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2 08:18:31

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论文

1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1)对账簿以及档案的管理流程进行规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要规范化,要构建内部的财务监督机制,提升资金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大财务资金的使用效率,使有限的财务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能。财务资金的管理中不但包括资金的使用效率,而且包括对有关账目和档案的管理。

(2)有效协调各方面关系,合理运用优惠条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并不只是局限于本单位的范围之内,它还涉及到单位生产、经营与管理的各方面事物,与上级管理部门、税务、财政、审计以及物价部门之间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因此,相关会计管理人员要努力协调好和这些部门之间的关系,以便更有效地为会计管理工作服务,进而促进单位经营效益的提升。

2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当前我国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往往缺乏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科学的、合理的财务管理机制,在目标制定上仿照其他事业单位或其他企业。然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之间有着很多不同点,也和企业之间有着非常大的差异。这样最终导致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脱离实际。

(2)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联系不紧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日常经营管理中,单位各个部门的业务开展都和财务资金的流动息息相关。因此,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不是一项独立存在的财务管理工作,而是与单位每个部门的日常业务开展都密切相关。然而,当前各部门之间往往独立运作,各自为政,导致会计管理工作很难顺利的展开。

(3)会计管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单位的自收自支,因而对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更高。然而当前许多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导致工作的过程中出现工作效率低、数据信息不准确等问题。此外,由于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还存在其滥用职权的现象。例如,某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人员虚增养老金,受贿100余万,给单位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3优化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工作的策略

(1)明确财务管理目标。在构建财务管理工作目标的时候务必要依据自身的特点来从总体上进行考量,要以为经济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以及公共产品为基础,也要切实提升单位自身的创收能力,确保单位能够在市场经济中有序、稳定地向前发展。值得强调的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目标应该着眼于促进单位经营绩效的最大化,这样既与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不同,也与其他类型的事业单位只注重收支平衡有所不同。它的主要管理目的在于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二者之间的平衡,构建一种自我约束、完善的经营管理体系。

(2)加强会计管理和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单位会计管理工作人员要努力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在单位内部构建一个科学、完善的会计监督机制,并将会计监督范围扩展到整个单位,促使每个部门积极配合财务会计工作,树立财务规范化的意识,在制定部门目标的时候将会计管理的相关配合工作也考虑在内。另外,也要加强与财政、税务、工商以及审计等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将单位财务信息反馈到相关部门,并与之进行信息交流,确保单位财务运营方式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3)确保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因为会计管理工作需要和各种财务会计数据信息打交道,而数据信息是否准确又直接影响到的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整体成效,所以,要确保财务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从而保障单位领导层各项决策的有效性。一方面,单位财会人员要对单位的所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登记核查,包括房屋、办公设备以及车辆等,帐内资产和帐外资产都务必清楚登记在册,要明确所有固定资产的产权和使用情况,为财务会计工作中优化固定资产的管理效果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对单位的各种收支情况进行详细入账,实时掌握单位的全盘财务资金动态,为单位领导层作出各种运营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支撑。

(4)加强财会队伍建设。首先要大力引进高水平财会人才,并优化他们的工作环境;基次要加大对现有财会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他们参加专业培训,提高其理论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其次要加强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促使他们合法、高效地开展会计管理工作;最后则要加强对财会人员的考核力度,做到惩奖有度,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财会人员,则直接予以开除,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例如,我单位狠抓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参照我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的要求,持续开展财务人员继续教育,使财会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国家最新的财会法规,全面提升了单位财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4结语

新的时代背景下,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想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尤其是提高会计管理水平。面对这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收自支单位应找出问题,对症下药,经过不懈的努力提高单位会计管理水平。

作者:晋军单位:鹤壁市山城区市场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