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历史教学的情景创设

时间:2022-10-20 03:56:28

浅谈历史教学的情景创设

初中历史教学的《课程改革纲要》在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中要求:“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的历史教学中应该改变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设定巧妙的情境,对许多宏大的、繁多的、孤立的历史知识进行重组、整合,生动的将过往的历史展现在学生面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探索的过程中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设定合理、有效的情境教学是提高课堂实效的关键。胡适在1930年拟就的《上海小志序》中写道:“贤者识其大者,不贤者识其小者”就否定“宏大述事”的历史观念,认为学习历史不应该只看到像朝代的兴亡,君主的废立,经年的战争这些大事,也可以从小角度、小细节入手,因此在情境设定时可以借助典型的具象来传达繁复的、宏大的历史,就像借助“一滴水”来折射出整个世界,从细微之处追寻历史的本源。历史教学中这“一滴水”可以是一件文物、一个人物、一张照片……都可以设为教学情境,让学生感受历史课堂的精彩,真正提高学习能力和素养。

一、以一件文物折射时代的变迁

2014年4月8日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该鸡缸杯早在上世纪流落于国外,2014年7月19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终于顺利回国。这件瓷器的历程折射出明清时期时代的变迁,正好和七年级下册《明清经济的发展与闭关锁国》一课相呼应,因此在课前反复专研教材,确定以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为线索,贯穿整个明清时期,让学生从一件小小的瓷器放眼整个明清时期经济的发展。首先在上课的导入:斗彩是明清彩瓷中的名品,自明代以来,便被视为千金难买。说明制瓷业在明朝有了飞速的发展。那么,在这一时期其他行业发展如何呢?学生可以结合书本介绍明朝农业和棉纺织业的发展情况。接下来继续引导学生:从上述同学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明清时期的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由于农业、手工业的发展,许多商品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需求,而且还有大量剩余的产品。那么,这些剩余的产品就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由此,可以联系到明朝商业的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接下来以这么珍贵的鸡缸杯为何会流落海外为疑问,引发学生联系清朝对外政策的变化:由于闭关锁国政策的实施,中国看不到世界的变化,也学习不到世界先进的技术,逐渐落后了,而接下来就导致了一百多年被侵略被奴役的命运。最后,以鸡缸杯能顺利回国引发学生思考:这件瓷器能顺利回国说明了什么?使学生能以史为鉴,认识到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高,因此我们才有能力使属于我们的文物重返祖国。一件小小的文物承载的是整个时代的变迁,它的命运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在这个教学设计中运用这“一滴水”将宏大的时代变迁分成若干阶段反映出来,引发学生思考,在不断探索过程中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产生历史感悟,引起历史共鸣。

二、以一个人物领悟历史的发展

我们学习的历史简单来说都是过往的人所经历的事件,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引入人物为教学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的学习历史。在七年级上册《动荡的春秋时期》一课时,由于学生认知水平有限,因此对于春秋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动荡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因此,在教学设计时准备将一位虚拟的“老伯”作为情境设定,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以春秋时期的这位“老伯”的所见所闻来进行本课的教学。情境一:老伯:“自从用上了新工具,干活比以前顺手多了!”由此可以让学生思考:新工具是什么?教师进而补充说明:这些是考古发现春秋时期的铁农具,由于生产工具的进步,农业开始发展,而农业的发展带动手工业发展起来。而当农业和手工业产品大量出现,不仅能满足自身需求同时还有大量剩余,这就带动了商业的发展。所以,我们从中看到由于春秋时期工具的进步,使得这一时期的经济迅速发展,地方诸侯国的实力得到了大大的增长。情景二:再看看老伯是怎么说的:“现在社会上有许多事情是越来越看不懂了,周天子怎么也不管管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引发学生思考。接下来通过表格根据书本和所学内容,比较东周和西周时期周王的势力变化,让学生掌握读取和提炼表格中的信息。从中我们看到,强大起来的诸侯为了能称霸天下,开始了争霸战争,原来的统治制度开始逐步瓦解。情景三:最后看看老伯是怎么说的:“没过几天好日子,又要打仗了,哎!”战争最大的受难者就是广大的百姓,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春秋时期连绵不断的战争,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总结一下:春秋时期由于生产力逐步发展,使得诸侯国的势力逐渐强大,而周王室衰微,强大的诸侯国开始摆脱周王室的统治,为了能称霸天下就形成了春秋诸侯争霸的局面。这个教学设计中找到的“这滴水”是一个虚拟的人物,通过这个情景设定,把春秋时期那段动荡的岁月展现在学生面前,层层深入的对这个时代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了全方面的思考和探究,使学生从一个小人物的角度对整个春秋时期有完整、系统的认识。

三、以一张照片感受革命的艰辛

照片记录的是珍贵的历史瞬间,历史教学中我们可以透过某个历史瞬间窥探的整个时代的发展,历史的变迁。因此在八年级上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时候,就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为线索,让学生重新回到那段艰辛的革命岁月。首先在导入中引入时下热门的红色之旅为话题,展示南昌起义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碑、井冈山纪念碑、龙江书院等地点的照片,以此让学生一起来当我们这次旅行的导游,进行分组竞赛介绍这些红色景点的历史。相对于书本上生硬、枯燥的叙述,生动、具体的图片更接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更能被他们所接受。在这些景点的介绍过程中,不仅使学生培养和锻炼了历史知识概括和表达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和掌握了教材的相关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我们继续进行研究探索:(1)南昌起义军占领了南昌,为什么要撤出南下广东?(2)为什么要到农村去建立革命根据地?以此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生动、具体的照片不仅是珍贵的史料也是庞大的教学资源。在教学中通过照片“这滴水”直观的展示,问题巧妙的设置,教师引导,学生讨论,就能将历史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使历史教学事半功倍。“一滴水”能折射出这个世界。自然界的万物,它们的关系和相互联系,运动和变化,人的思想,以及人所创造的一切——这些都是兴趣的取之不竭的源泉,因此在历史教学中从大多数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出发,留心关注生活中的细节,紧扣焦点、热点来创设情境,以一件文物、一个人物、一张照片为线索,生动、形象的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推进学生思考和探究,在讨论中碰撞出对历史的所思所想。

作者:王云霞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青阳港学校

【参考文献】

[1]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S].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99.

[2]张英.构建生活化的历史课堂[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4(15).

[3][苏]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M].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