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视新闻记者职业素养

时间:2022-08-16 11:09:35

浅谈电视新闻记者职业素养

新闻具备时效性、真实性、客观性的特点,而电视新闻的从业者就应该客观公正真实地把新闻事件通过各种媒介传播给受众。电视新闻记者负责着新闻的采访、编辑、报道等任务,新闻记者应该以公正、公平、公开的态度及时地为大众传播信息。电视新闻记者在面临各种危机事件中,要准确地把握舆论走向,正确地判断危机事件的因果,不能引起社会的恐慌,这就需要对危机事件报道的新闻记者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

1我国电视记者在面对危机事件中的现状

传播方式的发展使得各大媒体竞争激烈,人人都是自媒体的现状使新闻界人心惶惶。电视新闻记者不仅要面对自己的工作单位存在的压力,还要应对来自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很多电视记者在承受各种行业压力的同时,在进行危机事件报道的过程中往往只重视新闻的曝光率,他们为了吸引公众的目光,提高点击率、阅读量、收视率,往往只关注重大的危机事件,而忽视对危机事件的跟踪报道。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新闻记者缺乏责任意识,和新闻报道的初衷背离,甚至会引发不必要的悲剧。电视新闻记者的工作职责就是要完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并且完整交代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满足上述要求的电视新闻记者为数不多。在危机事件的报道中,目前我国大部分电视新闻记者缺乏责任意识,有的是为了吸引公众的目光,有的是受到压力而避重就轻,一笔带过,或者只报道部分事实,转移舆论走向,这样责任意识欠缺的记者以及其不负责任的态度不仅会使媒体的公信力降低,甚至还会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2电视新闻记者提升自身职业素质的举措

危机事件往往是由于一个很小的因素偶然间引起。但是,危机事件爆发的突然并且影响广泛,公众在缺乏信息的时候特别容易造成社会恐慌。电视新闻记者要想在短时间内深入了解事件的起因并为公众解答他们内心所关注的问题,就要求电视新闻记者要具备充足的应对危机事件的经验和对新闻事件的敏锐嗅觉,根据危机事件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角色进行采访、调查,新闻记者要根据危机事件发生的情况,根据自己的经验、直觉和自身的知识快速判断,以现场连线的方式为公众呈现事件最新的动态。但是,作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仅有敏锐的新闻反应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危机事件的不可预料性使电视新闻记者搜集资料和稿件编排的时间并不是很充分,这就需要电视新闻记者一定要有较强的采编能力,危机事件在第一时间往往会有较高的公众关注度。在收视率的影响下,要保障节目质量,对危机事件的报道就会有很大的难度,在各大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一些缺乏新闻采编能力的记者单单为了收视率对新闻事件妄下评论,宣泄主观情绪,未能尽实地对新闻进行报道,这样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但却会使电视节目丧失媒体的公信力,得不偿失。新闻记者在面对危机事件的时候,不仅要保证事件的客观真实性,同时还要具备人文主义精神,危机事件往往包含一些不安全的因素,作为一名电视新闻工作者,要第一时间把真实的新闻事件呈现给观众,这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场景混乱的现场,应充分考虑周遭环境,报道不影响救援,在采访遇难者家属时不要一味地为了新闻报道而忽略遇难家属的心理感受,应该充分发挥人文主义精神,多给予他们一些关怀,安抚他们的情绪,然后及时地为公众现场连线传递信息。

3结语

危机事件往往会影响社会,公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恐慌,这时候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新闻记者要争分夺秒调查事实真相,避免谣言的传播,引发社会混乱,另一方面要引导正确的舆论走向,并时刻关注新闻事件的发展态势和后续处理情况,尽一份新闻工作者对社会应尽的义务,承担起新闻工作者在传播信息当中应有的责任。

作者:裴翀 单位:新疆电视台新闻中心

参考文献:

[1]张绍勤,李荣芹.浅谈电视新闻记者在突发性事件中的职业素养[J].新闻传播,2015(4).

[2]侯晓彤.电视新闻记者职业素质与形象塑造[J].科技传播,2015(9):152,151.

[3]白高峰.关于电视新闻记者职业素养与突发性事件的处理分析[J].科技传播,2015(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