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科技推广分析

时间:2022-09-13 08:28:41

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科技推广分析

【摘要】科技推广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现如今,科技进步推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而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科技推广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本文针对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科技推广的作用继续拧全面的分析。首先,简单了解了林业科技推广对生态林业建设的作用及应用现状,然后从科技投入力度、林业科技改革、生态环境重要性、科技人才建设这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加强林业科技推广应用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科技投入力度;林业科技改革;生态环境重要性

二十一世纪后,科学技术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内容,也是促进各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因素,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全面的改善,生态林业建设也被不例外。作为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要环节,科技推广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其本身的作用,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提升生态林业建设中的科技含量,但实际上林业技术推广还存在一定问题,必须要得到全面的解决,强化林业科技推广。

1林业科技推广对生态林业建设的作用及现状

1.1林业科技推广对生态林业建设的作用。新时期,生态林业建设对于国家生态环境的建设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生态林业建设,推动国家农林畜牧业的全面和谐发展,而在生态林业建设的过程中,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科技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起到了引导、桥梁、支撑的作用,首先科技推广是生态林业建设的基础,其次科技推广能够引导生态林业的发展,让生态林业的发展建设活动科学合理。此外,科学技术的推广,加强了科学研究和生态林业建设。1.2林业科技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应用现状。由上述内容可知,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直接关系到生态林业建设的结果,但是纵观国家生态林业建设现状,林业科技推广工作中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作用也没有全面发挥出来,对生态林业建设造成了阻碍。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部分地区的林农业专业的水平较低,接受新的林业科技较为缓慢;第二,林业科技推广方式不科学,推广作业渠道较为狭窄,甚至存在抵触的情况;第三,林业科技推广缺少资金,资金问题严重阻碍了林业技术的推广[1]。

2加强林业科技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应用的对策

2.1加强科技投入力度。由上可知,林业科技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应用情况较差,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必须要得到全面的解决,以此满足生态林业建设的发展需求。现阶段,国家生态林业建设需要的是科技成果,以此实现科学和实际的结合,因此必须要增加科技的投入,从而保障林业科学技术得到真正的发展。只有保证研究资金的充足,才能够加快科研进度,比如国家和地区可以设立单独的科研基金组织,让基金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明确资金的具体流向,从而有效提高科技推广项目的质量。2.2推动林业科技的全面改革。目前,国家生态林业建设体制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要对林业科技进行全面的改革,以此保证林业科技得到全面的发展,实际上生态林业建设体制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需要得到国家各部门的支持,才能够得以稳定发展。比如,对于地方而言,应该由当地政府、林业局、相关科研组织以及地方龙头企业共同合作,加大推广力度,引进先进的林业科技观念,实现林业科技推广方式的改革。2.3加强生态环境重要性推广。除了上述内容以外,加强生态环境重要性理念的推广,能够让国民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加强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推广,积极参与到生态林业建设中去,避免对生态林业造成破坏。比如,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建立经济林、花卉园,让地方人民看见生态建设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继而改变原有的生态理念,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且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发展,林业科技推广工作也会更容易开展,落实。2.4加强科技队伍的人才建设。在林业科技推广工作中,推广人员作为工作的主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推广人员的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林业科技推广工作的发展情况,在实际调查工作中,大部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较差,工作态度敷衍,科技推广工作流于形式。因此,加大对科研人员的培养力度,保证科研人员工作水平,能够保证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得到落实,继而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发挥着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用。由此可知,想要保证生态林业建设工作全面发展,就要落实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完善推广制度,加强人才建设,加大投资力度,以此将可行性较强的林业科技技术应用到生态林业建设中去,找到符合国家生态林业建设发展的最优科技[2]。

3总结

综上所述,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通过对国家生态林业建设现状可知,林业科技推广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严重阻碍了国家林业发展。纵观国家林业科技推广现状可知,林业发展中缺少科学技术的支撑、科技推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层次不齐。因此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具体可行、科学合理的林业科技,以此推动生态林业建设。作者简介:赵腾,1986年生,女,大专,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林技推广。

参考文献

[1]张海军.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科技推广的作用[J].中国林业经济,2017,(5):77-78.

[2]姜晓燕.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方式分析与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19):32.

作者:赵腾 刘晓峰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