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时间:2022-09-14 03:58:38

浅谈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1引言

会计总是与经济密切相关。经济离不开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会计的发展。同时也告诉我们会计的历史,会计总是依赖于特定的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不可避免地会对会计产生严重的冲击和挑战。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的转型已成为一种趋势。

2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财务会计是指企业的资本运动完成了全面的会计监督体系,认为外部和企业经济利益的投资者,债权人和政府部门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经济信息为主要目标的经济管理活动。摘要传统会计的功能是收集和处理会计信息和报表,更注重企业的会计和总体利润,这是一种向后看的商业思维。管理会计是指当前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内部管理,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以现代企业经营活动及其价值表现为对象,通过对财务等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实现经济预测的过程中,决策、规划、控制、责任评估功能,比如会计的一个分支。与传统会计相比,管理会计更注重企业管理的细节,目标是短期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提出长期发展战略,是前瞻性的管理思想。

3当前财务会计存在的问题

(1)财务和会计工作是一件小事故。长期以来,财务部门的主要职能是会计、价值报表,重视反映计量和记录后续工作的结果,不事先进行财务管理,事后控制,事后分析功能。(2)财务人员对企业的管理参与有限。会计是对单位经济事项的核算和监督,不参与业务的整个过程,比如立项、采购、预算、绩效评价等过程,就很难实现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的一致。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的会计人员多是进行会计核算,满足外部监管对于会计资料的要求,而忽视了真正对于企业管理的参与。

4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有其必然性

4.1经济发展的要求

根据财政部红头文件:管理会计工作是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单位规划、决策制定、控制和评价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进行科学规划,全面指导未来五年中国的会计改革和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在13日五年计划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国家财政更为严酷的“十三五”规划的有关要求,财政部制定的“十三五”更为严酷的会计改革和发展的计划将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管理会计正式被定性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

4.2管理会计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要求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程度日益加剧,我国企业面临着竞争压力加剧的窘境,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开始将视线向前看,寻求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在管理会计的核心理念中,价值的创造与维护是最为重要的两点。基于此,管理会计是企业的战略、业务、财务一体化最有效的工具。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具有本质不同,管理会计让企业更加受益。(1)管理会计是企业自身的,它的用户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在时间概念上,财务会计反映了过去的数据,而管理会计反映了未来,例如预算是最常见的例子。财务会计报告的内容,被公认会计原则限制,只有公司的整体收入和库存成本等情况做总结报告,而管理会计不受公认会计原则,可以详细反映企业任何当地情况,参与分析和修订后的商业计划,并实施企业的战略管理、控制、评估和修订提供信息和依据。(2)管理会计可以揭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管理会计成果让企业更加受益。通过收集、整理、研究和分析一系列数据,管理会计可以揭示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例如,同一材料采购价格清单的公布对具有高采购成本的企业来说是一种无声的压力。每个单位劳动生产率的差异反映了劳动生产率的高和低。每个行业的营业利润的变化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基础。

4.3会计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要求

从企业内部来看,管理会计的倡导实施,有利于管理者重视并充分利用财务会计数据进行管理实践,实现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成本控制。企业的财务才能必须融入企业的发展中,这就要求财务人员从传统的会计、记账和制表形式转变为参与企业战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首先要做的是能够及时准确地计算财务数据,然后准确地将会计信息应用到管理实践中。为了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会计人员要了解国际金融、审计、一般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从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尽快地从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而且要面对这样的挑战,不能疲于奔命,只顾低头走路,极少有人能够先停下来思考一下,这样的路还能走多久,市场总会变,工作也如此。所以,财务工作需要转型。管理会计是通过提供决策信息,具体的管理工具的使用,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分析在过去,现在和控制等功能规划,支持企业管理、加强和改善管理控制,促进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重点是管理会计系统。摘要管理会计是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新的重要内容。摘要管理会计在企业价值增值中的核心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同。但总的来说,中国的管理会计实践仍处于自发状态。这要求财政部在全面推进建设管理会计制度指导的基础上,对政策指导、管理会计基本准则(草案)进行全面推进。对于指导方针,加强管理会计基础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管理中的管理会计的地位,通过会计管理和决策制定财务工作。

作者:张银萍 单位:石家庄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