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06-24 10:10:32

职工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研究

摘要:目前,部分单位食堂管理采用部分外包形式进行管理,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缺乏主体意识、财务基础工作未能具体落实、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通过对部分独立核算职工食堂财务管理相关流程及会计核算进行初步研究,有助于准确及时形成反映内部职工食堂一定时期的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的报表,掌握食堂经营情况,从而提高职工饭菜质量。

关键词:职工食堂;财务管理流程;会计核算

目前,部分单位食堂管理采用聘用第三方机构提供食堂相关服务,为了保证菜品质量、有效控制成本,本单位内部负责食堂物资采购及相关管理,单位根据用餐人数每月给予食堂定额补助(餐卡补助)、支付食堂服务费,食堂根据补助情况自行购置物资、自负盈亏。在这种模式下,单位的财务账上无法对食堂具体的盈余情况做出记录,因此单位内部食堂管理者应在了解经营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约束财务管理行为。本文对该种模式下的财务管理相关流程及会计核算内容进行研究分析,能为类似的职工食堂财务管理提供一定借鉴。

一、目前职工食堂财务管理现状

1.食堂财务管理工作缺乏主体意识。职工食堂无激烈竞争制度,内部食堂财务人员认为其工作内容主要为餐卡充值、物资购买等简单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使管理者和职工缺乏主体意识,不注重财务管理质量以及职工食堂经营效果,最终导致财务管理基础工作不尽如人意。2.食堂财务基础工作未能具体落实。食堂管理者对内容食堂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缺少完善的食堂财务管理制度,且多数内部食堂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够丰富,导致会计核算准确性得不到保障,会计记录缺乏完整性,并且会计资料出现丢失、损坏等现象,这无疑会增加财务管理阻力。3.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内部食堂财务人员缺少彼此对账监督环节,外部一般也不对其具体情况进行监督,而内部食堂一般管理大量资金(餐卡充值款),缺乏监督环节显然是不合适的,监督环节缺失导致食堂财务管理人员工作行为得不到约束,食堂整体的管理体系也会受到影响。4.财务管理模式较传统。内部食堂规模相对较小,营运模式较灵活、随意,财务账目以及管理模式未能及时创新,财务记账仍以单式记账为主,这种记账方式不能动态更新资金应用情况。部分独立核算职工食堂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务必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参照相关财务政策,创新管理方式,这对深化财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能促进职工食堂有序经营。

二、加强部分独立核算食堂财务管理(相关流程)的意见

1.强化食堂财务管理主体意识。上级相关部门应对职工食堂定期检查,使其充分认识到内部食堂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对发现的不合规之处坚决予以改正。2.明确食堂财务岗位职责。为提高职工食堂的管理水平,必须规范职工食堂财务管理和核算,明确食堂财务岗位职责,这样才能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维护职工利益,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服务。部分独立核算职工食堂财务管理人员一般至少为2人以上,一人主要负责出纳、采购工作,一人负责记账、餐卡充值工作,两个工作岗位应相互牵制,实现内部监督的目的。3.梳理食堂财务流程,完善财务监督管理机制。一是餐卡充值环节,具体充值业务开启后,出纳应分别审核充值金额是否与外部提供的充值明细表、实际资金流入相符,审核相符,方能实施。二是采购管理环节,物资采购后,记账人进行采购物资的清点及验收入库,两人均在验收单上签字确认。三是资金支付环节,资金流入后,出纳应将相关凭证交于记账人,记账人及时登记相关账簿;资金支出时,出纳及记账人应根据业务实质,与外部提供的付款明细单分别进行签字确认后,方能进行付款。从内控角度出发,该种性质的内部食堂应单独设立账户,独立管理,如确实无法单独设立账户的,银行卡与支付密码应分别管理,银行卡由记账人管理,支付密码出纳管理,支付款项时,经记账人复核后,资金管理人方能取得银行卡与对方进行结算。四是食堂物资管理流程,职工食堂应建立“食堂物品管理台账”,对食堂采购物品的收、发、存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对食堂物品存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核实,检查账、物是否相符,有无积压浪费、腐烂变质现象。库存物品管理过程中,应委派专业人员担任库管职责,记账人员或出纳参与每月月底盘点。五是加强对账管理,每月月末,应对账上余额与银行存款、银行对账单余额、库存物资等进行一一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出纳、记账人以及相关人员应对对账情况进行签字确认。4.完善会计记账模式。适当改变单一记账方式,结合财务管理需要应用复式记账方式,全面了解、掌握资金应用情况,以及财务管理效果,同时,这也是管理者观念创新的基本表现。

三、加强部分独立核算内部食堂会计核算的对策及措施

1.规范内部食堂相关科目设置。2.规范相关科目核算内容。(1)“餐卡余额”科目核算。“餐卡余额”科目核算员工餐卡充值、消费的余额数。其中餐卡充值时,借“银行存款”“库存现金”,贷“餐卡余额”;餐卡消费时,借“餐卡余额”,贷“食堂收入”,餐卡余额的贷方余额表示职工餐卡余额总数。借方发生额表示职工消费额,贷方发生额表示职工充值额。(2)“食堂物资”科目核算。“食堂物资”科目应按物资类别、品种和规格,进行明细核算。根据物品入库凭证和出库凭证逐笔进行登记,月末结出余额,与会计账核对,保证账账相符。同时对食堂物资应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清查盘点,保证帐实相符。食堂批量购入大米时,借“食堂物资-大米”,贷“银行存款”;领用大米时,借“食堂成本”,贷“食堂物资-大米”,月末,“食堂物资-大米”的借方余额为该物资的账面库存数,应与实际库存数进行核对,做到账实相符。对于随购随用的物资,可不通过本科目核算,直接借记“食堂成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3)“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购入暂不需要付款的物资时,借“食堂物资”或“食堂成本”,贷“其他应付款-XX供应商”;支付货款时,借“其他应付款-XX供应商”,贷“银行存款”。“其他应付款-XX供应商”的贷方余额表示已购入但尚未支付的XX供应商的物资货款。(4)“食堂利润”科目核算。月末,对“食堂收入”“食堂成本”本月发生额进行结转,并核算食堂本月的经营情况。结转分录如下。借“食堂收入”,贷“食堂成本”,差额借记或贷记“食堂利润”,其中“食堂利润”为借方余额时,表示食堂经营亏损,贷方余额是,表示食堂盈利。此外,内部食堂财务管理者还应根据情况出具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反映内部职工食堂一定时期的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的报表。食堂管理者利用会计报表掌握食堂经营情况,提高职工饭菜质量,保证食堂保本不赢利。

参考文献:

[1]刘玉琳.加强高校食堂成本管理的思考[J].经济师,2010(2)

[2]盛金玉.高校饮食成本控制的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1(9)

[3]李振.集中管理模式下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探究[J].时代经济信息,2012(24)

作者:王桂香 单位: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