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大气环境治理的有效策略

时间:2022-10-08 08:40:25

十四五期间大气环境治理的有效策略

摘要:粗放型发展模式虽然加快了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但是也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空气污染、沙尘、雾霾等环境问题给人民生活与国家建设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本文运用调查法、文献法、实验法等对我国大气环境治理现状进行分析,探究“十四五”期间如何更为有效地做好大气环境治理,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关键词:“十四五”规划;大气环境治理;治理困境;治理对策

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环境治理放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1]。下面结合实际,就“十四五”期间的大气环境管理问题做具体分析。

1我国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情况

近年来,雾霾在我国很多地区暴发,给公众的生产生活与生命健康带来了很大影响。有研究指出,若不对环境进行改善,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只是空洞的胜利[2]。新时代,我国大力推进大气环境治理,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在国家强有力的引导与促进下,国内大气环境有所改善,但许多地区的大气污染问题依旧不容忽视。1949-2019年,我国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变化趋势如图1所示。当前,我国多座重点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较差,大气中污染物浓度超标,重污染天气的出现频率依旧较高。目前,我国大气污染有4个显著特征:污染物构成逐渐复杂,污染物来源逐渐多元,污染范围逐渐扩大,污染频率逐步提高。在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下,我国大气环境污染已经到了一个相对严重的程度,大气中的污染物来源复杂、构成复杂,这使得治理异常困难。粗放式发展使大气污染来源和污染物构成逐渐复杂,扬尘污染、煤烟污染等都是导致大气环境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部分地区还存在二次污染严重、多次污染叠加的现象。研究发现,大气中细颗粒物的最主要成分是二次无机气溶胶,这种物质扩散速度快、范围广、污染性强,会对大气环境产生很大影响。与水污染等环境问题相比,大气环境质量的变化还与季节变化有关。研究表明,在一年内,我国一季度与四季度大气污染更为严重。这是因为季风加大了污染物的扩散速度与扩散范围,并且更容易引起叠加污染问题。同时,我国大气环境污染还具有持续性。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每年霾日数平均不超过50d,进入21世纪后,我国每年霾日数不断增加,东部部分地区超过100d[3]。

2我国大气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

2.1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犹存

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总存有一定的制约关系。要想发展经济,就必须加大对资源的开发与投入,大力发展农业、工业等。而这些经济发展举措无疑会对大气环境的健康状态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在传统的技术体系与能源结构下,缓解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就意味着限制经济发展速度。因此,地方政府要长期面对发展经济还是保护环境的矛盾。

2.2属地管理体制限制大气治理

环境属地管理以行政区划作为管理单元,将环境管理责任分解至各行政区划单位。属地管理体制虽有一定的科学性、可行性,但是也存有缺陷,尤其是在大气环境管理方面存在不便。空气属于公共物品,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大气中的污染物也有很强的流动性、扩散性。因此,大气环境治理很难单纯按照某一地区的治理方法开展[4]。

2.3目标责任机制有待完善

近些年来,我国的大气环境治理总思路是控制大气污染物总量。在治理时,各部门都注重对总量的控制而忽略对污染物浓度的监测,这导致大气质量得不到很大的改善。除此之外,在进行大气环境治理时,区际污染物指标按照产值原则进行分配。“十三五”时期以来,各级地方政府虽然都加大了大气环境治理力度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在治理过程中仍存在责任分配不合理、治理步调不一致的情况。这些问题影响了大气环境治理质量与效率。

2.4大气环境治理考核不够完善

科学完善的环境绩效评价考核是提升大气环境治理成效的重要举措。但目前我国这一考核体系还不是十分健全,这影响了大气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当前,多个地区的大气环境绩效评价标准还不够明确与统一,相应的考核体系不够健全,大气环境治理效果难以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大力宣传与有效教育下,公众环保意识有待提升,但参与大气环境治理与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依旧不高,且相应的监管能力相对缺失,这使大气环境受污染风险进一步加大。

3“十四五”时期大气环境治理的有效策略

3.1创新大气环境治理理念

“十四五”时期,应当结合国家相关要求,根据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对经济与环境发展理念进行创新,以环境与经济共赢的理念指导各项治理活动,从而获得更好的管理效果。在发展过程中,要认识到通过大气环境治理可以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共赢。研究与实践证明,经济与大气环境之间并不是十分尖锐且充满冲突的关系,优化大气环境管理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而发展绿色经济也可以促进大气环境改善。因此,新时代,要打破旧有观念,以新的理论知识为指导,对大气环境治理的动态性、持续性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大气环境治理方案设计,让大气环境状况得到有效改善[5]。

3.2建立综合决策制度

“十四五”时期,应进一步完善、落实大气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决策制度,于战略决策中纳入大气环境问题,将生态环境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机结合,按照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发展决策,确保社会经济活动不会对大气环境产生严重污染与破坏。“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新时代,要将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加大力度解决环境问题,创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各级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和群众应积极响应号召,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共同创造健康宜居生态。作为政府部门,应当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对城市、乡镇工业布局进行优化,对能源结构与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从各个方面有效防控与解决大气环境污染问题,逐步推动大气环境改善。

3.3优化大气治理手段

“十四五”时期,要优化大气治理手段,落实大气环境治理工作,有效提升大气环境治理质量与水平。在发展过程中,根据国家相关治理要求,对各类大气污染严加管控,对高污染燃料使用和废物排放进行管理,对露天烧烤区做出合理规划,对环境执法加以创新。同时,可采用市场激励型治理方式,如调整排污费征收范围、调整阶梯排污的差异比例、提升环保财政补贴力度等,促进工业企业转型,推动绿色经济发展[6]。

3.4建立并健全大气环境治理考核体系

“十四五”时期,要高度重视大气环境治理问题,并结合相关要求,立足实际情况对大气环境治理制度进行创新,对大气环境治理机制予以完善,以此推动各项治理工作规范、顺利、高效开展,让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新时代,要完善大气环境治理评价考核机制。首先,根据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参考国际大气环境治理标准,确定与统一大气环境治理考核标准,为各项评价提供依据。其次,要优化评价方式,明确评价内容。在开展大气环境治理绩效考核时,应以先进的知识理论为指导,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对环境治理成绩做出客观、科学与公正的评价,使考核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各单项考核指标进行梳理与整合,充分考虑并详细调查地区差异、历史因素等,建立统一协调、信息全面、分类指导的大气环境治理考核体系,从根本上提升大气环境治理的规范性、科学性与有效性。信息化时代,要充分利用新旧媒体,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大气环境治理与治理绩效考核,使绩效考核结果更加真实、透明,更能反映现实问题。

4结语

做好大气环境治理至关重要。“十四五”期间,各地应结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强度,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健全大气环境监测体系与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治理成效。

参考文献

1马志如.节能减排视角下的大气环境监测工作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20(9):9-10.

2雷宇,严刚.关于“十四五”大气环境管理重点的思考[J].中国环境管理,2020(4):35-39.

3蔡银寅.大气环境资源管理:一个基本框架[J].气象科技进展,2020(4):28-36.

4田雨丰.山西省大气环境管理绩效评价及提升研究[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2019:18-19.

5朱华兵.大气环境质量管理与污染综合防治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8(11):127.

6蔡和.碳减排与大气环境治理的协同路径[J].浙江经济,2018(22):41.

作者:陈穗 单位:九江市瑞昌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