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读谱在歌唱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11 11:33:08

摘要:在音乐中读谱指的是认真的阅读乐谱,并把谱面中的内容念出来,我们所说的阅读不是泛泛的读而是通过读谱获取乐谱中更多深层的含义,从而正确的理解音乐,达到更好的艺术效果。本文从音准节奏、音乐术语,歌词的语音、语调、语气等方面来阐述读谱在歌唱中的重要性以及在声乐学习中如何读谱。

关键词:读谱;歌唱;重要性

一、通过读谱准确把握音准、节奏与音乐术语

读谱是演唱声乐作品的基础环节,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谱面的把握程度将会直接影响到声乐作品的表现。在演唱中出现音准不准确,节拍混乱节奏不清晰,主要是因为对读谱重视程度不够,急于求成造成的。在没有进行正确的读谱就开始演唱,一旦养成错误的习惯后就难以纠正,以至于在以后的歌唱中,每每到此就唱错。正确的读谱可以帮助声乐学习者养成正确的歌唱习惯,同时保持良好的歌唱态度。有些声乐学习者在唱一首新的声乐作品时会先去听这些歌曲的影像资料,并以模仿录音的方式来学习歌曲,并没有对其乐谱进行读谱,这样的学习方式会使得歌唱不严谨,表现力降低,丧失自己的演唱风格。也有一些从事声乐专业的学习者,习惯拿谱就唱,这样的学习方式会导致乐句零碎,歌曲不完整,即使唱下来了整首歌曲也是感觉磕磕碰碰,紧紧张张,最后还是要回过头来分析谱面,对歌曲重新处理,这样不仅造成了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还破环了歌曲的完整性和艺术性。读谱的缺失也会妨碍声乐专业技能的提升,因此我们要认真读谱,不要让读谱成为专业技能上的绊脚。学习一首新的声乐作品时要一定把读谱放在第一步,认真分析谱面。我们首先要观察乐谱的谱表、谱号、调号、拍号、临时升降记号等音高方面的标识,看清楚乐谱中有连线、跳音、快慢强弱等有变化的地方,避免粗心大意将其看错。例如在声乐作品《小河淌水》的第三小节中出现了装饰音,有些声乐学习者会将其忽略,从而导致音准出现错误。其次在乐谱中有音乐术语、表情术语的地方,认真查阅并把其意思标记在乐谱中,从而快速正确直观的获取乐谱的重要信息,同时注意节奏的组合和节拍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并把这些内容出声读出来。接下来可以通过视唱进行练习,把握乐谱中的音高与节奏。在视唱练习中乐谱里可能会出现音区较高的音与节奏复杂的地方,我们可以起初跟着钢琴低八度小声的慢唱,在节奏复杂的地方反复打拍子把节奏读出来,慢速练习,直到完全掌握了音与音之间的音程关系、节奏和旋律走向之后我们再将其恢复乐谱原有的音高和速度进行演唱。读谱要做到认真细致,看准每一个音符。

二、通过读谱准确把握歌词

(一)读准歌词的语音语调。声乐是音乐与语言相结合的艺术,语言是声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的加入使得歌唱不同于其他的音乐形式。声乐作品的内涵一方面通过音高节奏、曲式和声等来表现,另一个方面则是通过乐谱中的歌词来表现。当我们拿到一首中国作品时要通过读谱完成对歌词的把握。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不同地域的语言有着不同的语音语调。这些地方语言有着他们各自的特点与独自的风格。遇到地域性强的声音作品时,我们就应根据当地语言的特点来具体分析。如民歌《槐花几时开》我们通过分析谱面和歌曲背景了解得知这是首地地道道的四川民歌,其风格独特,极具有四川地区特有的韵味。演唱这首民歌需要符合歌曲的地域性,我们要通过语言把当地独特的风格体现出来。歌词中“手把栏杆(啥)望郎来(哟喂)”中的“手”应读为“sou”,“啥”应读为“sei”;“我望槐花(啥)几时开(哟喂)”中的“啥”还是应读为“sei”,“几时”的“时”也读为“si”。这首歌的歌词语音语调读准了,那么这首歌曲的“味儿”已经对了一大半了。又如歌曲《玫瑰三愿》,通过读谱和背景调查,我们可以知道这首歌曲是一首经典的艺术歌曲,那么这首艺术歌曲的歌词就应当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来演唱,如若在这首歌曲的演唱中加入了地方方言或者口音,就会使这首作品失去了原有的艺术性。只有读准了歌词的语音语调,才能够正确的表现出歌曲的艺术风格与特色。(二)读准歌词的语气。读谱时不仅要把握好歌词的语音语调还要正确读出歌词的语气。我们要充分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通过对文学文本进行反复地品味理解,挖掘歌词中所蕴含的深意,明确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以此为依据来读准歌词的语气。如歌剧《江姐》选段——《红梅赞》,通过对歌词的分析,了解到“红岩上红梅开”展现出来的是在艰难的环境下梅花盛开的场景。作者以岩石象征当时的环境,用梅花象征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演唱这句时应该用赞颂与赞美的语气来演唱。既要呈现出环境的艰难,又要展现出女性人物的柔美。“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我们展现出来的是红梅在非常恶劣的情况下,不畏严寒,追求光明,坚忍不拔的精神,因此在这几句的歌唱中,应该用歌颂的语气来演唱,要着重突出强调“何所惧”和“向阳开”这几个字,从而表现出共产党人高洁坚贞,无所畏惧的精神。如若读不准歌词的语气,那么演绎的作品将会脱离背景脱离主题,变得索然无味,豪无意义。经过读谱认真分析,对这些语音、语调、语气已经有了相对准确的把握,这时我们可以在乐谱中详细的标记,结合相对应的节奏,通过朗读的形式把歌词有节奏的读出来,做到心中有谱心中有词,为演唱歌曲做好准备。

三、结语

正确读谱是每一个声乐学习者都应该牢牢掌握的基本功,如若在歌唱前能够系统读谱,踏踏实实,循序渐进的话,那么对于声乐学习者来说这就是一个成功的起点。我们只有通过读谱,反复对乐谱进行推敲琢磨,才能够与作曲家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从而把作曲家所想要表达的情绪、风格、情感展现给听众。

[参考文献]

[1]赵昕.论专业歌唱者的综合素质[J].武汉音乐学院,2008,03:6-8.

[2]王亮.“润腔读谱法”之构想[J].中国音乐,2013,11:37-39.

作者:陈先娅 单位:河南大学