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11 03:56:31

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财务会计管理是专业性较强且综合性的一种管理活动,应用范围较广,目前已经逐渐渗透至企业管理的各个部门,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与其他行业相比,建筑行业有较大的投入,且有较长的回收时间,风险也相应较大,所以,将财务会计的管理制度应用于建筑企业中,作用更为明显。

一、制约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因素

(一)客观因素

企业是在社会环境的大前提下发展以及生存,就会不可避免的受到环境客观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会对建筑企业中财会的管理工作造成一定难度。社会环境因素制约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主要包含:1.材料的供应商。建筑企业在施工中较大的投入,若无法得到有效的资金周转,就必将造成严重的材料费拖欠,而材料的供应商在企业将款项全部付清的前提下才会开具发票,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财务部门做账工作的难度性。2.发票方面。因在建筑市场中发票的真假难以分辨,如遇到假发票,就会使报账工作受到影响。3.民工方面。在建筑行业中,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时常出现,而工人不会在没有领到工资的情况下就先签字,工资的进账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二)主观因素

企业自身是制约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主观因素,其是采矿管理的关键,其中主要包括:1.企业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管理不够有效;2.领导层对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重视不足,有较为严重的小团体现象;3.不够明确的财会管理目标,不能够有效落实责任制;4.专业的管理人才队伍缺乏等。

二、建筑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一)认识与重视不足

目前来看,建筑企业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方面越来越重视,但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使各项管理工作的展开受到一定制约。与此同时,由于重视力度不够,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仅停留在表面,未能够对相关材料和费用的管理作出进一步分析。财务会计管理中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重视,导致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问题,对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一定影响。另外,因对日常工作不够重视,致使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不够完善,存在一定漏洞和缺陷,制约企业发展。

(二)薄弱的风险意识

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薄弱的风险意识,致使财务会计核算的规范性严重缺乏,对相关决策有较为主观性以及随意性,使企业财务会计的科学管理风险性增加。与此同时,由于科学预见性的缺乏,导致未能及时发现并核实一些失真信息,严重影响了财务会计的管理。另外,由于较为薄弱的企业内部控制力以及监管能力,致使资金债务结构不够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风险。

(三)监督体制不够有效完善

在当前的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未有效重视和落实相关规章制度,也未有效执行相应监督措施,增加了管理工作的难度。另外,在管理中,还会有年初无预算、开支无计划、成本无控制且挂账不清理的现象出现,使财务会计管理造成混乱,制约企业正常运营。

(四)高素质管理人才的缺乏

我国建筑企业财会管理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严重影响着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对企业的经营以及运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企业管理中,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是建筑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面临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其能够直接导致财务会计沟通以及管理效率降低。

三、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以及提高思想重视

建筑企业应对财务会计管理的认识提高,加大对其思想的重视,保障顺利开展财务会计管理等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应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以使财务会计管理的运作方式和流程得以完善。在经验管理之中,应坚持以成本和效益为核心的原则,使财务监控体系更加完善,使市场竞争力得以提高。

(二)增强风险意识,使风险防范体系得以完善

建筑企业可以设定财务会计的指标,以分析预警报告,预防财务风险。企业间应以自身的经济实力、规模以及经营状况为前提,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预防财务危机。

(三)企业内部监督体系的建立并完善

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监督体系,能够使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保障企业生存以及发展。

(四)建立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

建筑企业应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加以建立,对管理层次加以精简,聘用能够较强的财务管理人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财务会计管理的进一步加强,对建筑企业的资源配置以及发展规划和目标的实现,企业竞争实力的增强,经济效益的有效提高以及企业实现最大化的价值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此过程中,还会受到较多负面因素的影响,制约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作用的有效发挥,以及企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柴洪亮单位:泰安市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