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预算会计工作制度改革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8 03:49:59

总预算会计工作制度改革问题及对策

摘要:财政总预算会计又被称为总预算会计、总会计,是指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各种财政性资金活动进行核算、监督的专业会计,是预算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级政府财政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政府部门财政预算编制的不断变化,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财政制度也在不断地进行着探索与调整革新,同时也逐渐暴露出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主要对财政总预算会计工作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问题;对策;探究

财政总预算会计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建立起来的专业会计,它是我国预算会计体系的核心,为我国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适应我国市场经济新形势的发展,目前,我国正在积极进行财务总预算制度改革,由原来单一的收付实现制向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两制并存”的格局转变,还通过建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推行编制部门预算等措施,有效地促进了我国政府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在总预算会计工作不断创新改革,积极探索的过程中,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也在实践中显露出一些弊端与不足,如核算覆盖面窄,制度局限性大等,如何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与不足,成为提高政府总预算会计工作水平的关键。

一、财政总预算会计工作的特点

1.政策性和计划性。首先,财政总预算是根据政府相关法律法规和财政收入支付等实际情况有计划、有安排进行的,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府意志和财政政策的倾向,在总预算会计工作过程中,无不体现和贯彻着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因而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同时,财政总预算会计的各项工作是紧紧围绕着政府的基本财政计划,在计划目标的前提和约束下开展工作的,也体现出很强的计划性。

2.统一性和广泛性。为准确、及时掌握各级财政总预算会计的收支执行情况,便于研究和发现问题,政府总预算会计工作需要在国家集中统一的会计核算体系和制度约束下进行,各级地方政府决算的编审工作,也需要在统一的组织和行动下,才能保证总预算会计工作任务的完成。总预算会计工作的广泛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环节广,财政预算收支反映了社会生产、分配、消费的各环节复杂的经济关系,既反映了产品生产领域的预算收支情况,又反映了各部门单位的财务成果,核算内容广泛而复杂;二,科目多,总预算会计工作的科目体系对象包括了行政单位、财税系统、国库系统等,都是总预算会计核算需要涉及的对象。

二、总预算会计工作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我国财务制度的不断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使我国财政政策更趋于科学合理,但同时,政府总会计制度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也是我们总预算会计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需要采取措施,进一步进行改革和完善。

1.会计核算难以满足发展形势。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越发明显,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其投资形式也开始由原先单一的无偿拨款向投资参股等形式转变,政府投资形式逐渐市场化、多元化、复杂化。会计核算内容变得更加繁杂,这无疑增加了政府预算会计工作的难度。在这种新的政府投资形势下,财政总预算会计却仍然停留在政府直接拨款的核算层面上,缺乏与时俱进的改革发展和完善,使得会计工作无法全面而准确地反映政府投资情况,无法适应当前多样化、复杂化的核算要求。并且,随着国库集中支付制的不断完善,国库资金将逐步实现资本化运营,有价证券交易行为逐渐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原来的政府总预算会计越发显得不合时宜,难以适应现代政府财政制度和市场形势的发展。

2.会计核算制度的局限性。收付实现制是总预算会计收支核算的基础,在收付实现制下,总预算会计只针对已经实际发生的收支费用进行记录核算。但在政府投资行为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在政府财政和投资管理的实际中,很多收支项目的时间周期是很长的,如工程费用等。在收付实现制下,很多周期较长的收支内容很难全面、准确地反映在当期的会计核算中,使得总预算会计也无法全面而准确地记录和反映政府财务收支和负债的真实情况,使预算编制也缺乏科学合理性,预算管理中难以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3.缺乏统一完善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总预算会计是执行政府财政部门各项财政性资金活动的专业会计,在性质上与企业会计存在很大的差别。目前我国在政府财政预算管理方面还缺乏一个统一完善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现行的政府预算报告中体现不出政府的资产和债权、债务等情况,只能单一地反映出政府的收支预算决算。这种财务报告制度的不健全造成了财务信息的不完善,不利于立法机关对政府资金的监督管理,不利于政府预算编制,政府财务制度有待完善,财务状况的公开透明性有待提高。

三、总预算会计工作制度改革的对策措施

在我国政府财政管理中,总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是一个趋势,是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和政府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必然要求。在制度改革过程中,要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和我国政府总预算会计工作的实际,加强对先进改革经验的借鉴、积累和总结,才能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府预算总会计工作水平的提高。

1.扩大政府财政总预算会计工作核算的对象范围。由于政府财政总预算不仅体现了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同时也反映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投资和预算执行情况。因此,在政府投资形式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下,就必须要对总预算会计的核算对象进行扩展,使核算对象不只仅限于当期的预算收支,同时还覆盖政府预算外资金的收支并账以及各种债务债权的管理。政府总预算会计核算对象范围的扩大,使总预算会计工作能够更系统、更客观、更全面而完整地反映出政府预算资金的使用情况,从而为政府预算编制以及各种经济决策和投资行为提供更准确全面、更具参考价值和意义的信息。

2.建立完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财务行为的不断拓展,政府财政部门、立法机关以及社会公众对政府财政报告的需求性日益增加,建立并完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也成为政府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建立完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提供更多准确的政府财务信息,有利于使用者充分了解政府资金使用投资情况以及债务债权等情况,并以此作为政府财政行为和绩效进行监督考核和科学评估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国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政府财务报告制度的完善,为加强政府资产负债管理,提高财务预算管理水平,防范政府财务风险等提供了信息支持,有效地促进了政府财政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财政经济的良性发展。

3.加快政府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基础的改革。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政府职能作用日趋完善,投资行为也逐渐多元化,传统单一的收付实现制已明显难以适应政府预算管理的现状,因此,加快政府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基础的改革,建立以权责发生制为主、收付实现制为辅的财政制度,才能适应当前政府预算总会计工作的需要。由于财政工作实际和政府会计人员职业素质所限,权责发生制的应用应有选择、有步骤、有目的地逐步开展。同时,还应加强对政府会计人员的培训,使之能更好地对制度改革后的预算事项进行核算。

四、结语

政府总预算会计改革是经济发展新形势下的客观要求,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作用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只有不断研究发现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解决措施,才能不断提高政府总预算会计工作的水平,更好地发挥其在政府预算监督、核算等方面的作用。

作者:李静 单位:武安市财政局

参考文献:

[1]李胜平.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难点与对策分析[J].商,2014(24).

[2]李永珍.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研究[D].泰安:山东农业大学,2012(12).

[3]韦克风,吴少祥.强化预算会计在国家预算管理中的作用[J].广西财务与会计,1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