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记者职业素养及培养路径

时间:2022-08-13 10:42:20

党报记者职业素养及培养路径

一、全媒体语境下提升党报记者职业素养的重要意义

(一)党报记者职业素养关乎新闻产品的质量。不管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全媒体时代,新闻产品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记者本身,直接与他们的职业素养挂钩,而党报记者在新闻生产环节中则更需要坚持党性原则,保证新闻产品具有正确的舆论导向,而且党报记者比普通记者肩负着更加重要的社会使命和责任。[1]这就要求党报记者在全媒体语境下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以满足时展和社会进步的需求。(二)社会传播媒介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时展带来了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当今社会,传播媒介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传播方式多元化、传播媒介大众化成为主要特点,记者的角色定位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弱化的趋势。这要求新闻记者,尤其是党报记者要尽快适应社会传播媒介发生变化的环境,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在创新传播方式的同时合理使用以及重新组合新媒体形式,不断创新新闻传播途径,以适应全媒体时代新闻生产的更高要求。(三)新时期新闻报道的必然要求。传统媒体时代,党报记者走遍天下靠的是笔、相机等传统新闻生产工具,而全媒体时代,新媒体技术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涌现了许多新的传播技术和新闻生产工具。这要求党报记者不仅要掌握传统新闻生产工具的使用方法,还要积极探索和挖掘新的高科技工具,不断将其运用到新闻报道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适应新时期新闻报道的发展要求。

二、全媒体语境下党报记者必备的职业素养

(一)互联网思维是记者的基本功。不管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全媒体时代,记者仍然是新闻生产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好的新闻产品依然离不开新闻记者。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党报记者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构建以互联网思维为基础的新闻生产观,同时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的新闻原则,不断丰富自身的新闻理论知识,为新闻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打造新时期全能型党报记者。(二)清晰准确的判断力,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全媒体语境下,大众传播方式多样,海量的信息真假难辨,而且普通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采用的视角和观点也不尽相同,党报记者要时刻保持清晰准确的判断力,[2]能够在庞大的信息数据中发现有价值和准确的新闻线索,以客观公正的态度生产新闻。同时,还要在满足广大受众的新闻信息需求的基础上,在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等方面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掌握新闻生产的全媒体知识和技能。全媒体时代与传统媒体时代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就新闻生产知识和技能方面,由于新技术的运用,许多环节已经发生变化,大数据分析、视频和音频后期处理、无人机操作以及直播形式等多元化的全媒体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层面,广大受众的信息需求量极大。面对当前党报的社会影响力降低的情况,党报记者更要不断学习,强化自身掌握的全媒体知识和技能,并将其运用到新闻生产中,生产出受到人们高度认可的新闻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大众的新闻产品消费需求。

三、全媒体语境下高素质党报记者的多元化培养路径

(一)全面提升党报记者的思想意识和水平。对于各级党报来说,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是一把双刃剑。党报记者要清晰地认识到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3]积极利用党报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发挥党报的舆论宣传作用。党报作为主流媒体,党报记者是关键,其思想意识和水平直接影响新闻产品的质量。要真正发挥党报记者的舆论引导作用,就要在全媒体时代提高党报记者的思想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思想路线和政策,认清形势变化,避免出现导向偏差,培养真正具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党报记者。(二)多层次强化党报记者全媒体知识和技能。全媒体时代要求党报记者掌握更多现代化的传播理论、更新现代化的传播技术。要达到上述要求必须改变传统的记者培训模式,开发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在注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丰富培训内容和课程,通过加强互动式教学的方式,强化党报记者学习新的传播理论的效果。重点加强对全媒体新闻写作方式的创新、新技术的运用和融合方面的培训,在实践报道中丰富党报记者的报道形式。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线上+线下等多种模式不断强化党报记者的全媒体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三)宏观层面不断完善相应的保障机制。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各级党报要作出相应的改革和调整。具体而言,党报要从体制机制方面进行相应调整,不断完善各级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的全媒体记者考核激励机制,同时建立严密的防范差错机制,确保全媒体记者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新闻生产中。此外,要积极创新和引进全媒体技术,变革传统的新闻生产流程,运用新技术构建全媒体中心,为全媒体新闻报道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还要强化人力、资金投入,加强党报各部门、记者的职业素养培训,从宏观层面不断完善全媒体新闻生产和报道的保障机制。

参考文献:

[1]冉茂学.浅谈新媒体记者的职业素养[J].新闻研究导刊,2018(09):176.

[2]杨少华.浅析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J].新闻研究导刊,2017(16):173.

[3]陈建平.新媒体环境中培养全媒体记者的有效路径[J].传播力研究,2018(02):57.

作者:智慧 单位: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