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3 09:28:44

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

一、现阶段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即便部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中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管理有一定关注度,但是鉴于自身风险管理以及防控能力缺乏,在财务管理责权利的控制分配中不能够科学匹配,从根本上导致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风险管理意识相对淡薄。出现部分国有企业违规担保的不良现象,从而使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面临较大风险。

二、提升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力度的方法

(一)明确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目标

要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部分问题,就需要明确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目标。比如在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融资工作方面,竞争企业单位可以利用发行股票的方式,使社会各界同时分享利润,并且在利润分享的基础上分担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风险。在公用事业的国有企业方面,可以在工作对象确定的前提下,采用企业债券或者发行地方债券的形式来筹备资金,并且可以利用听证方法对发行债券的具体方案以及利率的制定进行科学确认。在明确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标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财务管理力度。

(二)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财务指标与各部门发展目标相结合

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仅与财务管理人员以及事业单位的领导有关,也需要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全体人员都参与到财务工作中去,确保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在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内部,为了提高管理质量水平,每个部门都会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并且将各个小的发展目标分配到每个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中。因此,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各部门在制定部门目标过程中,需要按照不同部门的实际特点,不断融入整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考核指标,从而使财务管理工作纳入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日常管理以及考核工作中,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在整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各部门都存在相对具体的财务管理指标,采购部门发展目标中有成本控制指标,业务部门发展目标中有业绩考核指标,办公室以及人事部门发展目标中有费用控制指标,财务部门发展目标中有资金利用率的参考指标等,从而构成相对合理的目标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企业经营管理意识不强的问题,推动其财务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要不断强化财务监督以及核算系统管理

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要严格制定规范化的用款计划,财务管理的核算系统要将部门预算管理以及会计管理相结合,改变原有的统收统支习惯。不断强化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内部检查监督的职能,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针对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定期审计,确保资金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在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要实现财务公开,以民主为原则进行理财,最大限度的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审计部门以及财务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单位财务管理的真实性,如果发现违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控制管理制度的行为,要严肃处理,通报批评并给予其经济处罚。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单位内部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阶段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的不断加大,财务管理工作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因此,需要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不断提高财务管理质量水平,确保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在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上得到较大提升。

作者:杨伟华 单位:山东省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