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效率

时间:2022-12-09 08:11:19

简述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效率

【摘要】在初中教育,阶段,历史学科是一门重要的人文学科,而通过有效地提升初中课堂教学效率,能够拓展学生的历史知识领域,促进学生历史学习水平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历史人文素养。

【关键词】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效率

在当前新课改的发展背景下,中小学更加注重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而历史学科也是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初中历史课是一门具有较强综合性、知识性的科目,并体现出自身鲜明的学科特点。但是,由于长时间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初中历史教学当中,教师大都会采用灌输式地教学方式。学生只能被动地进行学习,就会感到历史学习枯燥乏味。缺乏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确实转变教学理念,必须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较好地“再现历史”,能够生动有趣、直观形象地展现历史知识。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进行学习。有效地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

1.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开展历史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开展初中历史教学时,教师只有让学生具备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使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历史教学活动当中。去不断地进行探索学习,才能有效地提高历史课堂效率。那么,在教学实践当中,教师如何来有效地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呢?而科学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式,能够利用影音结合的方式,就可让历史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直观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出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较好地体现出学生在历史教学当中的主体地位,例如,在教学《万千气象的宋代社会风貌》一课时,教师可用多媒体播放由宋词改编的歌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作为背景音乐,再播放《清明上河图》的中国画画卷,从画卷当中的所展现出的社会当中各行各业,来展现出北宋时期的社会民生与繁荣的商业景象;还可播放电视剧《水浒传》《大宋提刑官》《精忠岳飞》的视频片段,来为学生“还原历史”的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历史学习知识领域。让学生从历史背景、社会民生等方面认知与了解北宋历史,教师还可知道学生开展学习小组合作学习,通过学习讨论,既可让学生较好的学习与掌握相关的历史知识,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在历史学习过程当中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从而有效地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率。

2.通过创设历史教学剧,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初中历史教学当中,教师必须深入地认知与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特点,并为学生构建起想象、实践、讲述的良好的学习平台,通过不断地进行问题质疑与学习交流,让学生来深入地进行学习。在课堂教学当中,教师可让学生立足于某一个问题看来进行学习辩论,并预留出充足的时间学生来让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能够自由表达自己的见解,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教学《开元盛世》一课时,为了让学生从不同的层面来认知与了解唐代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让学生能够深入地理解与掌握开元盛世是如何实现的?在唐代中期社会经济繁荣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教师可为学生创设教学剧。让学生身穿唐代的服饰,分别扮演农人、手工业者、商人等不同的人物角色,来展现出唐代的历史情境。由“农人”来体现唐代农业发展:农人手持胡萝卜、黄瓜、大蒜等新增蔬菜品种沿街叫卖;并展示筒车、曲辕犁等新型农具的模型,以及解说如何来使用这些新型农具。由“手工业者”来体现唐代手工业发展:展示各种式样的丝织品,展示唐三彩、白瓷等瓷器,由“商人”来体现唐代商业发展:通过展示唐代长安城的模型,介绍长安城的布局、以及长安城当中的坊、市分别是指什么?通过这样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直观形象地学习与掌握《开元盛世》的唐代历史知识。并能够在增长学生历史知识的同时,能够有效地锻炼与拓展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3.构建良好的历史教学情景,让历史能够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

在当前新课改的发展背景下,倡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等方式的学习,但是,这些学习方式,都必须立足于学生具备学习的积极性这一重要的前提条件,而在初中历史教学当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参与性,也会对历史课堂教学效率产生直接影响。而良好的进行情境,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在教学当中必须做好教学的组织者,从而真正的体现出“提问思考、适时指导、互动教学”的历史教学特点。构建良好的历史教学情景,让历史能够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以便于学生依据自身的生活经验,来更好的理解与掌握相关的历史知识。例如,在教学《红军不怕远征难》一课时,教师可用多媒体播放《十送红军》的歌曲来作为背景音乐,教师可将学生划分为3个学习小组。通过学习课文内容,让各个学习小组通过合作交流的方式来完成下述学习任务:第1组是专门研究红军历史的历史研究者:从历史的角度来探讨红军为什么要进行长征?红军举行遵义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红军长征胜利对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影响作用。第2组是老红军战士:以“亲历者”的身份,来讲述红军长征路上是如何来克服其中的艰难险阻,深入地分析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根本性原因。第3组是记者与作家,深入地分析与总结长征精神,并升华出红军长征是为了北上抗日,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通过这样的情境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融入到教学情境当中来进行学习,并能够学习与掌握历史课程当中的重点知识。进一步深化对历史进行内容的理解。

总之,在当前的初中历史教学当中,想要行之有效地提升课堂进行效率,可采用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开展历史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创设历史教学剧,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构建良好的历史教学情景,让历史能够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等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从而有效地拓展学生的历史思维,提升学生的历史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任育文.立足核心素养,优化初中历史课堂教学[J].亚太教育,2019(05):30.[

2]杨英.如何运用时事热点优化初中历史课堂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2019(13):69-70.

作者:樊加军 单位:邹城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