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造林成活率方法提升

时间:2022-11-19 03:22:28

春季造林成活率方法提升

【摘要】春季是适合常规林木种植的黄金季节,其成活率普遍较高。本文通过对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的重要意义阐述,从技术与管理两方面,探讨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的方法。在春季造林作业中,要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特点,采取相应的种植手段,提高林木成活率,保证种植投入与林木资源产出平衡。

【关键词】春季造林;成活率;林木种苗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也与日俱增,这就要求国家加强林业发展建设。保证林木成活率,是实现是林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优化深林环境的重要保障,现阶段,我国春季造林的成活率偏低,部分地区环境不适合林木种苗的成长,其生存条件得不到保障。

1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的重要意义

我国春季造林管理体制并不健全,相关优良林木种苗栽培技术较为匮乏,与之匹配的法律法规较少,使得春季造林作业较为混乱。市场上有许多无证经营或贩卖劣质种苗的黑心商家,不仅损害了合法经营户及用苗企业的相关权益,更影响了春季造林作业的成活率。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春季造林活动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政府机构的技术指导和管理监督依旧没有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对我国林木建设及生态可持续化发展有着不小的影响[1]。

2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的技术要点

2.1造林时间。一方面,针对早春时节的造林作业,此时土壤温度逐渐上升,地面以上的根、茎等组织器官还未苏醒,而地下的根系组织已经萌发。此时,林木的蒸腾作用较低,对于生长环境的温度要求不高,进行造林作业时,林木成活率较高。对于不同的林木品种,其具体造林时间还存在差异,以松、柳等发芽期较早的林木品种为例,其种植期应选在土壤刚开始解冻的时间。而对于玫瑰、花椒等带干栽植树种,由于其发芽期较晚,所以其种植时间应尽量推迟,在种苗芽萌动时,再进行造林活动。另一方面,针对发生春旱的地区,可选择雨季进行造林,此时天气温度高、湿度大,适合针叶树种的林木种植,为其根系复苏提供了有力条件。需要注意的是,雨季时节苗木的蒸腾作用较强,若由于天气等原因对苗木成长造成阻碍,应配合当地气象预测部门,有效把握雨情变化,选择透雨过后的阴天进行造林作业,能够有效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2.2种苗质量。较为优质的、适合当地生长条件的林木种苗种类,能够有效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在林木种苗选择环节,应保证林木种苗根系健壮,恢复能力强,不存在外伤及病虫害现象。针对当下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水资源的污染状况,要促进林木种苗发展,就必须加强对树木种苗的质量监测水平。利用研究数据,为春季造林作业提供科学化生长环境,引进先进的设备及管理经验,落实相关技术指导工作。建立种苗质量监督站,与林木种苗监督体系进行合理化结合,确保春季造林作业中的种苗质量。控制好春季造林的种植密度,提前计算好各造林区域的最大与最小林木种苗栽植限度,根据种植环境,分析种植效果,选择适宜的林木种苗栽培数量,构建种苗的高效化培养体系。尽量减少种苗来源地与造林区域之间的距离,降低因远距离运输造成的种苗水分流失,并根据种苗自身生长习性特点及当地环境,灵活种植。以落叶乔木为例,其根径是胸径的7-9倍,所带土地球厚度是球体直径的一半以上,在进行其运输工作时,要经过安全检疫后,进行包装运输,避免其在运输过程中出现脱水现象[2]。2.3水源浇灌。在进行春季造林作业时,工作人员应根据林木的生长习性,以及种植地的温度、湿度等情况,适时进行水源浇灌。一方面,对于喜好阴冷环境的林木品种,在进行浇灌工作时,应采用少量多次的工作原理,根据春季早晚温差变化较大的特点,合理调控种植地的土壤湿度。另一方面,对于喜好温暖环境的林木品种,在进行浇灌工作时,应采用多量少次的工作原理,增加每次浇灌工作的时间间隔,为春季造林作业提供良好的通风性。就浇灌手法而言,由于林木种苗的枝干较为脆弱,应控制好浇灌水流速度,尽量避免由于浇灌水流过快而造成的苗木损坏情况。此外,可以采用喷洒的浇灌方式,避免浇灌不均匀,同当地气象部门合作,注意天气温度的测量管理,实现春季造林工作中水源浇灌与天气气候的协同作用。

3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的管理要点

3.1造林情况统计。完善林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发展,切实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要求当地政府机构建设林业情报部门,其工作内容主要是根据不同的林业资源需求,对春季造林成活情况进行整理统计收集。既符合林业资源发展的广度,又满足涉及林业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各行业建设要求,实现林业资源的利用最大化。通过完善相关福利政策,以及专业技术培养,切实提高林业资源情报人才的信息收集能力,为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提供助力。加强相关人员的技术指导,聘请专家进行授课,提供相应的数据整理设施及林木成活率计算模式。引进专业化统计分析人才,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情报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带动更多的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交流沟通,完善当地林业情报人才培养体系。在日常工作中,根据不同地区的春季特殊地域气候,开展有针对性的情报收集工作,尽量避免内容介绍重复、信息意义不大的春季造林成活率资源情报。3.2扶持专业人才。注重春季造林人才的扶持力度,完善相关福利政策,切实提高林木种植人才的栽植水平。确保春季造林活动与当地环境发展相匹配,科学施肥,理性种植,避免因工作人员栽植经验不足造成的春季种苗营养不良等问题,保证造林作业价值。建立完整的奖罚制度,定期对种植人员进行能力评定,根据实际种植情况进行技术水平考察,提高专业人才的学习热情。作为春季造林技术人员,要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关注林木发展现状,注重科技改革。当地政府应加大对高校人才的奖励政策,不断为春季造林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提高林木建设的科技含量,学习优秀的管理经验,制定严格的管理条例,为林木的可持续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例如:当降雨量过大时,为防止洪涝灾害的发生,管理人员要根据天气变化,将苗床长度控制在14~17cm之间,宽度控制在1~1.4cm之间[3]。3.3政府职能作用。政府部门对于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发挥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完善春季造林的管理体系,加强对春季造林活动的监督管理力度。设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赋予一定的执法权力,从而获得更好的春季造林活动发展控制效果。摒弃原有的管理制度,引进现代化科技以及先进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质量,使得春季造林活动不断完善。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建立临时苗圃,用以进行相关实验研究,培养新型林木种苗。在新时期背景下,要通过现代化科技推广春季造林工作,利用电视、广播、手机App等形式,加强对春季造林活动的宣传力度。定期召开专业知识讲座,提高相关人员技术水平,宣传环境保护意识,让各个阶级群众意识到春季造林的重要性,让社会上更多专业人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

4结论

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必须与种植地的具体环境状况相匹配,选择合适的春季造林技术。建立先进的春季造林人才队伍,根据当地的实际问题,制定较为科学的栽培技术管理及人才培养方案,做好相关的浇灌、除草、培土、防治病虫害等工作,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推动春季造林活动的多元化发展体系。

参考文献:

[1]刘景华.林木种苗培育在防护林建设中的作用及改进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20,(06):133-134.

[2]余峰,盛卫星,许在恩,等.建德市名木古树资源调查及评价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20,(08):163-164+169.

[3]黄建华,何建勇.陈吉宁市长批示推广利用乡土植物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北京乡土野花野草不再姓“野”[J].绿化与生活,2018,(06):5-9.

作者:王守峰 于志强 单位:红旗岭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