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应用探析

时间:2022-02-12 03:50:49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应用探析

管理会计主要是以一套系统的理论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基础,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具备更加坚固的根基。虽然我国目前的管理会计还有较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企业逐渐吸收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较大的保障。建筑企业的利益牵连较大,一旦财务管理工作出现差错,就会使得建筑企业内部财务工作不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所以,需要对管理会计进行较好的应用,使得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效用有所提升。

一、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我国各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并不广泛,主要是由于其是从国家层面逐渐推进的,难以在企业中被广泛应用。部分建筑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已经逐渐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力求引进新的管理方式,强化财务管理效用。管理会计理论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已经成为行业的基本认知。在对管理会计进行应用的过程中,主要以先进的管理理论作为根基,在其基础上联系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对其进行完善。我国建筑企业处于不断的变革过程中,财务管理制度在不断完善。针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内容在增多,但是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还是不足。任何企业利用管理会计对财务管理进行优化,都需要引进专业人才才能使得相关的管理工作具有理论基础及实践基础。在对管理会计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较大,因此企业需要加快对人才的培养。我国在探索管理会计的过程中,还是缺乏理论依据,要使得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发挥效用,就需要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创新,使得这种模式能够融入到实际管理中。

二、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和实际联系不紧密。管理会计主要以理论为基础,要求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将其在工作实践中进行体现。虽然我国在应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对其理论分析比较透彻,但是建筑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对其进行完善。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一味按照管理会计内容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照搬,没有体现建筑企业的发展特点[1]。而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较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保证各项工作内容不仅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还需要与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相符。建筑企业在利用管理会计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形成系统的实践体系,使得财务管理工作受到较大的影响。(二)研究方法不完善。管理会计涉及到较多的内容,在对其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需要应用数学、会计及统计学相关知识[2]。要使得建筑企业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优化,就需要完善管理会计系统。在实际开展研究工作的过程中,管理会计还是仅仅以数学模型的方式呈现,没有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体现其根本的性质。这种方式使得管理会计相关工作难以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导致其无法被全面应用。研究方法的缺陷使得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没有对管理会计进行渗透,影响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效用。一是缺乏国家政策支持。我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需要对管理会计政策进行完善。虽然建筑企业的发展一直是国家整体发展的重点,但是实际上,建筑企业在利用管理会计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是缺乏国家的政策支持。目前,我国没有针对管理会计相关理论的应用出台法律法规,在开展市场相关工作的过程中,缺乏对市场整体行业的监督。政策法规的缺失使得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没有受到法律保护,导致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受到阻碍。二是缺乏人力资源。人力资源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有直接的影响。我国目前的管理会计还是局限于传统的管理方式中,没有随着时代的进步对管理会计理论内容进行更新。在时展的过程中,管理会计的内容更新较快,但是专业人员仍然缺乏工作激情,没有对更新的信息进行实时了解。传统的管理会计主要应用于制造业相关企业中,在建筑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时并没有针对性的理论内容,导致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缺乏理论依据。人力资源的缺乏使得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停滞不前,市场情况更迭较快,专业人才层出不穷,但是还是没有针对建筑企业的发展特点对财务管理工作中管理会计的应用进行完善。

三、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的重要性

(一)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建筑企业是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主力,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企业需要迎接市场的激烈竞争及挑战。任何行业在竞争过程中都需要进行变革,这就需要引进创新型管理方式。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引进管理会计相关内容,就能够对其管理体系进行吸收。工作人员可以对其中的研究成果加以利用,还能够对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进行简化。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策略,使得管理会计更加适应企业的实际发展。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使得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信息更加准确,降低财务风险,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二)提供财务管理信息。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以财务信息作为基础,任何行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就建筑企业来说,在利用管理会计开展相关工作时,能够对其中的财务信息及非财务信息进行有效利用。虽然我国针对会计相关工作制定了管理制度,但是管理会计不会受到法定会计规范固有形式的约束。因此,建筑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时就能够利用管理会计对信息进行加工及整合。这样得出的信息及数据能够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要求,使得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有效信息,提升管理水平。(三)协调内部财务关系。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以内部财务的和谐关系作为基础,这样就不会出现财务纷争。利用管理会计开展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使得企业财务、实物及人力等资源得到合理的分配。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制定针对性的发展规划,管理会计能够帮助企业内部编制预算,使得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明确管理目标,完成相关任务。因此,能够利用管理会计实现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内部财务关系,产生根本效用。

四、加强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应用的途径

(一)建立统一的管理部门。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以统一的管理部门作为管理约束形式。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建筑企业利用管理会计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就需要国家及政府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会计的应用需要保证市场制度的完善,因此,企业就需要建立统一的管理部门,使得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得到优化。在这个过程中,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学术交流,不仅要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还需要结合建筑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利用统一的管理方式对管理会计进行把控,强化理论实践效用[3]。(二)加强人才培养。专业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会显得更加游刃有余。管理会计理论相对比较复杂,在利用其开展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管理效用。在对管理会计专业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工作要求。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还需要对管理工作进行实践,将理论知识在管理过程中进行体现。建筑企业需要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制度,对人员进行筛选。财务管理人员要协调管理会计人员,对其进行专业指导,使其更快地融入到工作中。(三)理论结合实际。管理会计理论内容较多,在将其应用于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时,需要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使得专业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体现出来。理论知识本身就是为了推动工作实践的发展的,使得专业工作更加适应现代化社会的整体发展[4]。在实际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建筑企业需要对管理会计的应用进行鼓励,增强理论知识的实际效用。专业人员需要注重理论知识的更新,并且对实际工作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实际依据,促进其更好更快发展。(四)财务会计及管理会计相结合。管理会计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部分,虽然它能够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但是还是需要对其中的缺陷进行弥补。在实际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可以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结合,使得财务工作的开展得到推动。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对财务会计进行改革,需要注意的是,其需要结合管理会计相关要求,使得其中的信息得到交换。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都能够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信息资源,对其进行结合应用则能够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更多的可用信息。所以,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就需要对财务会计进行考虑,协调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工作内容,增强管理效用。结语在将管理会计应用于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时,需要建立统一的管理部门,加强人才培养。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对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还需要将财务会计融入其中,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勇.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管理会计应用[J].中国外贸,2014,(1):64-65.

[2]李刚.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152.

[3]薛新燕.论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7,(7):27-29.

[4]李啟朋.浅谈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J].经济研究导刊,2016,(9):99-100.

作者:霍可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