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职护理专业学生职业素养

时间:2022-11-08 09:21:51

解析高职护理专业学生职业素养

摘要:职业素养是一个人在从事某种职业时必须具备的综合素质,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情感和职业习惯。因为在某一特定职业工作的人有着共同的工作内容和方法,并且接受着共同的职业培训,所以他们通常具有共同的职业理想、兴趣、爱好、习惯和心理特征。职业情感是人体满足特定职业需要的内在体验。职业人员只有对所从事的职业有浓厚的兴趣,才能够自觉学习业务,实践基本技能,不断提高技能水平,从而产生强烈的职业热情,形成对职业的长期专注,始终关注与其职业相关的新信息和新技术。

关键词:高职院校;护理专业;职业素养

1职业素养的内涵

(1)基本知识包含政治知识、历史知识、文学知识、艺术知识、法律知识;(2)思维观念包含观察分析和创新思维;(3)执行能力包含信息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行为规范包含行为规范和勤劳敬业;(5)交流合作包含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6)人文精神包含人文关怀、批判精神和审美能力。作为护理领域的先驱,南丁格尔于1860年在英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正式的护士学校。学校的核心教育理念是要求护理人员以真诚、关爱和责任感帮助患者,这初步反映了护理专业素养的相关内容。护士的职业素养反映了护士职业的基本要求,是护士开展医疗工作的前提。也可以认为,护士在医疗护理过程中表现出的各种素质。狭义的职业素养可以理解为专业素养,它是指护士在文化和能力方面的水平。广义的职业素养包括思想道德素养、专业能力、价值文化和生理心理等方面的素养。

2当今社会护理行业的现状

随着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护理模式不断变化,传统的护理工作只涉及测量体温、填写病历、配药、注射等基础工作,而现代护理工作要求护士做好病人护理、沟通和心理疏导等待复杂的工作。不难看出,在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当前环境下,现代护理对护理人员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护理质量,高职院校应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为切入点,努力为现代护理提供一支可靠的护理人才队伍。此外,医院应坚持为患者服务的原则,积极建设具有现代护理专业素质的护理队伍,这对提升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建立友好的医患关系,促进了我国护理工作的开展和健康成长。医疗模式的变化使护理不仅关注病人的病情,而且从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对病人的全面关注。同时,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对医疗质量和护理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必然导致护理服务的相应变化,给护理人员和护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目前,我国高水平护理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书本知识掌握得很好,学习成绩优秀。但是,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专业外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差,很难适应社会的需要。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实质性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生活的愿望日益增强。一方面,对护理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对护理专业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工作在医护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为医生的治疗工作和病人的最终康复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各医疗单位中,护士人数占比最高,工作量大,与病人接触时间长,为患者提供康复护理服务。医院的扩张和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医疗行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迅速增加。相比之下,目前国内护理行业的现状是,高强度和高负荷的工作量与治疗的效益不成正比,间接造成一定程度的护理人才流失。长期以来,护理人员自身供不应求,再加上目前医患关系紧张,护士逐渐成为“高危职业”,护士流动率越来越高。在这种严峻的医疗形势和社会形势下,高职院校培养的护理人才除了具备必要的职业技能外,还必须具备更全面的职业素质。

3高职护理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

高职院校肩负着培养高技能、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重任。一个全面发展的专业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而且要有良好的专业精神。因此,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向和社会功能,迫使高职院校对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给予特别的重视。加强高职学生的职业素质培训是高职院校的重要任务之一,对高职学生、高职院校乃至全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护理作为一种典型的服务行业,与人们的健康密不可分。它与人们的健康和家庭幸福有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护士的主力军,高职院校肩负着重大责任。护理专业学生不仅要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学生是未来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的专业素质将直接影响护理事业、人类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发展和进步。随着高职院校教学设备的不断完善和护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护理专业学生在理论和操作技能方面取得了显着成绩。但实际上,大多数护士的专业素质还有待提高,这无疑对提高高职院校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护理人才,以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是所有高职院校承担护理人才培养的重要课题。

4护理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存在的问题

在培养护理人才的过程中,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医学基础和护理专业技能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的培养,导致了学生整体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的下降。思想政治课的目的是提高职业学生的基本素质和道德意识,与职业情感、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的培养密切相关。但事实上,部分护理专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与当前形势要求相比存在着严重的脱节。有些教师在这类课程的教学中感到了困难,学生本身不注意,甚至对学习感到厌倦。应该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教学观念落后、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理论与实践缺乏联系等,这也导致了思想政治课经常处在教学边缘。在大多数护理专业学生看来,最重要的课程是专业课,因为听专业课可以掌握护理专业知识和护理技能,这是毕业后工作直接需要的能力。此外,为了提高就业成功率,学生的英语能力和计算机应用水平也会有一定的提高。对于思想政治课来说,大多数学生认为课程内容比较空洞,理论知识看不见、摸不着,在实际应用中不能产生显著效果。因此,思想政治课往往处于次要地位。这种困境源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落后、教学方法陈旧。在思想政治课满意度调查中,大多数学生认为教师的教学方法枯燥单一,大多只是教学知识,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也使得课堂成为一厢情愿的个体交流,脱离了护理专业,没有针对性,只注重考试,忽视了学生思想道德和价值观的塑造和检验,缺少医疗护理领域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养教育,导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在实际教学中没有实现。

5总结

高职院校加强对护理人员职业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全面培养大学生对护理行业积极向上的认知和良好的身心健康意识,让护理人员充分发挥自我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引导护士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与挑战具有重要意义。高职院校的护理教育应从组织和个人层面进行干预,注重对高职护理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处理好职业素养教育相关课程的关系,发挥好职业素养教育者和教育环境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尹秀伟.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要性[J].当代旅游,2018(07):156.

[2]高荣侠.高职护理专业学生职业基本素养评价体系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07):26-27.

[3]王玉.医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工作进展与思考[J].医学信息,2014(15).

作者:李广智 单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