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络经济下财务会计管理

时间:2022-02-09 09:43:48

浅谈网络经济下财务会计管理

摘要: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使人们处在一个新的环境中,身边的所有事物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人们的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财务会计而言更是如此,因为网络经济的来临,财务会计改变了传统的模式,而是应用较为完善财务系统来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因此,本文将对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做有关方面的分析。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分析

科技网络的更新换代,使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越方便、快捷,互联网已经在人们的生活中如影随形,伴随着这样的节奏,互联网进一步的走入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领域,财务会计通过与互联网的相互结合,使在这方面的工作更加完善,但利弊是相伴随行,在机会来临也同样是巨大的挑战。这就要要求有关的工作人们面对机会时要迎接挑战,让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有很大的提升,使财务会计系统越来越越完整。

一、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工作的特性

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工作方式有了新的突破,“新”意味着变,因此,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有了前所未有的转换,与经济网络时代与时俱进,针对这样的情况,网络经济时代在原有的传统的会计基础上做了一定的调整。就当下的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与传统会计相比,当下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更加的具有时效性,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统计,财务会计可以在最早的时间内得到最新的数据,且通过大数据的动态应用使数据更加的具有准确性,且精确度非常高。可以实时的反应企业的运行状况。而对于传统会计而言是实行的是周报、月报[1]。这样的信息量在一定的时间段处理,工作的信息量在短时间的工作内容就显得相当的大,且在整理的过程中也相当的零碎繁琐,而应用当今的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避免这样的情况。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可以根据实时的动态数据,实时的反应目前的财务会计数据,这样不仅可以让公司的高层及时的了解到公司所拥有的资金,还可以对相对储存资金进行短期的合理投资。而相对于财务会计本身来说不但能够除去繁琐的工作,而且还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大大的提高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通过与互联网的相互应用,可以对企业带来一定的投资价值,这是因为互联网本身具有的开放性所决定,开放性使得财务会计工作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这样就会导致企业的外部人员,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的独特性获得一些关于财务会计方面的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做一定量的分析,然后以此来对有关企业做出评估,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未来的发展情况,这些都是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的特性[2]。

二、财务会计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意义

财务会计工作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作,财务会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是一项经济管理活动,该种经济活动对企业在日常的运营中至关重要。因此,企业的领导层应该要对财务会计工作十分重视才可以。可以对其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提高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质量,财务会计十分的重要,主要体现在财务会计可以实时的企业的现有资金做出相应的核算与总结,这样可以让企业的资金可以得到充分的应用,可以以最大的程度降低运营的成本。互联网的诞生,企业的有关经营活动有了大量的增加,当然随着经营活动量的增加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就大量的增加了,在工作中有可能会出现信息覆盖的不全面等有关的问题,这样就会造成数据方面会出现不准确等有关问题的出现。针对这样的情况提高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就成为了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尽可能的减少财务会计方面所产生的有关问题,以这样的方式可以准确的掌握有关的财务信息,对资金的风险也有所降低,这样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3]。

三、财务会计在网络经济时代下的变化

(一)对财务会计工作是有利的影响。第一,财务会计工作的模式有了一定的改变。互联网的兴起,在一定的程度上带动了信息化有技术的每一个领域,且在每一个的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此,对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也是如此,也随着其它领域一样向信息化模式方向发展,财务会计工作的提升对于企业而言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应用信息化的有关技术,使会计人员在工作方面更加的得心应手,因为信息化的技术可以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这样可以为企业的领导者提供决策上的帮助。以往的传统模式是在一定的时间内通过财务会计人员的报告才可以对企业在近阶段的运营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但现在可以实时的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而现在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会计工作人员之间可以有高效快捷的沟通,领导者与会计工作者的沟通也十分的方便,会计人员可以通过实时的编制各种会计报表,其数据相当的准确和全面,在一定的程度上保证了数据的有丢失的可能问题等出现。第二,信息化的技术应用提高了财务工作者的效率。企业经济活动的大量增加,对于需要处理的信息也就越来越多,传统的会计工作方式已经远远的不能满足这样的情况。应用信息化的相关系统去建立一个完整的财务系统,可以对各部门的财务信息进行一定的统计,会计人员通过互联网可以减少大量的会计有关的工作,这样就由量化进行质化的转变[4]。(二)对财务会计工作是不利的影响。网络经济的核心是互联网,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共同应用实现了会计信息化的处理方式。而利弊向来都是同时存在的,网络本身具有的开放性、匿名性在带来有利的同时,不利的因素也随之而来。那就是会计信息化想要得到绝对的保密是完全不可能的,而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在保密方面的工作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因为大多数的企业对企业的保密工作都处于不够重视的状态,导致重要的信息遭到严重的泄露。财务信息的储存一般是在计算机中,如果会计的工作人员对工作不熟悉或者是在操作不当的问题的出现、又或者是计算机遭到病毒、黑客的攻击,有关的财务信息会遭到一定的破坏或者是全部遗失等。而且在工作当中有很大一部分的会计工作人员在信息的保管方面缺乏意识,因此,会计信息会面临被修改或者是被删除的风险[5]。

四、网络经济时代下提高财务会计管理质量

(一)强化财务会计的内部管理。企业可以针对自身的不足,去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内部财务会计方面的管理工作,制定内部会计管理方面的制度,对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一定的规范,制定这样的行为准则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会计人员在财务会计管理在处理信息时的完整度与准确度,通过以这样的方式来帮助管理者能够更好的领导公司,也可以帮助领导作出更为明智的经济决策。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的同时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有关方面的水平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才可以,因此,企业应该在内部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对财务工作进行实时的监督与管理,尤其是领导层中的监事会和董事会的相关成员,都可以通过自身的管理权来对财务进行规范的处理。建立财务会计工作的责任制度与绩效考核方面的制度,将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与薪资进行连接,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来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企业在前进的同时,对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对于企业而言,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对专业方面的素养也要随之进行提高才可以,企业应该聘请专业、素质都高的会计人才,与此同时,还要对现有的会计人才进行一定内部的培训,或者是鼓励现有的会计人员提高专业素质,对其采取一定的奖金鼓励政策,进行淘汰处理,要让现有的会计人员对会计专业以及计算机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还可以进行开展讲座和让会计的工作人员到其它企业去交流相互学习[6]。要让会计人员充分的了解到当今是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对于该掌握的有关技能一定要实时的学习,这样才适应当今社会会计工作发展的需要。

五、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给会计的工作人员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企业越高要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重视起来才可以,要利用当今的网络技术,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提升,要是财务会计工作得到充分的发挥,以此来促进企业的高效、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文慧.基于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的财务会计管理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3).

[2]赵磊.基于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研究[J].纳税,2019(25).

[3]王希江.基于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研究[J].商讯,2019(18).

[4]陈倩.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7).

[5]刘泓.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初探[J].科技经济导刊,2019(7).

[6]王昱瑾.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辽宁经济,2018(12).

作者:易垣竹 单位: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