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林业工程造林质量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19 03:00:05

提高林业工程造林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植树造林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林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造林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林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更好地提升造林质量,必须全方位推进林业工程,更好地提升林业工程建设与发展成效。

关键词:林业工程;造林质量;管理措施

为建设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八大以来,我国已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层面的宏观发展战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植树造林对于促进林业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为更好地发挥森林资源价值,更好地提升造林质量,必须全方位做好林业工程的管理。林业工程是系统且复杂的综合性工程,实践证明,只有全方位优化林业工程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林业工程的发展水平,才能更好地提升造林质量,才能更好地提升造林水平。

一、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科学管理林业工程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方向已由追求高增长转变为追求高质量。新常态的本质是提质增效,据此,作为林业产业的核心工作,林业工程建设必须主动顺应新形势。在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过程中,应坚持提质增效的宗旨,从传统的追求面积量及追求植树造林速度等理念中解脱出来,更好地推动林业工程的全面快速发展,更好地提升林业工程的整体发展质量。在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过程中,应以优质的质量及突出的效益等作为林业工程的发展建设目标,继而全方位发挥林业经济的作用,更好地提升造林质量与成效。同时,以提升林木的成活率等为基准,以优化林木的成片率为目标,这才是衡量造林真正成效的关键。在传统模式下,林业工程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建设环节,缺乏对管理环节的重视、认知和落实,这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林业工程的长效持续发展。在新常态下,在整体保障林业工程的建设质量的同时,更应注重依托全方位多元化的管理体系,更好地提升林业工程的管理成效,全面推动林业工程迈向新的台阶。

二、以质量管理来把控林业工程的发展路径

造林是林业工程的重要内容,只有多措并举全方位优化林业工程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林业工程的发展水平,才能更好地提升造林的质量。在林业工程中,应始终将质量管理摆在关键位置,始终将质量管理贯穿于林业工程各个阶段。以往林业工程质量管理更多关注林业工程后续阶段,也就是林业工程实施完毕后的管理阶段及验收阶段等。这种较为传统的质量管理理念,不利于林业工程的长效持续发展。因此,在实践过程中,为更好地提升林业工程的发展成效,为全方位优化林业工程的管理水平,应从林业工程的建设初期着手,将质量管理贯穿于林业工程发展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全方位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引入监理机制,全面提升质量监控管理水平。

三、完善林业工程建设管理队伍

在林业工程的发展过程中,为更好地提升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质量,为全方位提升造林质量与造林水平,应积极构建完善林业工程建设管理队伍,不断优化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技术素养,引导其正确规范地开展林业工程管理,不断优化林业工程的管理成效。应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信息素养,引导其在实践过程中,更好地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林业工程管理,全方位推动林业工程健康持续发展。

四、结论

在造林过程中,为全面提升造林质量,必须全方位做好林业工程管理,更好地提升林业工程的管理质量,全面提升林业工程的发展水平。应以清晰准确的目标及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依托完善的建设管理队伍,更好地提升林业工程的发展成效,全面提升造林质量。

作者:姜晶 孙云亮 张景伟 苗亮 单位: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