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与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措施

时间:2022-11-22 08:55:15

建立与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措施

[摘要]文章针对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措施进行分析,探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内容有:对会计监督机制缺乏重视力度、会计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会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同时分析会计监督机制施行原则,最后总结了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策略,主要有:加快法律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提升会计人员水平。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法律制度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从而经常会出现违规现象。这给事业单位的未来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这种情况下,相应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地完善和创新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为事业单位会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1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

(1)对会计监督机制缺乏重视力度。当前,随着我国市场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对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提高了重视力度,对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以及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制度等做出不断完善,这样做对会计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因为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缺乏较高的管理水平,对会计监督的作用不是十分重视,从而导致会计监督没有获得较高的重视。

(2)会计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当前,人们针对会计工作作出整体分析发现,现存会计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这就导致会计监督的作用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当事业单位日常运行过程中,会计监督机制和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不相适应,因此只有根据会计工作的具体变化情况制定科学可行的监督制度,才能够促使会计监督机制得到不断完善。

(3)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一些事业单位为了能够有效提升经济效益,对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重视度不高,这就导致会计监督难以正常发挥效用。部分事业单位财政制度不够完善,很难为财务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这种情况下,促使其财务工作出现造假行为,这些问题的出现给事业单位带来较高的经济损失。

(4)会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对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进行分析发现,存在部分工作人缺乏职业道德意识,会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现象,同时部分会计工作人员在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上存在不足之处,这就为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带来严重的影响。

2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应遵循的原则

企业利益的不断变化给企业会计监督机制带来了较高的要求,会计监督主要是从原有国家单向监督逐渐转变成多利益主体对事业单位的多向监督。要想促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需要遵循下列几个原则。

(1)高效率原则。企业会计监督高效率原则,主要内容有:①对会计信息进行高效传递,对于利益各方需要进行紧密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为财务信息能够快速、简明的传递提供保障;②对会计工作进行高效监督,在进行财务核算、会计审查过程中,需结合规定要求,一定不能因为会计监督而给会计工作的正常运行带来影响。

(2)全方位原则。全方位原则主要是指企业会计监督机制需从原始数据、会计确认到账务处理、会计报表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监督制度,这样能够确保会计监督工作具有较高的有效性,相关人员对会计报表进行审查过程中,还需对原始数据进行审查,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防止会计人员擅自对基础进行修改。此外,全方位会计监督不但要对会计活动进行进一步监督,同时还需高度重视对会计人员以及审查人员的监督。

(3)法制化原则。事业单位对会计进行监督,一定要遵循法律规定,针对会计监督的具体程序和方法等进行进一步规范和管理。会计监督工作需要遵循有法可依的原则,能够促使会计审查结果的可信度得到提升,并且促使会计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得到提升。这样能够让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真正实现规范企业财务行为的目的,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不断提升。

3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策略

(1)加快法律制度建设。拥有严格的法律规范,对于一切制度而言,均具有重要作用。对此,相关部门应当建立并健全会计监督机制方面的法律法规。国家立法机构需结合事业单位的发展情况,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对企业会计监督的定义和具体职责进行进一步明确,借助法律手段促使企业会计监督机制的建设工作得到有效推动,提升相关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进一步为企业监督人员、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审计单位的监督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此外,对于违法乱纪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法律法规进行不断完善,针对企业不同监督主体和职责进行进一步完善,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形成系统会计监督机制。

(2)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并且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形成外部监督和内部控制相互补充的监督机制。先对外部监督机制进行进一步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监督力量之间相互结合,可以从外部对企业会计行为进行不断规范,政府相关机构借鉴国际通用的企业会计监督准则,然后以我国企业发展现状作为依据,制定科学可行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可算法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让政府相应监督部门实现有法可依的目标。社会监督单位可以注册会计事务所,日常工作中,需要进行严格审计,针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及时上报给上级部门,这样便形成了一种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外部基础。此外,事业单位还需要建立并健全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机制,这样便可以形成一个较为严格的内部凭证制度和相应账簿制度,相应监督人员需要在一定时间段内,对会计原始票据进行详细审核,然后对于那些虚假票据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明确负责人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加方便会计监督人员工作,有效提升监督效率,适当地降低监督成本。对不同类型的牵制制度,形成一种互相监督的工作环境。企业会计监督一定要对信息回访制度进行完善,若监督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会计信息存在错误,则需要勒令整改,还需不定期地采用信息回访的方式,对相应会计工作的整改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对整改后的会计信息真伪情况进行详细审查,以便确保会计监督工作具有较高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3)提升会计人员水平。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人员一定要树立起较为严肃的法律观念,进一步实现有法可依的原则,针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不断学习,结合我国出台的法律制度严格要求自身行为。相关监督部门需要制定较为严格的惩处机制,对于违背法律的企业会计和注册会计事务所进行严格惩罚,吊销从业资格,对于那些情节较为严重的企业,需移交给检查部门。事业单位监督部门要建立严格的审查部门。对于那些专业能力较低的人员不予录用。

4结论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得到不断完善,这就为事业单位正常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在进行具体实践的过程中,通过科学可行的方式建立并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提升全体人员对会计监督的重视力度,促使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会计监督的效用,这样便可以促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晓辉.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措施[J].黑龙江科学,2018,9(10):134-135.

[2]陈洋.建立与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相关措施[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5):74.

[3]王俊.探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建立与健全的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2):242-243.

[4]李洪双.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5):79-80.

[5]孟晓云.试论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5):40-41.

作者:刘岩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