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教学的德育渗透

时间:2022-06-12 05:00:06

浅谈音乐教学的德育渗透

摘要:教育即教书育人,教的目的是为了育。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音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和品质,所以音乐教师不仅要努力去传授音乐知识技能,还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帮助学生增强审美意识、提高鉴赏能力、启迪智慧、熏陶情感等,继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使音乐教育对学生身心健康、道德修养、审美情操的形成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关键词:立德树人;音乐教育;德育渗透

“一年之计,莫于树谷;十年之计,莫于树木;终身之计,莫于树人。”《管子》中的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漫漫长路之艰辛,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教育理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同时也明确了“立德树人”在培养学生过程中的深远意义。如何在音乐教育中巧妙地渗透德育教育的话题,是诸多教育家和音乐教育工作者长期以来所共同探究的。音乐教育形象生动,可以通过演唱、演奏、舞蹈、创编等活动寓德育于美育之中。因此,在音乐基础教育中,教师要着力引导学生从音乐中去感悟作品的艺术价值与内涵,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学生的多元智能,从而达到开发智力和陶冶情操的目的。作为教师,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在“德智体美劳”中“德”字为先,说明品德最重要,教学生要先教他们学会做人,再学知识。因此,如何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如何将音乐教育的育人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何在音乐课上有限的时间内创造最大化的价值等,都是广大业内人士所共同关注的话题。下面是我作为一名基层音乐教师十六年来的教育心得。

一、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在教育实践中,创新积累,不断充实自身的正能量

“俯首甘为孺子牛”。人民教师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力量,用真诚的爱心去感动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关爱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与信任,才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更好地去教书育人,从而引导学生走上成功之路。从实践的角度上看,教师就是一面明镜,他的表率作用对学生是一个无声的引导,因为青少年学生具有很强的“像师性”模仿心理。学识渊博、人格高尚的教师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教师要想学生做到容装端正,自己就要身先士卒,做到朴素庄重;想学生做到勤俭节约,就要从节约水电等小事做起,绝不能铺张浪费。同时教师也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专业,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积累学识与教学水平,让自身在课堂上展现另外一种人格魅力。教师平常要不断学习、多看书、多积累,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结合现代科技的发展,汲取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时调整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在这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飞速发展时代,教师必须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观念才能与时俱进。身为音乐教师,首先必须保证自身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吹、拉、弹、唱、跳样样精通,才能更好地向学生展示音乐艺术的魅力。同时我们应该以育人为本,首先崇德修身,关心热爱每一位学生。在教育管理方面,我虽然没有当班主任,但是我会利用音乐课开展一些有意义的班级活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给学生营造和谐而温暖的学习氛围。比如,我的一些好的做法:利用音乐课积极组织召开“我是班级主人翁”的主题班会,通过唱歌、讲故事、幽默表演、相声小品等形式,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让大家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在讲台上。同时分组进行音乐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各小组之间互相竞争,相互促进,很明显班级凝聚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氛围也变好了,连双差生也变得上进了。

二、掌握新的思想教育观念、提高人格魅力和职业道德修养,做到不断汲取源头活水,与时俱进

中小学基础教育,不仅是给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世界观,把学生培养成爱祖国、爱人民、有理想、有信念的人。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教学中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集体观和个人观。在日常的音乐教学中我们应当高度树立德育意识,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一节课,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培养学生的爱国爱家情怀,做到每堂课都有德育的侧重点。

三、胸襟广阔,宽宏大量,让学生在歌声中学会感动,学会感恩

教师看待学生要有宽容的心态,要多用赏识的目光、鼓励的话语。学生犯了错误,我们首先要耐心去分析造成学生错误的原因,而不是轻易动怒,必须努力去引导他们认识错误并积极改正错误。多年的教育经验使我明白了:一个宽宏大量的人会影响到他周围的人,让身边的人被他的良好德行所感染,愿意信任他,亲近他,甚至愿意与他分享心中的苦与乐,而他自己也将会收获到真诚的回报。初中阶段的学生恰是反叛的过渡时期,他们需要教师的耐心开导才会少走弯路。2014届有一位男学生,在校常常违纪,不好好学习,音乐课堂上总喜欢捣乱,我课后找他交流,希望他认真听课,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他却满不在乎,毫无感恩之心。于是我在音乐课上通过“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故事告诉学生:我们从出生那一刻开始的点点滴滴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养育,我们要懂得感恩父母为我们的辛苦付出,在学校踏踏实实、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学习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当我激动地讲完,我发现有很多学生眼中都闪动着盈盈泪花。我又趁机鼓励学生每个周末回去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好好回顾一遍生活中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亲朋好友,领悟其中的美好,让这种感恩情怀伴随一生。音乐课上我也会结合教学内容穿插一些课外音乐,使情感进一步升华,学生通过学习能从中学会感恩。

四、循循善诱,努力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

在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中,我尽量做到:融入班集体,关爱学生,根据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渗透。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我适当表扬,主要引导他们树立榜样的良好作用,同时努力帮助双差生,引导他们克服自暴自弃的心理。我积极去发现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发掘他们的潜力,以某一个小小的突破点来激励他们找回自信,逐步实现自我完善。正是因为对学生有发自内心的关爱,才能挖掘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才能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

五、融入音乐社团,关爱学生,用师爱净化学生的心灵

声乐兴趣小组的晓敏同学,原是一个思想上进的学生,但由于突遇家庭变故,父亲无力抚养她们姐妹两人,打算让她中学毕业后就到工厂打工,她一度变得自暴自弃,每天上课趴在桌上想心事,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主动找她到办公室聊天,最后经过沟通、家访,终于让她和她的父亲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打消了让她辍学的念头。在2014年学校十大歌手比赛中,社团其他学生都对她伸出支援之手,她没有表演服装,大家纷忙从家里带来漂亮衣服给她挑选;舞蹈队的成员自发组织为她编排舞蹈伴舞。她最终获得了二等奖,从此变得乐观向上了,中学毕业后,她顺利考上了江门幼师,继续学习自己所爱的专业。学生的成长需要爱,而爱学生除了关心爱护,尊重他们的人格之外,还要与学生产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应该多与学生保持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用公平公正的眼光正确地看待他们,多多倾听他们的心声,给他们营造和谐放松的环境,唤起他们的自信。将心比心,懂得尊重学生、感动学生的教师必定能赢得学生的信任。用爱心去拨动学生的心弦,在他们心灵深处播下爱的种子,一定会有硕果累累的季节。

六、廉洁从教,无私奉献,引领学生,用音乐感化社会每一个群体

奉献是对他人不求回报的爱和付出。教师是辛勤的耕耘者,是爱的播种者。我个人理的“奉献”就是把自己拥有的东西心甘情愿地献给别人。身为人民教师,应该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像蜡烛、粉笔那样无私,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音乐教学中的德育教育除了可以在校园进行外,还可以拓展到社会的每个群体中。譬如,每到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教师可以带领一群音乐爱好的学生,到老人院或偏远农村等地区进行义演。这样不仅可以用音乐给老人,给基层群众带来欢乐,感化社会每个群体,重要的是学生道德情操可以得到更高的提升。

七、结语

德育教育必须很好地适应当下文化大繁荣和大发展的社会现状,努力使学生的文化多元思维得到扩展。音乐教育的目的不是把所有学生都培育成音乐家,而是让音乐成为学生人生中最大的乐趣,让学生在感悟音乐中陶冶情操。所以音乐教育对学生品行的修养、性格的形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应该充分发挥音乐教学中的德育作用,努力做到“寓教于乐”“寓理于情”,努力引导学生求真、向善、爱美,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优良品德,培养高尚情操,使其身心得到健全发展,形成高尚的人格。教师是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本性的塑造者,所以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必须坚守高尚情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只有做到德才兼备、立德树人、以身立教,才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楷模的形象,才能更好地去完成社会赋予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婷.音乐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新疆教育学院学报,2001(2).

[2]袁晓辉.音乐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D].中南民族大学,2012.

[3]张朋.当前中学校园歌曲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3.

[4]杜海燕.中学音乐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2.

[5]王雪俏.论歌曲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及其实现[D].上海师范大学,2012.

作者:汪明星 单位:广东省台山市四九镇学业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