同民族文化发展的大历史观,把握历史主流发展趋势,形成一个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整体。

作者:余长辉 单位:上海市金汇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