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发展实践与感想

时间:2022-04-11 04:54:00

生态农业发展实践与感想

临安地域面积3126.8km2,森林覆盖率74.9%,耕地面积16833hm2,人口近52万,是一个山多田少的山区市,俗称“九山缺水一分田”,自然环境和资源要素长期制约着农业的发展和山区农民致富的步伐。农业是经济的命脉,为了造福临安,致富农民,几代人不断地实践探索,努力发展具有临安特色的农业经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临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富民政策,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坚决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先导,企业为依托,政策为动力,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山区资源,走出了一条具有临安山区特色的生态农业发展路子。

1临安生态农业发展的基本路径

临安市生态农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1.1以“五小”庭园经济为特征的生态农业起步阶段1982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全面实行,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广大农民以自家庭园为中心,以自留山为主攻点,在房前屋后山坡地上开发小竹园、小果园、小林场、小牧场、小桑园等,发展“五小”庭园经济,找到了一条恢复农村生产力、开发农业生态资源的正确道路。

1.2以“新老三线”作战方略为抓手的强势推进阶段1985年,县委、县政府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上促青山、下稳良田,主攻低丘缓坡”的“三线”开发战略,发动农民在稳定粮食生产、保护发展森林的同时,大力开发利用丘陵缓坡,使田、地、山明确分工,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建立了一大批农产品相对集中的规模化、集约化的商品基地,为以后临安市生态高效农业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1年,县委、县政府在认真总结“老三线”战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提出了“前促生产,后活流通,主攻加工”的“新三线”开发方略,标志着临安市农业从自然资源开发为主发展到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综合开发,从纵向平面的农业资源开发发展到纵横交错的农村经济全面立体开发,从广度开发发展到深度开发、系列开发,以主攻农特产品加工来实现农业的循环增值,增加农民收益。

1.3以战略性结构调整为举措的巩固提高阶段从1996年开始,临安农业进入产业化经营阶段,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山上建基地,山下办工厂,山外拓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现代农业进程,使临安生态农业发展进入到综合开发、综合经营获取综合效益的新阶段。2003年临安市实施山核桃等八个“亿元工程”,连续三年引导、培育、扶持八大农业主导产业,激发了乡镇、村和社会各界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的积极性。2004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1.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602元,比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506元。可以说,绿色生态已经成为临安的“天然银行”,绿色农产品是农民的“摇钱树”,临安的每一寸土地都已经成为全市人民致富奔小康的“绿色宝库”。

2临安生态农业的现状和基本评价

临安地处浙江省西北部的天目山麓,东邻杭州,西接黄山,区位优势明显。气候温暖湿润,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境内有天目山和清凉峰两个部级自然保护区,有青山湖部级森林公园,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4.9%。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市”、“中国竹子之乡”、“中国山核桃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部级殊荣,也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距上海、杭州、南京等大都市最近的生态市。满山的绿色,独特的气候,便捷的交通,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1农业八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竹笋、茶叶、蔬菜、瓜果、蚕桑、山核桃、畜牧、花卉苗木等八大重点产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2004年,八大重点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2万hm2,实现农业产值18.03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83%左右,已成为临安市农业的主导产业。

2.2农业产业布局已呈明显的“一线四区三带”的区域经济新格局一线即在02省道(杭徽公路)沿线形成初具规模的农产品交易、加工及商贸流通业。四区即以02省道(杭徽公路)沿线“百公里绿色经济长廊”工程项目建设点为中轴线,按东竹、西果、南桑、北菜的产业布局,形成四个生态农业产业区。三带即根据临安农业资源的特点,在海拔200m以下地区,以设施栽培为重点,大力发展畜牧业、蔬菜、瓜果等设施农业产业,形成城郊型农业产业带;在海拔200~500m地区,结合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旅游开发,继续发展竹笋、山核桃等多年生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多年型农业产业带;在海拔500m以上地区,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高山花卉等特色产业,形成高山型农业产业带。

2.3产业化经营水平逐步提高2004年全市已有农业产业化组织87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47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8个,专业市场2个,从业人数8385人,固定资产总值8.3亿元,带动农户数4.8万户;农业种养大户1468个,其中种植业大户525个,养殖业943个;农产品购销专业户461个,年农产品经销额7200万元。已有40多只农产品进入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商场、超市;东林牌山核桃、小王子食品成为浙江省著名商标,郭氏牌笋干获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

2.4农业标准化体系不断健全全市已制订、实施农业标准15个,其中杭州市级5个,临安市级10个。3只农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10只农产品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9只农产品通过浙江绿色农产品认证。14个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规模达7533.3hm2。

2.5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加强市政府成立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在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贸市场设立了检测点,形成以市农产品质量检测站为中心、有关乡镇(街道)为重点、各主要农产品生产村(基地、大户)为基础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覆盖全市蔬菜、茶叶、瓜果、菜竹笋、粮油、畜禽等主要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有效保障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2.6农业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养殖基地和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农资市场和农业投入品管理进一步规范,积极组织开展对全市农资和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类涉农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整顿农资市场秩序。

3临安生态农业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对策

通过二十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特别是在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重视下,临安的生态农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也要看到存在着的一些制约临安生态农业发展的问题。

3.1对生态农业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发展生态农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资金问题,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对生态农业的认识问题。尽管临安市生态农业起步较早,近年来政府扶持力度也较大,但一些领导干部和农民群众对生态农业的认识仍然比较模糊。由于认识不到位,他们更注重眼前实实在在的利益,没有看到发展生态农业带来的长远利益,不愿对生态农业进行投入,不愿接受生态农业技术,限制了生态农业发展的步伐。

3.2农业面源污染不容乐观当前,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较为严重,对临安市农业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近年来,临安市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单位面积使用量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导致了土壤污染并影响农产品质量。畜牧西进在促进临安市畜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2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局部高密度养殖使生态承载负荷过大,对一些畜牧业发展较快的乡镇(村)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二是加重了畜禽废弃物处理的难度,带来了较大的生态压力。

3.3生态农业建设资金投入不足虽然目前临安市各级政府对生态农业已引起了普遍的重视,但由于总体财力有限,对生态农业的投入仍然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3.4生态农业的产业化水平不高近几年临安市通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形成了一些主导优势产业,但农业产业化水平仍处在比较低的水平。一是生产规模偏小,生产经营方式落后。二是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偏小,带动能力不强。三是农业组织化程度较低。四是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不强。另外,土地资源稀缺、生态农产品优质优价难以完全体现等问题都较大程度地制约了生态农业的发展。

4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的对策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总结二十年发展的经验,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加快临安生态农业发展,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4.1加大宣传,提高认识要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途径,广泛地进行宣传,以提高各级领导、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生态农业的认识。首先要提高各级领导对生态农业的认识。发展生态农业不仅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整个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各级领导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认识,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关系。其次要提高农民的认识。农民是农业的主体,任何农业措施和技术都必须农民来实现,只有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真正使生态农业得到推广和普及。第三要提高全民对生态农业的认识。发展生态农业是政府的事、农民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我们每一个人作为生态农业的受益者,都应该认识到山区农民为了保护和改善生态作出了巨大牺牲,我们有义务通过各种办法帮助山区农民致富奔小康。

4.2强化政府职能,加强引导和扶持各级政府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充分行使宏观调控职能,发挥引导、扶持、保护、协调作用,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一是加强对生态农业建设的领导。生态农业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的方方面面,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领导协调机构。市里已经建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协调组织。二是强化政策引导。既要制定保护环境、防止破坏性经营的刚性约束政策,更要制定促进土地流转、利于机制创新的开放性引导政策和鼓励生态性项目开发的激励型扶持政策。三是增加对生态农业的投入。要把生态农业建设的投入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要增加对山区生态环境整治和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加对山区发展生态农业提供生态农产品的补贴,加大对生态农业科技推广的投入。

4.3以生态农业技术普及为重点,建立生态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发展生态农业必须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要加强生态农业技术的研究,增加生态农业技术的有效供给;加强农技人员与农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灵活的技术信息双向传输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农技推广部门的技术开发、引进、示范、推广、培训和服务职能,加快推广生态农产品生产标准和生产技术、设施农业技术、畜禽规模化生态养殖技术、病虫无害化综合防治技术等先进农业适用技术,千方百计提高农业科技的到位率和贡献率;要进一步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产业协会和科技示范户的作用,利用其组织的灵活、联系的广泛性和示范带动性为农民提供发展生态农业的技术、物资保障。

5临安生态农业发展的实践体会

5.1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是生态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生态农业,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通过有效的产业组织化运作,以产业化的经营方式,按照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提高生态农业经济效益。生态农业的发展,要求实行资金、技术、土地、劳动等生产要素的规模化和集约化,而标准化生态的综合应用,也是生态农业建设的重点内容。

5.2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治文明是发展生态农业的客观要求生态农业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农业生产体系。发展生态农业,投入较大,需要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要求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相适应,要求人们转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所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治文明是发展生态农业的客观要求。

5.3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是发展生态农业的主体发展生态农业,政府只能起到一个扶持、引导的作用,广大农业龙头其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是在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中起着主体作用。要充分调动这些企业和大户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开展生态农业建设。

5.4市场需求、健康消费和优质优价是发展生态农业的根本动力生态农产品是用洁净的生产方式生产出的洁净食品,符合人们对健康的需要。只有受到市场需求的刺激,才能吸引生产者加大投入,发展生产。换句话说,生态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市场需求的扩大和高价格高利润的实现。所以在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中,需要正确引导人们的消费观念,体现生态农产品的优质优价。

5.5制订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法规是发展生态农业的有效保障搞好生态农业环境治理,是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发展生态农业的重要一环。所以有必要制订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完善生态农业监管体系,加强农业专项执法力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引导生产者积极开展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推广无害化治理技术,科学使用农药和化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