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农林学校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22-03-14 11:01:17

小议农林学校思想政治教育

农林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的实施途径

农林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标体系的建构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思想教育工作者及其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既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又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并借鉴国外有益的东西。笔者认为,借鉴和利用层次分析法(AnalyticHierarchyProcess,简称AHP)是一个可行的途径。AHP是美国科学家萨迪经过多年研究和结合社会经验提出的一种新型的评价方法[4]。将AHP应用于农林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标体系,可以摆脱传统教育中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隔开来的弊端(学习成绩定量化,操行评语定型化),它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有效地结合起来,改变单一的学习成绩考核方法,引入新的统计分析方法,使之更为科学。农林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可以采取四个步骤:第一,合理分析农林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的指标体系中各基本要素,如学习态度、劳动价值观、自律能力、实践能力、政治理论、政治价值观、职业道德观、意志品质、身心健康等,在教学和评价中注意区分层次。第二,对待同一等级的学生要从其他方面去比较,两者之间有哪些不同或相同,然后绘制表格,以便更好地分析和判断。第三,根据所制表格从中分析哪元素占有更为有利的位置。第四,计算各个元素各个方面的分值,然后比较最后结果[5]。在AHP分析的基础上,分析探讨当前农林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弱化的主要原因,如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受教育者、教育者的素质,双方所处的环境,运用的方法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农林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弱化,只有从多方面分析其原因才可以改变这种现状。

农林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的实施原则

为了确保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评价的有效性,在评价过程中,必须制定和遵守一定的原则。农林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其实就是培养农林院大学生自主意识和自律意识,只有将两者结合才有可能更为有效地提升大学生的自身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实现农林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在实施有效性评价时应遵照以下几个原则。1.客观实践性原则客观性原则是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工作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原则要求农林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过程中的所有要素,做好调查分析;在分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时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禁止个人主观思想和人为因素的掺杂。然而在实际评价过程中,评价者对评价目的、评价标准、评价对象的认识程度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有效性评价过程中,要全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做出客观的价值判断。2.动态评论和静态评论相结合的原则静态评论主要是指对大学生有效性评价结果的评论,它主要注重的是结果,描述了大学生在相对稳定的某个阶段思想的状况;动态评论是指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对大学生做出的评价。通过静态评价,我们可以获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段时期内,是否达到我们先前设定的标准,然后根据大学生的思想现状和这段时期的表现做出最终评价。在评价过程中,应坚持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既看到对大学生真实状况的评价,又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实事求是地反映大学生的真实思想。3.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原则我国农林高等院校对于学生进行评价,往往是在学校内部由教师或校方来实施,评价主体单一,因此,应遵循内部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校外评价,比如说企业的评价,变一元评价主体为多元评价主体。这就要求农林高等院校在教育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学生文化知识水平的提高,加强理论的学习,实现内部评价;另一方面,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企业实习机会,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获得外部评价。总之,通过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相结合,实现农林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的顺利实施。

农林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的实施对策

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学生和教育者的素质、双方所处的环境、运用的方法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农林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弱化,只有从多方面分析其中的原因才可以改变这种现状[6]。因此,应在准确把握这些因素的基础上,将有效性评价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完善和改进农林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1.更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在讲授思想政治课程中,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态度将会严重影响学生对这门课程的态度,在授课过程中要始终将学生放在主体位置,尊重和关注每一位学生,课下积极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情况,从思想上抓住学生想要什么,然后进行正确引导,让学生更大限度地发挥自主学习的意识。教师应该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在生活、学习、感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强自己的文化素养,更好地感染学生。2.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从家庭环境、校园环境、社会环境多角度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高校应积极组织辅导员定期与家长取得联系,通过沟通,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心理和思想状况,同时也纠正家长的错误教育观点,只有老师与家长共同努力,才可以为学生营造出一个更为良好的学习环境。农林类院校应该建立和平互助、互相关爱、平等诚信的学习氛围,在生活中应该依照所学专业建立一些兴趣学习小组,与此同时,适应社会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等,在大学生中开展网络道德规范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力、感染力和吸引力。3.提高思想教育工作者的素质第一,要求农林院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在教学过程中定期组织培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教育工作者要从思想上坚定信念,积极引进国外一流大学的教学模式,借鉴国外大学的先进经验来弥补我国教育的弊端。第二,应该定期开展校与校之间的交流会,开拓创新,吸取其他兄弟院校的教育教学经验,提升本校教师的素质,只有这样才可以给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本文作者:陈林元高俊民工作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