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04:11:22

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

一、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其财务管理概述

事业单位是我国重要的社会组织形式之一,在我国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文化繁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常而言,事业单位的运营资金需要地方或者中央财政拨款,其财务管理工作受到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督。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属于事业单位的一种,且单位编制同样需接受当地编制部门的审批,但是该类事业单位的日常开支、工资等主要依靠按国家或地方有关规定收取的行政费用解决,不需要财政拨款,因此其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与自主权。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国家政府进一步对事业单位深化改革,众多全额或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均已建立起包括部门预算、政府集中采购、国库支付等在内的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机制,其财务管理控制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然而,由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具有较高的自主权与独立性,因此其对财务管理深化改革的认知不足,实际财务管理工作中仍存在较多问题。

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普遍存在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固定资产的采购、处置、出借、出租等工作的管理不规范,且有关部门对这些活动的审批不严格,致使单位浑然不知设备丢失、损坏、报废等情况,单位资产大量流失。第二,资金利用效率不高。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对资金的管理过于随意,缺乏必要的科学手段与方法,不重视对资金预算及对资金的事前控制,使得财政资金被大量浪费,资金利用效率极低。第三,三公经费偏高。招待费、差旅费以及福利费等费用的支出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普遍存在费用偏高、超标准以及不经审批而随意使用的情况。第四,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基础工作是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然而部分自收自支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会计审核不严格、会计档案不全面等,致使财务管理工作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二)财务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

第一,思想认识不足。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很大的自主性与独立性,对地方财政的依赖较少。因此,部分事业单位领导便形成了“只要单位收支基本保持平衡即可”的财务管理工作理念,忽略了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殊不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要想保证较大市场份额,确保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形成自己的独特的服务特色以及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因此,重视处于管理工作核心地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便十分重要。第二,粗放式管理。当前,多数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经常混淆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没有明确财务管理理念、内容及工作范围。虽然有部分事业单位也实行财务管理体制,但其实际工作往往流于形式,管理机制缺乏监督与约束,财务管理工作难以发挥应有作用。第三,财务管理工作缺乏监督。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对地方财政拨款的依赖性较少,因此地方政府对其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并不严格,再加上部分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任命往往由领导决定,从而致使财务管理工作缺少内外有效监督,管理水平不高。第四,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财务管理人员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要素,其思想意识、工作责任感以及业务能力会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由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深化改革时间并不长,加上专业的、业务能力高的财务管理人员比较匮乏,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普遍不高,对财务管理的思想认识及责任感参差不齐,导致自收自支财务管理工作水平难以保证。

三、提高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控制水平的途径

(一)加强宣传,转变单位的财务管理理念

地方财政部门及事业单位宣传部门要在单位内部大力宣传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具体而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事业单位需转变观念,借鉴现代化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在单位内宣传“经营管理失败则单位难以生存发展”的观点,增强单位领导及员工的危机感。另外,单位领导要树立经营风险意识、人才价值观念、知识效益观念以及资金使用效益观念,从而使其逐渐形成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理念。

(二)树立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前,需制定合适而明确的管理目标。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目标既要能为社会及公众提供更多优良服务,又要提高自身财政收入,使得单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另外,在实际工作中,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标还要与各部门的财务指标相结合,如业务部门要有经营业绩指标、人事部门要有办公费用控制指标、采购部门要有成本控制指标等。将这些指标与财务管理目标相结合便构成了事业单位完整的目标体系,进而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便得到有效提高。

(三)加强财务管理的核算监督工作

缺乏有效监督是导致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及事业单位均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首先,政府审计部门要定期、及时对事业单位财务工作进行监督考核,评价其是否合法、真实,是否存在违反财务管理法规制度的行为,并敦促单位及时改正错误行为。其次,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监督作用,明确财务管理的监督职能,定期开展单位内部财务审计活动,统一管理单位资金,做到财务公开,接受单位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完善财务管制度及机制

有效的制度是确保财务管理得到有效执行的关键,对此事业单位需根据自身经营的目的、要求,建立并不断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报销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等。另外,制度建立后,事业单位还要严格执行,确保各项管理制度都得到落实,并建立与财务管理制度相适应的内部控制评估制度,从根本上提高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控制工作水平。

(五)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管理

事业单位需面向全社会超募优秀的财务人员,并根据财务人员特点合理安排其工作岗位,做到人尽其才,努力实现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以及知识化。同时,事业单位还要加强内部财务人员的培训与管理,定期组织其学习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组织其接受职业道德教育,从而提高其业务能力、工作责任感,确保财务管理控制得到有效执行。

作者:杨伟华单位:山东省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