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历史教学的对话教学

时间:2022-07-04 03:42:52

浅谈高中历史教学的对话教学

【摘要】对话教学指的是在教学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教材之间的对话。在教学中,教师要创设轻松舒适的对话环境,营造良好的情景进行对话,转变观念丰富对话形式,丰富对话教学的评价模式,让对话教学成为一种高效的教学方式。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对话教学

众所周知,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高中历史的教学多以应付考试为最终目的,这不仅损害了我国高中历史课程的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缺乏对学生对历史的自我认识评价能力的培养。在新课程逐渐深入的过程中,以往的高中历史教学方式不能有效的满足当下学生的学习需求。对话教学作为一种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教学模式,成为了当下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而由于对话教学属于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其发挥的作用及意义还没有得到全面的推广和认识,其实践的措施也需要不断的完善和研究。

一、高中历史教学中对话教学的重要意义

历史学习是学生认识这个世界的重要方式,也是提高学生辨析能力的途径。在以往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往往对一些考试的内容进行勾画、讲解,然后就让学生在下面进行背诵、记忆。这样看来,历史作为一门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的学科,却受到这种生硬而枯燥的教学方式的影响,使得学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兴趣尽失,表现为对高中历史课程学习感到烦躁,极大的影响了教学效率。在新课程理念的实践过程中,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都要进行改变。这种改变要求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教师主要任务为在适当的时候对学生进行辅助和引导。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对话教学,正好契合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思想,引导学生对历史进行反思,将学生的注意力全面的吸引到课堂当中,从而极大的提高了教学效率。因此,对话教学在高中历史中的运用能够有效的改善当下生硬的教学现状,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对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高中历史教学中对话教学的运用

1、创设轻松舒适的对话环境。为了有效的鼓励每一位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到高中历史的对话教学中,营造出一种良好轻松的对话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应塑造一种同一平台和位置的对话环境。当学生在对话时,教师应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想法全面的表达出来,即使其所说的与标准的答案有所偏差,教师也应该让学生表达完,然后可以让其他的学生来对其评价,而教师则在最后来进行综合的评价。在对话教学的实践中,教师可以列出一个较为宽泛的课题,然后让每个学生回答一个答案,鼓励每一位学生都积极发言,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来对问题进行分析。2、营造良好的情景进行对话。通过创设出一种良好的情景来鼓励学生进行对话,既能接触学生对历史学习的抵触情绪,又可以有效地引导学生参与到对话中。比如,当教师讲解到时,可以利用网络以及PPT课件的方式,搜集一些的音视频或是一些采访录音,让学生对进行全面的认识。可以说,通过这些更加直观的资料让学生能够融入到当时的环境中,将自己作为当时的一名看客,从而加深学生对的理解。在营造的氛围中,教师可以适时的提出问题,让学生能够就此问题进行多角度的解读。3、转变观念,丰富对话形式。在高中历史教学运用对话教学方式的过程中,教师应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的教学教学中,教师应该以摒弃以往的枯燥教学模式,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而不仅仅是为应付高考。在对话教学中,教师应逐渐的抛弃自己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而要转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方式。在教学实践中要让学生积极的进行对话,这种对话的形式与内容多样,既包括与教师的对话,与同学的对话,还包括与历史教材的对话。而在与历史教材的对话时,教师应做好引导工作,可以在自我的大脑里对一些历史名人的对话,也可以是一些历史事件的对话。此时同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通过扮演的方式来进行,让学生通过搜集史料,对所扮演的角色进行全面而通透的理解。4、丰富对话教学的评价模式。在以往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涉及到对学生的评价时,仅仅以考试的形式来对学生的学习盖棺定论。从教育的收效来看,这种评价方式是片面的,不能全面的对学生进行评价,极大了影响了学生的综合发展。因此,在开展对话教学之后,应设置对应的新兴评价方式。基于对话教学以学生为课程主体,教师应加强对学习过程的评价。例如,对学生思维方式的评价,表达能力的评价,与同学沟通能力的评价。同时还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评价,并设定合理的占分比例,以此挖掘学生不同的闪光点,让学生能够充满信心,以此来提高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效率。

总的来说,对话教学是适应高中历史教学要求的有效教学方式,为高中历史教学营造了一种充满了人性化色彩的理性课堂,对培养学生的各种思维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在高中历史的对话教学中,教师应积极的改变自己,对新课程的理念进行全面的掌握,认真贯彻对话教学,让学生能够积极进行对话,不断的提升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而对话教学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进行总结和研究,以此来不断的完善对话教学,让其成为一种高效的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提高对话教学有效性的基本策略分析[J].马晓红.邢台学院学报.2017(01)

[2]对话教学的“三观”及实施条件分析[J].朱思瑶.教学与管理.2017(24)

作者:陈波 单位:济宁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