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棣棠栽培技术探讨

时间:2022-01-13 08:36:03

园林景观棣棠栽培技术探讨

摘要:在园林景观的设计时,常选择观赏性强、占地面积小的植物。棣棠是一种符合垂直绿化需求的植物,花之秀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快感,即使到了冬天枝干也非常漂亮,并且具有绿化空气的效果,被广泛用于园林景观中。

关键词:棣棠;栽培技巧;园林景观;应用

园林景观设计中对植物的要求较高,除了可以提升园林的整体效果之外,还可以让园林环境变得更好。棣棠具有垂直绿化的优点,其很强的观赏性,对美化园林环境、提高园林整体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棣棠花色秀丽、枝叶繁茂,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并且对土壤没有太高的要求,所以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较为常见,并且投资费用少,生长速度快,种植较为方便。棣棠在园林景观中的常见应用形式有行道树形式、庭荫树形式、绿篱的形式。利用棣棠进行造景时,可根据园林的整体效果,结合尺度关系,利用绿叶造景,或者利用树形造景,合理分布种植,可完美地表达植物之间的关系。

1棣棠的栽培技术

1.1土壤

棣棠对栽培的土壤无过高要求,为保证长势好,需保证土壤肥力、透气度,在适宜的环境中方可更好地延伸。为减少虫卵、病菌,需加强土壤整理,除保持土壤的松软度之外,也要将土壤中的异物清理掉,尤其是塑料膜、砖头块,并且在种植棣棠之前需要对土壤进行消毒,以免影响土壤酸碱度。

1.2温度

棣棠是一种不耐高温的植物,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最适合的温度在25℃,如果温度超过35℃,需要进行降温,尤其是避免阳光暴晒。夏季气温高,水分流失快,为保证其正常生长,需进行遮阴处理,以免枝叶被晒毁。

1.3光线

棣棠喜光,在栽种时需注意周围的环境,避免遮光严重,同时又要做好避风处理。阴暗的环境会对植株生长造成影响,并且花枝变得细小。

1.4施肥

棣棠虽然对肥料的要求不多,但是在开花阶段应保证其营养,开花时可使用加磷酸二氢钾。在施加肥料后适当地进行浇水,尤其是在春天萌芽期至开花期阶段,每周适量浇水1次,到了雨季需及时进行排水,避免影响根系生长,冬季时需浇防冻水。

2繁殖方法

2.1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方法极易存活,3月将母株分割,2~4个枝干形成新的植株并栽种。为了保证其存活率,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要检查分出的植株有新的根系长出;②棣棠花期不可分株,可以安排在花期后;③分株时需注意温度,太高或太低容易造成死亡;④分株后需注意土壤的选择,以免造成感染。可使用有机肥,但是使用的肥料不可直接撒在根部;⑤分株时所需要的剪刀应进行消毒;⑥应局部进行修剪,以免消耗过多养分,同时要对伤口进行消毒;⑦分株后的植株应放在阴凉处,不可在阳光下暴晒,等待其恢复生气后,再进行栽种。

2.2播种繁殖

将棣棠的种子收集后需低温收藏,一般温度在5℃左右,过2个月左右再播种。如果是大面积种植棣棠,可选择播种繁殖的方法。这种繁殖的优点是种子的寿命长,容易携带、容易储存,同时可保留种子的原有优良性状,第2年春天时进行播种。但是不可将种子直接放在干燥的地方,环境干燥会造成种子过多地失去水分,直接影响其发芽。播种方法:①撒播。准备好播种的苗床,将种子撒在苗床上,表面覆土,再用草覆盖,在出苗后应该为其遮阴。避免幼苗被阳光灼伤,在阳光充足时使用遮阴网遮挡,幼苗长至40d左右,可分开播种;②点播。按一定的株行距进行挖穴,将种子放入其中;③条播。棣棠种子也适合条插,而且管理更方便简单。

2.3扦插繁殖

扦插方法:①插穗选择。插穗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插穗的选择决定着植株的后期生长情况,应选择长势好、无疾病、无残损的枝条作为插穗,不可随意选择枝条作为插穗,尤其是纤弱的枝条很难保证存活率;②扦插方法。棣棠的繁殖方法比较简单,选择好插穗后可将底部叶片修剪掉,可以使用坚硬的棍棒或是筷子在土壤中插出洞,然后将修剪好的插穗放入其中,最好不要直接按压插穗,以免造成损伤;③扦插养护方法。棣棠是一种非常容易管理的植物,适应能力比较强。但是棣棠的耐旱能力低,因此在生长阶段需注意勤浇水,保证其土壤滋润,并且合理地进行施肥,可以使土壤肥沃。在开花前后可以进行施加磷钾肥,可保证开花的数量与质量。

3棣棠的修剪方法

棣棠生长较快,树枝与树叶长势茂盛,易出现杂乱无章的视觉,可根据需求进行修剪。①枯枝修剪。将枯枝剪掉,避免影响根部,造成植株死亡,将枯枝集中处理。尤其是落叶后,应加强树枝修剪。②开花后修剪。对开花后的棣棠进行整枝,促进地下植牙的生长,可将植株50cm以上的部分剪掉。次年春节,在天气晴朗时进行修剪枝条,可促进分枝生长。修剪的原则主要是剪掉老枝、弱枝、病枝、残枝,同时将过密的花枝修剪掉,保证其通透性,也可以减少养分的消耗。

4病虫害防治

4.1病害

4.1.1黄叶病害黄叶病是棣棠的常见病,尤其是栽种在碱性土壤中,会导致后期出现这种疾病,在发病初期时,只有顶梢会出现发黄,但是随着病情的加重,会造成整枝叶片变为黄色,最终造成叶片枯死。为避免出现黄叶的情况,要注意栽种的土壤,最好是选择中性或偏酸的土壤。在植株生长阶段出现黄叶病,可利用灌根或喷雾的方法进行解决,一般使用的药物是硫酸亚铁,每周灌根或喷雾1次,3~5次后症状可明显改善。4.1.2褐斑病害叶片出现灰色病斑。病斑会不断的向周围扩散,发病后期会形成条状斑,逐渐变成干枯状。刮风、降雨使其传播较为迅速,一般是4月—5月和秋季发病较为严重。平时需注意枝条的修剪,保证植株的通透性。如果出现褐斑的情况,可利用白菌清可湿性颗粒、代森锰锌可湿性颗粒进行喷雾,每2周左右喷施1次,连续喷3次左右,可控制病情。

4.2虫害

常见的虫害主要有大袋蛾、美国白蛾、大蓑蛾,在幼虫阶段可利用除虫脲8000倍液进行喷杀,在幼虫阶段进行喷洒,可减少对植株的影响,在成虫阶段可以利用物理方法进行防治,比如是灯光,也可以喷洒药物。虽然敌敌畏有一定的杀虫效果,但是容易对棣棠产生影响,造成叶片受到伤害,在选择药物时应慎重。

5结语

现代人对园林景观的要求较高,既希望园林绿化能改善城市环境,又希望能抚慰心灵。所以在园林设计中重视植物的搭配方法,棣棠是重要的垂直类植物,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保证园林艺术长久发展,在种植棣棠后需加强管理与养护,避免园林景观被破坏,加强修剪、养护。

参考文献

[1]崔斯玛,杨倩.垂直绿化技术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花卉,2021(2):131-132.

[2]唐顺义,孙文芬,唐政国.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析[J].写真地理,2021(5):66.

[3]韩志红.反季节栽植施工技术在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中的分析应用[J].花卉,2021(2):141-142.

[4]李海霞.棣棠栽培管理[J].中国花卉园艺,2015(10):48-49.

作者:李明 单位:山东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