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财务会计核算的意义

时间:2022-01-23 05:20:06

电子商务对财务会计核算的意义

摘要:电子商务是从20世纪70年代的EDE延续到现在而运用网络信息手段进行全球化经济贸易的经济运营手段。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交易过程和业务活动都需要通过电子方式实现,财务会计的核心内容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本文主要论述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对财务会计核算的影响,并提出应对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核算环境;财务会计核算

一、电子商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

会计的目标就是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对企业决策重要的指导信息,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指出发展道路,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使企业更好发展。财务会计的网络信息化正在向成熟方向发展,将财务会计与网络技术相结合,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从而真正使财务会计更快更强地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在电子商务的环境下,企业与客户的交易过程和业务活动会通过网络交易的方式实现,同时财务的主要内容也不单包括融资、筹资和资金管理等一些传统的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需要的信息和数据能够快速收集和查询,并加以运用,简化交易流程,也能提高工作效率,最终使企业增加利润。

二、电子商务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1.对会计主体的影响

会计主体体现了企业会计确认、计量、报告的空间范围。会计反映的生产经营活动是由一些具体相对独立的经济活动组成,而每个经济活动之间互相联系,促成一个整体。它规定了会计核算的所有生产经营活动。会计主体中最为关键的是企业在商品经济中的位置。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公司组织形式,它们都是一个实体。但由于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一些虚拟企业的虚拟商品交易。因此,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因为会计电算化实现了虚实主体的结合,在其简繁方面和相关工作方式上有很大的影响。

2.对持续经营的影响

一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很难预测能够经营多久,企业间的激烈竞争和社会需求的日益变化,常常使企业的主观愿望和实际情况相矛盾。在这样一种不确定的情况下,会计在实践中只能作出一种假设,即企业在能够预见的未来可以一直存在,同时完成其预定的各项目标。只有这样,才可以确定会计职能的程序和方法,建立会计核算的原则要求。

3.对会计分期的影响

如今,在网络环境创造的财务体系下,应该随时得到需要的会计信息,并及时掌握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从而作经营决策。企业的管理者就可以随时掌握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随时随地掌握会计信息。因此,企业就可以不去划分会计期间,同时这个假设也就不存在任何价值。

4.对货币计量的影响

货币作为一种特殊性质的商品,它的自身价值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而要让会计核算根据货币自身的变化作及时调整并不容易,这就引出假设币值保持稳定不变的会计假设。因此,历史成本会计模式就需要不考虑在会计核算和会计报表中变化的因素,从而准确地计量会计主体的相关成本,保持会计期间数据连续且有效。但在电子商务环境的影响下,由于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虚拟企业、网络银行等网上交易逐渐增多,电子货币也随之出现。

三、基于电子商务完善财务会计核算的对策

1.在财务核算安全方面的对策

第一,建议完善相关电子商务法律制度。我国相关法律制度对电子资金的结算并没有详细地规范。同时,也暴露出商务迅猛发展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加强立法措施,建立健全法律环境,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优越的条件。第二,提高数据的可靠性、有效性。加强数据生成时的有效性确认,在存储、传递过程中加强管理控制,将数据备份交给不同人员保管,避免因个人利益而篡改数据信息的可能,以此来保证会计信息在交易中的可靠性。

2.在会计专业技术人才方面的对策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人员提出更高要求,就需要普及电商会计知识,通过各种培训教育方式培养懂管理、懂技术的综合型会计人才,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培养实践能力,以此来更好地适应电商会计工作,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通过系统学习、经济决策和知识创新,促进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3.在会计软件改进方面的对策

第一,在网络技术方面。网络软件公司要维护好管理,避免使用者泄漏电脑数据,遭到病毒攻击,从而导致重要的数据被篡改。第二,在网络财务方面。账务处理功能可以很好地为用户在网上实现,比如网银支付、申请报税等,后台还可以远程对账单,以便查账,这些功能都使财务会计软件非常简单容易上手,并且实用。电子商务的出现使局限性不再单一,可以在不同地区数据、报表编制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相关工作。与此同时,现代电商会计所需的会计专业工作人员必须要通过不断努力,提高自己在会计基础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加强掌握财务软件的熟练程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使电子商务发展。

四、结语

总之,电子商务把网络和财务管理技术完美结合,使企业财务管理在时间、空间上产生质的飞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传统单一的财务会计,并且企业财务会计的趋势向网络财务方向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会计的职能,积极引导研究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带来的影响,从不断完善财务会计的理论和实务的视角,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各种变化,促进会计核算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更好地发挥财务管理的功能。

作者:厉莉 单位:北华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