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制造成本分摊会计核算

时间:2022-03-30 12:59:56

浅谈制造成本分摊会计核算

摘要:现阶段,在制造业中,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制造成本。可以说,企业能否实现长久发展,和制造成本休戚相关。因此,现阶段制造企业十分重视成本的管理会计核算。

关键词:成本核算;发展;制造业;成本分摊;会计核算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发展下,成本分摊核算在制造业企业的管理发展中占据了更加重要的地位,而制造业企业制造费用分摊准确性直接影响成本核算的质量。无论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制造费用的分摊方法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任务。可以说制造费用分摊是会计领域引起争议、辩论最多的课题。迄今为止,分摊方法的界定没有绝对的标准与定论。笔者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针对制造费用分摊方法展开详细地论述。

一、制造业成本核算管理的意义

目前,我国制造业处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大环境内,其一方面在推出常规的、低成本产品,另一方面致力于拓展高附加值的产品市场。然而,因为制造业的科研水平不高、资产因素、研发能力、技术、品质以及设备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性影响,再加上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空间小,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出现了显著的产能过剩、同质化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制造业要想长期具有长期竞争优势,就必须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中实施以常规产品为主的低成本战略以及差异化竞争战略,致力于开拓新市场。对于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制造企业而言,基于竞争激烈程度日益提高的国际市场内必须努力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壮大,实施降本增效。同时,要全方面地了解并掌握整个价值链,自设计、营销、采购等整个全过程中入手做好成本管理工作,让整个产业链内的所有主体均有获利的可能,在成本管理方面实现双赢,确保我国制造企业的价值链竞争力不受到任何不利影响,拥有持续低成本的长期竞争优势。在此大背景下,价值链成本管理就此形成。

二、制造业的成本核算

1.人工成本。其是指每生产一个单位产品需消耗的直接工也就是在流水线操作员上消耗的成本。2.材料成本。指的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用到的材料所消耗的费用。3.固定费用。倘若将工程视成一个独立核算主体,以此对其产品的固定费用进行核算。从狭义上看,固定费用涵盖了不包括直接操作人员在内的所有处于生产车间中的其他间接工人所消耗的成本;车间内消耗的耗能产生的支出;在进行产品生产期间使用零散材料时所消耗的成本;厂房的租金或者折旧费用;生产车间中不能计入到人工成本与材料成本范畴的所有支出。从广义上看,固定费用既涵盖了狭义上的固定费用所涵盖的范畴,又涵盖了研发设计产品时所消耗的支出、工厂管理者的薪资、办公室形成的杂项支出,换言之就是企业的管理支出、销售支出、财务支出。人工成本与材料成本叫做直接成本,其隶属变动成本,该项成本会由于产量的不断变更而发生相应的改变。直接成本和产品之间存在相当密切的关联,鉴于此,直接成本更易于归入到产品中。与此同时,在思维力上,人们往往更为注重直接成本,正因为这种理念习惯的影响,许多情况下人们会忽略固定成本费用。

三、合理分摊的方式

对固定成本费用进行分摊时,需对下列两类要素作出定义,第一类为成本形成的驱动因素,换言之指的是造成成本形成的缘由,如果能够找出越多驱动因素,表明越好,数据的精准度越高,意味着复杂性愈高。在分摊研发费用等的过程中,需明确挖掘出相应成本驱动因素进行归集处理,关于这方面内容本文将不进行过多地阐释。而第二类为产能因素,仅就制造业企业而言,产能问题这一块还需展开深层次的研究。这里所说的产能指的是生产能力,指的是在计划期中企业加入到生产中的所有固定资产,在组织技术既定的大前提下可以产出产品的具体量亦或是可对原材料进行具体地处置的量。通常来说,制造业企业会对下面两方面数据进行详细地核算,其一为生产能力,也就是从理论的角度上看企业的产能,其二为现阶段业务量下企业所生产出的产品量。就制造业企业来说,产能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从某种意义上企业的固定成本费用出现大幅改动的几率很小。比方说设备折旧支出、管理者的薪资、租金等,这些固定成本基本上不会出现大幅变动。在核算制造业企业的产品成本的过程中,分摊固定费用是最为关键、繁杂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这里提及的固定费用具体涵盖了企业内部不能分摊至单位产品上的全部成本,其具有测量难度高、不够清晰的特征,此为固定费用分摊的一大难点问题。然而,倘若能采取合理方式,依旧能精准地分摊此部分费用。倘若固定费用分摊不科学,成本会实际高出很多,这必定导致企业丧失核心竞争力,客户流失量以及业务流失量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同时,针对高档产品,倘若固定成本分摊不科学,那么企业承担的成本就会太少。就采购产品的重要主体来说,成本的多少并非其最为重视的点,其最为重视的点往往是材料的舒适度、质量、功能等。换言之,针对高档产品的采购方来说,其往往同意承担因质量等引起的相关费用,当固定成本分摊不科学时出现的成本太低问题,会造成企业不再积极主动地谋求更高价,这种情况下,企业利润将会不断缩水。从这点上看,仅就制造业企业来说,分摊固定成本是否合理、科学,这关乎到企业是否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关乎到企业能否获取到预期利润。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成本的分摊以及核算是搞清楚本企业成本概况的必经之路。精准的成本核算具有重大意义,能有效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发展引领方向。然而一定要强调的是,固定费用较为繁杂,在对其实施分摊的过程中难以确保精准度达到百分之百。倘若要实现百分百精确,企业需消耗大量财力、人力以及物力。仅就制造业企业来说,基于日趋激烈化的竞争环境下,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长足发展,就必须令自身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应当拥有成本优势。然而,精确的成本核算和产品生产不存在任何联系,但和制造业企业的管理发展休憩相关。如果能将成本核算工作做到位,在增加成本控制的针对性的同时,对产品的发展、研发生产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对此,企业要全方位地了解并掌握自身的长处以及不足之处,及时改善自身的不足,唯有如此才能推动企业及其生产的产品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杨.制造业成本核算方法研究———基于市场环境下资源消耗会计的应用[J].商,2014,23

[2]蔡宏雁.机械制造业如何利用ERP系统进行成本核算[J].财经界(学术版),2014,20

[3]廖全兴.浅谈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对制造业的影响[J].当代经济,2014,16

作者:冯晶 单位:深圳市胜捷消防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