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病虫害防治农药污染及治理研讨

时间:2022-10-09 03:25:16

果树病虫害防治农药污染及治理研讨

【摘要】果树在生长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病虫害的侵蚀,如果不及时治理,就会危害果树的健康,致使果树的产量下降,严重的会造成果树的死亡。所以在果树的培养中,人们应该重视果树的病虫害威胁,喷洒农药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防治病虫害的措施,但是农药的喷洒很可能会产生污染,所以人们应该对农药的污染进行充分的研究,从而合理的喷洒农药,减少污染,使果树健康的成长。

【关键词】果树病虫害;农药污染;治理途径

果树病虫害的防治固然十分重要,但是人们也不能够忽视农药对果树以及园林的污染。针对不同的果树以及果树生长的不同阶段,都要喷洒相对应的农药,这样既能够保障果树的健康,还能够免受病虫害的危害。对农药的污染以及治理措施进行研究能够更好的保护环境,保障果树的健康茁壮成长。

1果树病虫害防治中的农药污染

在果树喷洒农药的过程中,很可能会产生农药污染,这些农药污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农药对果树的污染,人们在喷洒农药后,很多的农药会留在果树的枝叶上,时间长了,农药会慢慢的渗入到果树内部,有些农药还会渗入到果实中,严重的时候会造成果树成熟的时期变长,还会出现叶片发黄,果树出现斑点等现象。第二是对果品的污染,在果树长出果实以后,果农为了避免果实受到病虫害的威胁,会喷洒高浓度的农药,农药残留在果实上,会导致果实带有一定的毒性,对进食的人身体有一定的危害;第三是对果园周围土壤的污染,人们在喷洒农药的时候,大部分的农药都会进入到土壤,对土质造成一定的污染,果树吸收营养的时候会将部分毒药吸入果树内部,对果树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减少果树的寿命,还有些农药进入土壤以后会成为某些杂草的养料,导致杂草生长,与果树争夺营养。果树病虫害的防治非常重要,农药的污染也很严重,人们需要平衡两者的关系,减少农药的污染,保障果树的健康生长。

2科学化选择幼苗,预防病虫害

对果树病虫害防治中农药污染控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科学化选择幼苗,提前预防病虫害,选择无虫害的幼苗是最简单的方式。在果树的栽培技术中,基础就是选择幼苗,因为只有选择合适的幼苗,才能够在未来更好的栽培果树,所以在选择幼苗的时候人们应该进行充分的研究,这样才能够避免后来的一系列问题的发生。在选择果树幼苗之前,应该对栽种果树的地方进行充分的研究,研究气候条件、降水量以及温度等因素,这些问题都会对果树的生长起到很大的影响。我国的果树品种有很多,但是不同的果树品种的生存条件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地方种植要选择不同的果树,这样才能够培育出更加健康的果树。其次,为了使幼苗更好的生长,应该在种植果树幼苗之前,对果园进行除草除虫,将园林内的病虫源进行彻底的清除,这样才能够从根源对果树的病虫害进行控制,如果在种植果树之前果园中就已经有害虫,那么就需要在种植以后使用农药,对果树幼苗有很大的污染,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提前清除杂草和害虫,为果树的生长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所以科学化选择幼苗,预防病虫害有利于果树的生长,对于果树的产量增长也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

3进行病虫害管理

对果树的病虫害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对果树的生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进行病虫害管理的时候,应该充分推广农业新技术,这样才能够引入更多的技术,实现更好的病虫害管理。病虫害管理是田间管理中最重要的,病虫害是影响果树生长的最重要因素,由于病虫害的影响,很多果树都在不断减产,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对病虫害的防止应该作为工作工作人员的重点研究对象,在农业技术推广的现代社会,人们需要研制出一个完善的病虫害检测系统,这样就能够在病虫害出现的早期发现害虫,从而进行农药的喷洒,如果在病虫害发生的早期没有发现,那么在后期就需要用毒性很高的农药进行喷洒,即使去除病虫害成功了,果树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农业技术推广的现代化社会,人们应该对病虫害进行早期的预防,并进行实时监测,一开始使用毒性较低,污染不严重的农药就能够彻底除掉病虫害。其次是肥水管理,肥水管理得当能够减少果树的病虫害,施肥对于果树的生长是十分重要,肥料实施的到位,果树才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成长,还能够在一定程度的上提高产量,所以肥水管理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生物的粪便经常会作为果树的肥料,因为这些粪便中含有果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果树的生长能够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还能减少病虫害对果树的侵害。这些粪便一般作为果树种植的基肥,将之与土壤混合起来,加入种植果树的土壤中,果树就能够慢慢吸收这些物质,但是仅仅靠生物的粪便来施肥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人们在土壤中加入有机化肥,这样果树才能够得到更好的生长。

4结束语

通过以上几种方式来控制农药的污染是非常有效的,既能够避免农药的污染,还能够保障果树的健康成长,人们应该对此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让果树结出更多的果实。

参考文献

[1]刘四海.果树病虫害防治中的农药污染及治理途径创新研讨[J].农业社会报道,2017,379(68):23-24.

[2]峰.浅谈果树病虫害防治中的农药污染及治理途径创新研讨[J].赤子(上中旬),2016,22(94):34-35.

作者:王琳 单位:四川省荣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