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员职业素养研究

时间:2022-08-13 10:49:25

馆员职业素养研究

职业素养对于任何一个职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它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办事效率以及内部风气等,任何一个用人单位对于职业素养的考核都应该作为着重点去看待,如果一个员工的思想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错误思想,对于整个企业来讲,都或多或少的有一定的影响,关于职业素养的构建研究,要先从理论入手,由浅入深,最后将其投入到实践中去,而研究如何构建馆员职业素养的问题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探索。

一、良好的职业素养的构想

在探究职业素养构建之前,我们首先思考一个问题,“怎样的职业素养算得上是良好呢?”,如果这个问题可以加以解决,那么就离我们原先的设想越来越近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我总结为以下几点:(一)团队精神,简单来讲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这是一个馆员必备的意识之一,如果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大局意识,那么消极怠工这样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少了,因为团队中的每个都清楚的知道一个人的落后最终影响的是整个团队的进程。(二)精湛的业务技能,熟练的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是一个人专业素质的一部分,要想培养起良好的职业素养就首先从基本条件上入手,试想,如果一个人在工作中能够有果断的决策能力,工作中能独当一面,具有协调组织能力,创新意识,那么,任何的工作中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精神。这两种精神存在着相互统一性,只要职员能够具备这样的信念,在做工作时就会比别人更努力一点,这样职员就能在相互“竞争”中,革除思想上的惰性,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

二、馆员职业素养的提高方法浅析

(一)领导的模仿效应。在任何的行业中,普通员工都是以领导为基准看齐的,就比如:一个领导每天能够坚持早到十分钟,一旦被普通的员工知道就一定会掀起一股早到的风气,普通员工会这样想“人家一个领导都这么拼,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早点来”,这样一来,就是所谓的“先锋模范作用”了,生活中人们也总在像成功人士学习着,比如去看成功人士的演讲、书籍等等,那么在职场中,完全可以套用人们的心理,所以,要想培养普通馆员的职业素养就得首先去抓领导的职业素养,如果领导团队可以首先进行职业素养的培养,再通过模仿的作用传达到普通馆员的身上,这种做法就又省时又轻松。而这样的领导模范事例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单单近现代来讲,“铁人”王进喜的敬业精神,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的精神,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代表,无一不撑起了我们大中华的铮铮傲骨,我们都在像他们学习着,进步着。(二)加强道德文明规范。提高馆员的职业素养,归根结底是提高他们自身的道德文明,现实中不仅有法律在约束着人们,更是有道德的准绳在度量,培养馆员的荣辱意识,积极的开展教育培训,文化培训工作,有利于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而基于这样的现实,我们可以确定一些实际的可操作的计划,比如对于馆员进行定期的专业教育与职业操守规范化教育,在提高他们专业能力的同时,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在相关课程以外,在配备一些奖励制度,比如在馆内进行定期的道德文明评选,全员参与投票,选出人们心中的优秀员工,由领导亲自为他们颁发奖金和荣誉个人奖状,让馆员感受到他们工作得到了认可,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三)完善考核制度。任何一个机构都需要配备与时俱进的管理考核条例,所谓“没有规律不成方圆”,只有制定一个严格的考核制度,在原有的考核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及创新,将每个馆员的日常工作的贡献进行标准的量化,根据每个馆员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奖罚,严格落实好奖罚制度,提高他们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彻底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传统,让馆员感受到公平的按劳分配的分配制度,“多劳多得”才是真正调动馆员积极性的合理手段。(四)多一份关爱与理解。馆员对于档案整理这份工作有些许不耐烦是人之常情,在这一点上领导层应该给予适当的理解,而通过如果能改变传统的雇佣关系,让馆员能感觉到来工作像是回家一样,就一定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提高馆员的基本工资和福利是最直接的对于他们工作的肯定,从心里学的角度讲,领导层要想赢得“民心”,就必须做到“爱民如子”,适当增加对馆员的福利,比如安排定期的旅游,旅游的过程中,让馆员充分排解心中的工作压力,对于他们回归后的工作效率提高有很大促进作用,这种外出游玩,既有利于馆员的身心健康发展,又可以极大促进团队之间的凝聚力,最终对于培养馆员对工作的认同感有很大的益处,只要给予馆员最真诚的理解,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大集体的温暖,就一定能激发他们无限的工作热情。

馆员职业素养的培养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加集体利益有着很大的作用,这种看似抽象化的内在培养,对于提高馆员工作效率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如何合理的采用适当的方法,从本质上,增强馆员对本职工作的认同感,就一定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全文围绕如何提高馆员职业素养进行具体的阐述,从而帮助他们在繁重而枯燥的工作中找到职业的魅力并且培养他们的责任心与进取心,让他们能更好的为集体服务,更好的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参考文献:

[1]李俊英.人生需要良好的职业素养[J].黄河.黄土.黄种人,2008,(01).

作者:刘晓璐 单位:文水县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