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职校历史课堂建议

时间:2022-08-20 03:45:28

激活职校历史课堂建议

一、营造和谐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

目前,我们的教育目标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来实现的。只有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保护好奇心,给学生提供表演的舞台,才能让学生得以全面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良好的民主的教学人际关系,决定了课堂信息传递的有效性,直接影响着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水平的发挥。宽松、和谐、民主的气氛,可以使学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学生的主动参与,有利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情感和信息的交流,使学生的学习情绪处于一种亢奋状态,乐于探究、思维敏捷,学习就能够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处于一种高效状态,有利于学生实现自我的、和谐的、全面的发展,从而大面积地提高教学质量。

二、选好并用好材料,为学生的主动学习提供保障

历史教学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史论结合,论从史出。显然要想使学生真正主动地学习并能准确,深刻地认识历史现象,进而理解教材提供的结论,必须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历史材料,使学生能依据历史事实,并抓住史实与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有联系地开展思考,从而改变目前常见的让学生被动接受一些历史结论的做法。因此,为了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教学目的,教师对材料要精心选择。

三、有效清晰历史细节

原汁原味的历史是丰富多彩、有血有肉,甚至是回肠荡气的,但是中职历史教材囿于篇幅的限制,必须将悠久的历史事件、精彩的历史亮点进行高度凝练、深度概括,从而使历史教材无法再现当时的生动性、形象性。要想实现中职历史教学的有效性,就必须为学生有效提供清晰的历史细节,因为,活泼的中职历史课是不能离不开具体、生动细节的。历史教师在阐述历史事件及复述历史人物时,必须为学生提供更加鲜活、更具生动的历史细节,从而不仅可以激活课堂气氛,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真正将历史讲“活”。

四、适当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历史是人类过去的实践活动,具有不可重演性,适当、适量采用现代多媒体进行教学,效果要比“书本+粉笔+黑板+地图册”来得好一些,多媒体技术将文字、声音、图形、视频、动画和图像等结合起来,既能产生直观、生动、形象等声像效应,又能使枯燥、抽象、不易理解的历史概念、历史材料和历史事件变得具体、直观、具有感染力,使得原本艰难的教学活动充满魅力,从而有助于激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五、给学生评判历史的机会

中国当代著名史学家白寿彝先生说:“历史,就其本身而言,是客观世界的发展过程。”作为客观世界的发展过程,历史事实显然是无法改变的。但不同阶级、不同时代的人对其看法肯定是不完全一样的,这是因为个体在认识上有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历史教师应尽量地让学生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参与评判历史。而不能单纯地用老师的眼光、编者的眼光看历史,把主体学生的“活”的认识过程掐死。

六、引导学生思考、讨论,让学生“说”出来

学生的自主思考与互动讨论是否有效,还要通过学生的“说”来检验。但在少数课堂中,学生思考、讨论时会出现了一些乏味的“我的感悟”或平淡而散乱的辩论,看似学生发挥了“主体”作用,实则是一种低效甚至是无效教学。因为历史是社会科学,只有在掌握较多的知识的基础上,学生才可以进行合理的思考和探究。这不同与理科讲求规律,重视探究和逻辑推理。所以,教师首先要强调历史讨论中“论从史出”的原则。其次,在课堂教师可以通过学案或课件补充一些材料,使学生对某一历史问题有更多的认识、便于进一步理解。学生的表述也会更加准确一些。第三,教师要鼓励学生“说”,让他们敢于“出错”。学生对历史问题的理解能力和方法是有限的,对于他们说出的所谓“错误”答案,其实是很有价值的。因为让学生有机会出错,发现问题,才能使学生找到正确的途径。在学生的课堂探索过程中,对学生的良好表现,教师要真诚地鼓励和表扬;对学生的不准确或错误,决不责怪,而是让他讲出自己的思路和方法,让其他同学帮他分析原因,大家一起去寻求正确答案。

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新课程理念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几经摸索,尝试运用了上述中职历史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与途径。事实证明,此几种方法还是能够收到明显的教学效果的。我们始终认为,任何一种教学方法,只有与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相结合,从实际出发,恰当运用,才有可能激活历史课堂,激发学生兴趣,真正提升历史教学效能,收到满意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