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新闻编辑职业素养与提升研究

时间:2022-11-20 02:19:28

广播新闻编辑职业素养与提升研究

摘要: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对广播业的影响是深远的。广播新闻编辑在面临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同时,更应该加强职业素养的提升,整合融媒体与广播媒介的宣传优势,综合利用,互相借鉴,助推广播新闻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就广播新闻编辑的职业素养进行梳理,从编辑的写作、策划能力,思想政治觉悟,编辑摄影水平,以及职业创新意识等方面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广播新闻编辑;职业素养;提升关键点

新闻编辑在广播新闻播报中占据重要地位,既是广播新闻的组织者,又是广播新闻的评论者,还是广播新闻的把关者。融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媒介整合背景下对广播新闻编辑而言,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广播新闻编辑如何从自我角色调适中,积极主动迎合全媒体发展需求,从自我职业素养提升上快速转型。一方面,加强对广播新闻的发现、收集、整理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广播新闻编辑、制作、宣传能力,提高自身的职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广播新闻事业获得长远发展。

1融媒背景下广播新闻编辑职业的特点

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广播新闻编辑作为传统媒体,在迎接挑战中必然面临转型选择。广播新闻对编辑的要求具有综合性,尤其是在当下,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媒体技术,实现了新闻媒介的快速传播、覆盖范围更远。因此,广播新闻编辑在自身职业定位上,需要顺应3方面需求。一是快捷性需求。广播新闻编辑要从新闻收集、等环节,积极学习新媒体技术,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准确的挖掘新闻点,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新闻的编辑、组织、语言播报,满足广大受众对广播新闻的时效性要求。二是互动性需求。随着网络媒介平台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而借助于网络媒介,实现足不出户,通过多种社交平台来进行多元互动交流。因此,广播新闻编辑也要快速运用互联网平台,搭建与听众之间交互沟通渠道,既要在新闻传播中引领主旋律,还要融入听众互动需求,实现多向、多人讨论,以此来展现大众对新闻的多元看法,满足听众对新闻信息的大众化心理需求。三是整合引导性需求。广播新闻在传播过程中,同样受到媒介市场的激烈竞争,广播新闻编辑如何发挥自身媒介优势,就需要整合各类媒介平台,促进新闻信息快速、多元化传播。同时,广播新闻编辑要保证新闻的有效性,能够积极整合各类信息,筛选对听众有益的信息,听众关注的信息,借助于广播新闻的舆论引导,让更多听众知悉。

2融媒背景下广播新闻编辑的职业定位

2.1新闻稿件的组织者

广播新闻编辑,首先是新闻的组织者。在全媒体时代,广播新闻编辑在面对海量新闻信息资源时,不缺少新闻的“量”,而缺失新闻的“质”。优秀的广播新闻编辑,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很好的组织好新闻稿件,具备慧眼识珠的能力,从繁杂的新闻信息中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点。如结合新闻阅读,从中分析新闻信息的价值,进行深度新闻解读,提升听众对新闻信息的关注度。同时,在新闻稿件编写上,要保持清醒的新闻视野,采用简洁的语言、生动的描述,增强新闻播报的趣味性、新闻性。从一条新闻信息的挖掘到呈现,对广播新闻编辑而言是综合性考验,需要广播新闻编辑能够整合大量新闻信息,以扎实的文字功底,来策划新颖、独到的广播新闻。

2.2新闻事件的评论者

广播新闻编辑所采写的新闻稿件,既要对整个新闻事件进行陈述,还要融入新闻视角,对新闻信息进行真实、有效的判断,给予科学、全面的评论,以正视听。广播新闻编辑应该是新闻的评论者,针对一些新闻信息,如果未能进行正确的评论,可能产生误导大众的新闻事实,反而丧失了广播媒介应有的使命感,特别是对于一些爆炸性新闻,在无法确定其真伪的前提下,广播新闻编辑要以审慎的态度给予合理对待,在未搞清楚始末的前提下,不能传播出去。给予听众真实、可靠的新闻信息,应该是广播新闻编辑应有的职业操守。

2.3社会舆论的引导者

新闻代表着社会舆论的方向。广播新闻编辑在传播新闻过程中,要肩负其引导社会舆论方向的艰巨使命,要从自身综合职业素养提升上,提高新闻的舆论导向,引导社会大众获取正确、真实的新闻信息。也就是说,广播新闻编辑要把好新闻稿件关,能够凭借自身职业素能,做好新闻信息的筛选、引导。同时,广播新闻编辑还要从把控新闻舆论导向上,给予合理的干预,引导社会舆论的正面性,宣传社会主旋律。

2.4新闻事件的整合者

新闻事件是新闻信息的重要部分,也是新闻传播的主体。在广播新闻编辑工作中,新闻信息不仅具有时效性,更要具有整合性。广播新闻编辑要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整合角色,能够从新闻事件的全面、有效整合中,还原事实真相。如在一些自然灾害报道中,既要呈现当前事件的进展情况,还要强调跟踪报道,为社会大众提供真实的新闻信息。

3广播新闻编辑职业素养提升关键点

3.1应用新媒体,提升写作与策划能力

广播新闻编辑,首先要具备新闻的写作、策划素能。随着新媒体竞争的加剧,广播新闻编辑也要从自身写作与策划能力上,学习和借鉴新媒体优势,强调与听众的“面对面”连接。如引入广播新闻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拓展广播新闻媒体运营渠道。广播新闻编辑,在平时要加强自身写作能力的提升,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快速适应网络阅读、浏览、学习习惯,掌握现代化网络编辑工具及使用技巧方法;同时,广播新闻编辑要树立品牌意识,要强化做大广播事业的决心,依托广播媒介平台,加强广播新闻主题的策划,寻找新闻事件的闪光点,提高广播新闻的吸引力。如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围绕社会舆论,重塑风向标,实现广播新闻多层次、多元化,提升广播新闻传播价值。

3.2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思想觉悟

当前,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从政治工作大局出发,把握广播新闻传播方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新闻播报手法,提升新闻舆论的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广播新闻编辑要加强政治学习,从新闻选题、策划、组织、编写上,把好政治关,做到帮忙而不添乱,尽职而不越位。要培养去伪存真的质疑精神,提高自身的新闻敏感力和判断力,保证新闻的时效性、客观性、公正性、真实性。提高广播新闻编辑的思想水平,要从新闻创作质量上,提升广播新闻的受知度;还要坚持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把握时展主题,挖掘新闻素材,以优秀的职业道德、高度的责任感、正确的价值观来摆出新闻立场。

3.3强化业务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广播新闻编辑要从新闻的选题、报道的深度、与听众的多元互动等方面,强化自身业务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如在新闻评论方面,通过表达自身的新闻观点,来提升广播电台的新闻品牌知名度。同时,广播新闻编辑还要积极学习新闻传播和新闻知识,提升广播新闻节目的品质。广播新闻具有留存时间段、线性传播强的特点,新闻编辑要发挥其传播优势,融入新闻快速播报与评论特色。广播新闻编辑要拓展自身职业素养,能够实现从台前到幕后的全程性对接。如对于一些时政性新闻,要突出语言的通俗易懂,广播节目形式要顺应听众需求;对一些热点新闻可以进行即兴点评,传达自身对新闻事件的独特见解,从另一视角来吸引社会公众的注意力。另外,广播新闻编辑要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抓住广播新闻播报主题,有理有据的传播主流价值观新闻。

3.4注重新闻创新,激发工作潜能

广播新闻编辑在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在保障新闻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同时,还要从新闻播报方式,新闻编辑方式等方面,引入创新意识,提高广播新闻吸引力。全媒体时代背景下,各新闻媒介平台都在想方设法提升新闻报道的独家视角,在报道题材上强调新颖,迎合社会公众的审美要求,来提升广播品牌及市场知名度。当然,一些电台媒体存在抄袭、模仿,不利于广播新闻报道的健康发展。广播新闻编辑要从自身创新能力上,挖掘新闻信息的独特价值,拒绝抄袭,增强新闻敏锐观察力,强化广播新闻报道的方向性。广播新闻编辑要加强思维品质学习,学习新闻理论知识,开展新闻编辑研讨活动,深入交流、互动,激发新闻编辑潜能。

4结论

广播新闻编辑的职业素养,关系到广播新闻传播的科学定位,以及健康发展。广大广播新闻编辑要树立转型意识,加强职业素能学习,提高编辑素养,为广播媒介可持续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参考文献

[1]洪剑琳.试论广播新闻编辑业务能力侧重点构建[J].视听,2017(2):164-165.

[2]张洁玲.把新闻“说”出味道来——浅谈广播新闻编辑的技巧[J].视听,2017(8):112-113.

[3]任立勤.融媒下广播新闻编辑工作理念和方式的创新与发展[J].新闻传播,2017(12):93,95.

作者:潘虹 单位:泰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