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可持续发展探索

时间:2022-11-19 10:50:26

营林生产可持续发展探索

摘要:在我国现在的发展状态下,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持续发展对于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林业的持续发展不仅保证我国的木材需求,同时也保护了森林资源,这对于实现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稳定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所以需要加大对这一方面的投入,在本文中,对于如何实现营林生产以及林业生态两者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同时从林业的生态建设这一角度入手,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营林生产;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实际来讲,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两者之间是互相制约、互相影响的关系,可以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是目前世界上的一大关注热题,只有将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有效地协调,不仅让营林生产在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下,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林业生态真正的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这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营林生产和林业生产两者的联系

1.1可持续发展的含义。经济实力。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与能源、资源的储量都有十分重要的关系,同时与人均收入之间也有关系;生态环境的支持力。一个国家对于生态的还原能力就是对于生态的支持力,同时一个环境对于资源的承载能力的大小也决定了生态支持力的高低;社会合力的影响,社会的力量对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社会合力包括人口总量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很多方面。在营林的整个过程当中,要树立正确地发展观念,并且全面有效地落实可持续发展这一观念,最终将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的建设关系有效地协调好,为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打下坚固的基础。1.2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建设两者的关系。营林和林业生态建设之间是一种相互影响,相互约束的关系。具体一点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想要实现营林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林业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实现营林生产的长久有效地发展;在发展林业生产的过程中,过度追求经济发展,忽略其他的发展因素,很有可能会导致林业生产的发展出现问题,甚至是停滞不前,不仅会影响到林业的长久有效发展,更是对于林业的生态建设造成影响。

2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状况

目前,社会正是一个转型的时期,林业生态的发展过程中,环境问题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只有加强对林业环境的建设,增加生态环境中的森林覆盖率,才能保证林业资源的供给不出现问题。在过去的发展环境中,很多时候都是先破坏环境再去进行恢复,但是破坏环境的过程中,已经打破了环境本身的生态平衡,影响了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对林业生产和营林生产都造成了影响。在对环境进行重建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环境和营林生产之间的平衡。现在环境中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当初破坏了环境的平衡,造成了现在惨重损失,现在才意识到林业的重要性。

3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对策

3.1资金和科技投入需要加大。在营林生产的发展过程中,加大科技投入,对于实现林业生产中的经经济和社会效益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对于实现林业建设的可续发展具有全面的推动作用,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认识到实现营林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件十分重要的时期,同时应该加大资金和高科技的投入,聘请相关的技术专家,做好树种的优良选择,提高树林的质量,为今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3.2优化整合林业结构。培育树木新品种,为树木的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林业部门加大监管的力度,使产品深加工得以实现,这样能够避免林木是在低层次原料的情况下流入市场。例如,我国所生产的一次性卫生筷,会出口给日本等多个国家,如果只是对原材料进行简单的加工后,就流入了市场,这无疑是对林业资源的一种浪费,对环境保护而言也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想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应不再使用类似的产品生产方式。在营林生产的过程中,应该让林业绿化和林业旅游业同步发展,对林木品种进行优化配置,同时要加大花卉园艺的培育,从而对营林生产的旅游市场得到开发,这样不仅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更体现了陶冶人的情操产生积极的社会意义,并且能够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这充分地说明了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者之间起着协调的作用。

4结语

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实现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两者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我国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所以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和研究,对于林业的管理技术和方法进行研究和创新,同时将其运用到林业工作的管理过程中,保证我国林业的正常发展,满足今后我国经济建设的需求和人们的生活需求,同时树立一个保护环境的良好观念,在今后为人类创造舒适环境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刘玉善.探讨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J].科技致富向导,2015(2):56-67.

作者:刘军兰 单位:重庆市丰都县武平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