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语言学概述

时间:2022-04-26 10:53:50

心理语言学概述

摘要:本文对心理语言学的发展历程,在不同时期的重点研究课题进行简要描述。本文内容主要分为历史阶段和重要内容两个部分,以期对心理语言学作清晰介绍。

关键词:心理语言学;语言习得;生成机制

心理语言学的诞生有着深厚的哲学基础、语言学基础和心理学根源。古希腊时期,以柏拉图为首的天生主义者就提出:语言是自然赋予的,和人类的规约无关,因此词语的声音和意义是完全对应的。和他们的对立的是以亚里士多为代表的经验主义者,他们认为词语的意义和声音之间没有完全的对应关系。心理学基础。语言的使用以认知为基础,威廉•冯特1879年在德国莱西比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被看作是现代心理语言学的雏形。他认为语言的基本单位是句子而不是词,将语言产生看作是完整的思维转换为有组织的线性语段的过程;提出“统觉”概念,指我们对某一种经验的结构的感知。例如把一系列的音符听成某一种曲调。他主要采取实验内省法。而后来的行为主义心理学代表人物:华生、斯金纳、波利斯等。他们首先批判了“内省法”,认为这种方法带有主观性,而且人类行为主要受客观环境影响;反对将心智活动作为心理学研究的中心,因此研究对象常常是动物;强调经验在行为中的作用。

一、发展阶段

心理语言学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早期研究时期、重大突破时期和跨学科发展时期。(一)早期研究时期儿童语言习得和儿童心理是这一时期的重要研究内容。库斯谟1859年发表《新生儿心理生活的研究》一书,这是对较多婴儿进行观察实验以后统计整理的结果,在当时说来,是一种具有新的特点的研究。如他用糖水、盐水、奎宁水等分别放在新生儿口中,观察他们的反应。1954年,《心理语言学:理论和研究问题的概观》问世,成为了心理语言学的宪章。(二)重大突破时期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心理语言学取得重大突破的一个时期。1957年哲学家和语言学家乔姆斯基发表了《句法结构》,提出了转换生成理论,随后深刻批评了行为主义。乔姆斯基认为:语言理论应该解释人们对自己语言的隐含的知识,他注重讨论语言中的创造性。儿童的大脑里有一种天生的“语言习得机制”,不是靠“刺激—反应”来掌握语言规则。语言系统的规则和表征与认知系统的规则和标准是不同的,是相互独立的。(三)跨学科发展时期80年代以来,心理语言学研究重点从表面结构和言语行为转移到底层结构和认知结构。并且受到认知心理学,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影响。人工智能对心理语言学最重要的影响是关于语言理解和知识表征的研究,语言理论、语法规则和语法分析再度受到重视,句法结构也重新引起人们的兴趣。

二、重点研究内容

早期的心理语言学从儿童习得入手一步步解开语言产生的奥秘,因此,心理语言学研究的重点内容分为语言产生、语言理解和语言习得三个方面。

(一)语言产生

语言产生分为记忆和输出两个过程。首先是记忆结构模式。其次作为说话人,我们要对自己的想法进行概念化。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对周围的环境有所了解,即共有背景知识帮助我们形成一个前语言环境。概念化之后就是构想过程,提取心理词汇和前语言知识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合乎语法和词汇的结构化语言。这时产生的仍然是内部语言,然后通过语音计划,发声转化为口语化表达形式,即外部语言。语言产生的模型分为以下三种:1.串行处理和并行处理。其中有两个阶段:(1)建立句子的短语结构;(2)提取准备安插到句子的词项;决定这些词项的正确发音。2.自下而上的过程:即从小到大,语音,语音和音节;词汇;句法;话语,把一个句子的意义和前一个句子的意义联系。自下而上反之。3.自动化过程和控制过程.自动化指的是不太需要记忆容量的过程。第二阶段是脱口而出,即自动化。

(二)语言理解

1.言语听辨言语听辨是语言理解的第一步,这部分主要研究人们是怎样处理言语中的声音信息和语言信息,即我们是怎样把言语信号分解成语音单位并与有意义的词语匹配。研究者提出了四个模型:(1)肌动模型。(2)合成分析模式。(3)模糊逻辑模型。它认为言语听辩有三个过程:特征评估,结合和决策。它的基础是原型,先有一个汇总的描述,包括了各种区别性特征的联合。(4)交股模型。它包括了两个阶段:首先一个词的声学/语音特征激活了记忆中和他相近的词。其次,所有可能的信息都会影响目标词的选择,因此这个时候需要排除干扰信息。2.心理词汇识别和提取(1)词汇识别。研究者提出了心理词汇,指储存在内心的一个统一的词汇。关于词汇的识别有以下三种理论:第一,直通理论:词的意义可直接由词性获得,语音的提取是词义通达后的附加过程。第二,语音中介理论:词义的获得需要先词形信息转换成语音,由语音激活词的意义,因此语音信息起到一定的中介作用。第三,双通道理论:词形通过词义和由词形通达语音在通达词义两条路同时存在,哪条道路起作用取决于词的频率和类型等因素。(2)词汇提取。福斯特(1976)提出串行搜索模型:将心理词汇比作一个图书馆,有三个提取档:供辨认书面文字提取档、供辨认口语的语音提取档、供辨认意义的语义/句法提取档。这些提取线路一次只能用一次。还有一种相对于的是并行提取模型:词汇发生模型。词的提取并非靠它在心理词汇中的位置,而是靠它激活的程度。她就像一个记分板,记下该词项和直觉刺激共享的特征数目。3.语篇理解语篇理解的关键问题是句法知识首先被加工还是句法、语义和语用三者同时起作用。因为言语交谈中充满着大量的歧义句,如Theyareeatingapples,借助语境,我们才能知道这句话表示的是“这是可以吃的苹果”还是“他们正在吃苹果”。因此研究者提出了以下两种理论。(1)模块化理论。句子加工中,句法和语义信息由大脑不同功能性模块或加工器完成(词汇加工器和语义加工器)。句法分析和语义分析相互独立。弗雷泽(1982)提出的“花园小径”模型。如果语义分析否定句法分析的结果,句法分析模块再一次进行分析,提出另外一种结构。(2)交互作用理论。句子理解的过程中句法和语义信息同时交互作用。

(三)语言习得

儿童语言习得也叫作语言发展心理学,心理语言学家主要任务是分辨语言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在各个阶段儿童语言的变化。他们认为其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1)前语言阶段,只会咿咿呀呀发出有意义的、但无法交流的声音。(2)语言听辨阶段。区分音段和序列、区别语调和重音。(3)单词语阶段(1岁至1岁半),模仿和创造。这一阶段中,儿童语言开始体现语法。(4)双词语阶段,标志着儿童说话能力的进展,这是由于其交际意愿强烈。(5)成人阶段。

三、结语

心理语言学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但是国内研究仍然落后了一步。心理语言学是以语言心理活动的过程,语言习得和语言使用的心理过程,以及语言理解活动为基础。通过对心理语言学的简要梳理,我发现:首先,在心理语言学的各个研究方向上,需要一个大家认同的理论基础和框架,并且运用比较统一和规范的试验方法。其次,心理语言学和认知科学互相促进,这不仅对于我们认识语言和思维的关系有促进作用,而且对于认识人类智力也有重大的作用。最后,心理语言学的研究是跨学科的。

作者:张思宇 单位:中央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桂诗春.新编心理语言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2]张侃.我国心理学的现状与发展对策[J].心理与行为研究,2003(2):81-85.

[3]桂诗春.认知和语言[J].外语教学与研究,1991(3):67-80.

[4]彭聃龄.语言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5]余林,舒华.西方语言产生研究中的几个主要问题[J].心理科学进展,2002(3):248-255.

[6]罗婷.近二十年国内外心理语言学研究综述[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12.

[7]肖旭月.语音表征在取词拼音过程中的作用—中国学生英语拼写错误的心理语言学分析[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1(6):422-428.

[8]石东方,舒华,张厚聚.汉语句子可继续性对句子理解加工的即时影响[J].心理学报,2001(1):7-12.

[9]陈永明,杨丽霞.当代心理语言学研究的若干重要问题[J].心理科学,2009(12):3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